俄称解放军将开辟10条运输走廊提高战略机动能力

2014年10月24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红星报》10月23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层正在考虑提高军队的战略机动能力,将其作为落实2049年前国防现代化长期计划的重要方向之一。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上述目标可以通过结合以下两种方法来实现。第一,提高所有军兵种部队的机动能力;第二,动用国家运输系统保障军事投送。 

  与此同时,应当指出,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军队使用民用交通运输的章程。在每一次具体情况下,都由作为国家最高军事指挥机关的中央军事委员会通过相关决议。为了消除这个缺陷,中国正在制订《国家交通运输法》,以及《军事运输》和《交通运输系统军事代表》条例。这些法规将确定通过空运、水运、高铁运输部队,以及使用民用飞机向国外投送军人援助外国,并从那里疏散中国公民的章程。为解决后面两项任务,中国计划交由国家交通运输公司驻外机构负责,并且建立相应的损失赔偿机制。

  中国在制订法案提高解放军战略机动能力时,充分考虑国家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中期发展计划。这些计划规定在2020年前组建各种类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其中包括10条运输走廊(南北方向5条,东西方向5条),以及42个大型交通枢纽。 

  在完善军事运输体系方面,特别重视在国家动员训练框架内,加强解放军后勤机关与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公司(包括私营公司)之间的协同。其技术基础应该是覆盖解放军所有大单位、省市动员委员会办公室、大型运输物流公司的自动化指挥网络。据悉,这将显著提高解放军兵力兵器的战役投送能力。同时还规定以地方交通运输企业为基础,建立专业化基地和军事运输保障队伍。 

  中国特别重视指挥程序信息化,尤其是通过使用卫星导航系统和无线电通信系统,保证对运输设备(铁路列车、公路车队)全面运行情况实时进行可视化管理。

  中国幅员辽阔,现在通过运行速度可达300公里/小时的高铁运输人员显得非常实用,军人随身只带单兵武器和携行装备。重型武器装备在指定地点由联勤仓库或预备役部队保障。根据中国军方的评价,这种换防方法的主要优点是行动高速灵活。特别是在解放军“跨越-2009”演习期间,动用3列高铁,成功保障一个轻装机械化团机动2500多公里,并使武器和军事装备进入战斗状态,仅仅用了一天一夜时间。这个经验已经推广到全军所有部队。目前使用高铁已经成为作战训练过程中演练战略兵力投送问题的必然元素。

  在解放军活动保障框架内,执行非战斗任务(参加国内外抢险救灾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对航空运输的需求显著增加。因此,解放军正在逐步从只动用军事运输航空兵飞机向综合利用军用和民用航空运输设备过渡。2012年民航飞机首次参与空降师(不带重型武器和装备)的投送。 

  目前,中国民航约有80架宽体运输机,总载运量4000吨。根据2020年前国家交通运输发展计划,届时民用宽体运输机数量应当达到400架,从而大幅提高军队的战略机动能力。(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机动能力 运输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