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航母编队建设神速 开启中美较量大幕

2014年10月23日 09:4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0月18日报道,中国海军舰艇出现在了霍尔木兹海峡,前者包括被称为“中华神盾”的驱逐舰和最新型护卫舰。这些中国海军舰艇于9月20日上午停靠在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

  日媒称,强化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在因核开发而饱受欧美制裁的背景下,强化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不仅可以避免在国际社会中完全陷入孤立,也将对欧美各国形成牵制。

  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说又有什么样的好处呢?这是中国海军舰艇对伊朗进行的首次友好访问,而且是中国海军首次进入波斯湾。

  报道称,向西进发是中国海军的既定路线。早在2009年1月,中国就以打击海盗的名义向索马里海域派遣了护航编队。以此为开端,2012年7月中国舰队又以友好访问之名穿越地中海进入黑海。这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进入黑海海域。

  在日本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东海之时,中国则在一步步切实推进“西进”战略——中国使用了另一种表述方式:“一带一路”。“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指的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之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10月又在出访东南亚期间呼吁实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一带一路”开始伴随着各项具体政策逐步推进。

  报道称,海运之所以成为当今最具优势的运输方式,理由之一就是不需要跨越国界。陆上运输必须确保与沿途各国拥有良好的关系,各国内部的治安形势也必须稳定。但中国仍然在并不满足这些条件的情况下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原因是这关系到能源和矿产资源,以及中国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

  报道认为,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国内问题才是最优先考虑的课题。为了缩小贫富差距,在内陆地区打造经济重镇已是燃眉之急。在发展内陆地区经济的同时强化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关系,也有助于遏制中国国内的恐怖活动。

  而且为了在中东等地构建有利于中国的地区形势,中国也认为有必要体现军事存在。因此必须有一支能够走出去的海军。其中航母的存在无疑是最抢眼的。

  报道称,中国目前拥有训练用航母辽宁舰,据说至少还有两艘航母正在建造中。为形成航母编队,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建造也相当神速。到2025年前后,我们或许将看到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游弋在地中海,与美军舰艇在波斯湾擦肩而过的情景。美中相互较量军事存在的大幕很快就将开启。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美 海军 舰艇 航母 波斯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