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林兵攀崖擒哨兵 伪装红方毁其指挥所

2014年10月22日 17:1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海防二连在练习拳术。 沙军 摄 海防二连在练习拳术。 沙军 摄

  汕头南澳岛南云公路上,每天早上5时50分都会出现一道亮丽的风景——某海防团海防二连战士们在树木葱郁的环岛公路旁以5公里武装越野的形式开始了每日的高强度训练。

  组建于1947年的海防二连是一个敢打硬仗的连队,曾先后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1953年进驻南澳岛之后,二连更是一直以特战化部队的要求进行训练。

  2009年,为了增强海防连队的战斗力,“蓝军排”落地海防二连,正式开展红蓝对抗演习。18分钟完成负重20斤的5公里武装越野、1分32秒打破400米障碍纪录、7级风浪下完成海上1000米武装泅渡,“蓝军排”战士魔鬼式的训练与成绩让不少战友刮目相看。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随南粤海疆行采访团走进南澳岛海防二连,成立已5年的“蓝军排”如今仍是连队的骄傲。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蓝军排”18名战士中,其平均年龄只有23岁。

  90后成特战主力

  平均年龄仅23岁

  作为南澳岛的机炮兵连队,海防二连的战士一直以过硬的体能素质进行各项技能训练,年度火炮实弹射击、特战化、实战化比武竞赛上的优异成绩曾让不少兄弟单位艳羡。

  2009年,团队挑选了多名军事素质过硬的优秀战士组成了“蓝军排”。挑选进来的战士不仅要在10公里武装越野、拳术、格斗等基础科目竞赛上脱颖而出,还要面临淘汰制的危险。

  “几十个人最后只留下不到一半,而且平均年龄只有23岁。”蓝军排一员,二连现任连长王俊说,“蓝军排”对战士身体、心理的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并且训练方式和训练强度也要远高于其他班排。“蓝军排是进行单独训练的,而且还增加了包括海上1000米武装泅渡在内的众多海上训练项目,这些任务对人的体力、智力要求都很高。”

  成立后的蓝军排只有18个人,要分为突击、警戒、火力、指挥4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只有4-5个人。然而正是这么几个90 后,不仅要在任务突发之时迅速采取行动,还要负责对抗红军一连多达70余人的力量装备。“红蓝对抗演习最讲究战术与配合,单兵作战与小团队作战是蓝军排的优势所在。”王俊感叹着说。

  2009年,海防二连的蓝军排参与了“红蓝对抗演习”,并获得了上级的肯定与表扬。如今,90后战士日渐成为连队特战主力,守卫在海防最前线。

  少林“和尚”陈强:

  不爱寺庙爱部队

  在蓝军排的90后战士中,现年24岁的“和尚”陈强格外引人注意。这位剃着板寸头,头顶仍能隐约看到戒疤,喜欢“耍弄”武术的“山东汉子”,不爱寺庙爱部队。2008年,在少林寺修学6年后,陈强毅然揣着卫国戍边的军旅梦加入海防二连。

  “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比赛全国一等奖”、“国家一级武术教练”的过人资质和本领,让陈强一入伍便被挑选到了“蓝军排”。

  2009年,上级组织红蓝对抗演习。凭着一股拼劲,“和尚”陈强带领着自己的3人小分队率先走在“蓝军排”战略布局的前面。利用在少林寺所掌握的倒功、拳术等动作技巧,陈强在布满青苔的悬崖上探索地形,在地形复杂的地方布置陷阱,等待“大鱼上钩”。虽然在山中行走时不小心踩到青苔,导致身体重心失衡,陈强腰部受伤,但他一直隐忍坚持,硬是把满口鲜血使劲往肚子里面吞,直至某红军分队的巡逻哨兵出现。

  “先把他们绑起来,再换上他们的衣服。我们伪装成巡逻人员,直闯指挥所,等到摧毁通信系统的时候,红军才发现不对劲。”陈强说,当时只想着完成任务,并未顾及早已疼到麻痹的腰。

  最终,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与精湛的武艺,“和尚”陈强不仅帮助蓝军排取得了红蓝对抗演习的胜利,还被邀请担任蓝军排的“武教头”,专门负责给战士教授各种拳术、擒拿、格斗技能。

  蓝军排至今已成立5年,陈强说蓝军排是一支充满血性的队伍。“蓝军排始终只争第一,也只拿第一,军人就该有这样的气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演习 蓝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曝贾静雯恋小9岁男星修杰楷 带女儿遛狗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