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军首脑一年内4度会面 相邀航母互访

2014年09月17日 16:20  北京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7月15日,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中)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右)海军上将   7月15日,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中)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右)海军上将

  法制晚报讯:目前,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率团在美国参加两年一次的“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这意味着中美两国海军首脑人物在一年之内4次见面。

  吴胜利此次是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邀请,参加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举行的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

  此次会议共有100多个国家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领导人参加。这是中国海军领导人首次出席该研讨会。这也是中国海军在与美军互动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两次“首次”。上一次是7月份,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参加由美国牵头的“环太平洋军演”,那是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此前,中国从未受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本次会议期间,吴胜利将围绕“树立新型海上安全观,共建和平发展的海洋环境”主题作大会发言,参加太平洋地区小组讨论,并与各国海军领导人会面。

  “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由美国海军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世界各国海军领导人共同研究探讨海上安全合作问题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如何共同应对全球海上挑战。”

  这是吴胜利在2013年9月后,一年时间里第二次访问美国。

  中美海军首脑 一年四次会面

  上次访美,吴胜利也是应格林纳特上将邀请,双方就构建新型中美海军关系、建设性地推进中美海军关系向前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在美期间,吴胜利参观了美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彭德尔顿军营、“卡尔·文森”号航母、“杰斐逊城”号攻击型核潜艇等。

  无独有偶,格林纳特今年也是两次访问中国。一次是今年4月份参加在青岛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另一次是今年7月份应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9月8日发表的题为《格林纳特说,美国海军希望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的报道称,最近几个月,吴胜利是他合作最多的亚太地区海军将领。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告诉法晚记者,吴胜利访美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军、两国海军的发展,对建设两军新型军事关系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中美两军的背后时不时会有分歧出现,对此,张军社表示,两军有分歧很正常,只有通过交流合作才能化解分歧,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增加相互了解,并且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航母因素凸显 辽宁舰引关注

  在中美双方海军首脑人物的会面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中国航母因素凸显。

  去年9月份,吴胜利访美期间,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舰长张峥和进行“辽宁号”舰载机首飞着舰成功的飞行员戴明盟一起陪同。在访美期间,张峥以及戴明盟与美方进行了交流,介绍了“辽宁号”的具体情况。

  据凤凰卫视的报道,吴胜利说,“我们把这两位带来,是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他们近距离地观察了解美国海军,同时也希望美国海军的朋友近距离观察了解他们。”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后,美军对辽宁舰高度关注,并且一直呼吁中国军方将航母的发展透明化。美联社记者在首次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关于航母辽宁舰的。

  中美航母互访将是标志性事件

  今年7月中旬格林纳特访问中国期间,根据《纽约时报》报道,格林纳特登上了正在大连码头维修的辽宁舰。在此前的4月份,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是首位参观辽宁舰航母的外国军人。

  格林纳特还说,中方还提出邀请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访华,并安排双方的航母人员相互参观对方航母。

  格林纳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接受把美国驻日航母“乔治·华盛顿”号驶往中国、允许中国辽宁舰上的官兵上舰参观和学习操作的想法。“乔治·华盛顿”号上的官兵也将参观辽宁舰。

  张军社告诉法晚记者, 中美两国航母实现互访是对两国两军关系很重大的事件,一旦航母互访成功,对两军关系和两国海军关系有重要标志性的意义。

  不过张军社也说,实现中美海军航母交流需要高层进一步推动,而且美国在法律上禁止与中国进行深层次交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