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军演中国海军展实力 情报船表明中美不信任

2014年07月29日 07:3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彭博社7月28日报道,原题:示范按摩手法,中国海军展示软实力 在夏威夷海域的一艘中国医院船上,船员们在向美国水兵们展示按摩技巧。现场是合作的气氛,虽然在这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中,中国选择了不参加日本领导的救援演习。

  海军上校孙涛(音)站在“和平方舟”号甲板上,现场看不到枪炮。船内,海员们正大口吃肥腻的猪肉和馒头,观看国家电视台播出的中国领导人新闻。记者们参观船上的8个手术室、牙科诊室和CT扫描设备室,中国海军的摄影师跟着拍摄。孙涛说,中国海军目前奉命采取合作和开放的态度,“我想合作的领域会越来越宽。”

  “和平方舟”号是中国在太平洋不断扩大的军力的友好面孔。2013年菲律宾部分地区遭台风重创后,该船为数千灾民提供治疗。最近在北京的一个开放日,中国军队借助跳舞机器人,提供巨无霸汉堡,展示能做甜甜圈的两栖车,这是解放军软化公共形象的又一举动。尽管如此,中国不参加日本领导的环太军演救灾演习,仍反映出与邻国因领土问题产生的紧张。另外,中国虽首次参加22国的环太军演,派出的舰队规模第二大,但同时也向夏威夷海域派出一艘情报船,这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其意图的担心。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研究员苏布瑞安托说:“中国的参与是出于声望、友谊和害怕。医院船表明,北京想要呈现友善形象,展示其海军现代化实际有益于地区。情报船则表明双方仍存在不信任。”

  相比其他更紧张的相遇,环太军演为中美互相了解对方的实力提供了一种非对抗方式。中国海军的4艘军舰受到欢迎,不过一直被排除在核心作战演习外。位于堪培拉的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高级讲师张建(音)表示,“和平方舟”号是中国参加环太军演最受关注的舰船之一,因为该船出征是为打造中国的这种形象——不断增长的军力是为了和平与人道主义目的。北京想要显示,能在国际安全合作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澳大利亚邦德大学研究国际关系的罗斯塔·德里奥斯副教授表示:“在把海军用于人道主义与冷战式情报搜集的两个极端之间,或许可发现中国在最高领导人对该国武装部队的要求方面——具备打赢战争的能力——并不落后。”(乔恒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海军 中国 军演 情报船 美国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贫困女大学生求贷款整容:长得好机会多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