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俄亲密令西方不安 只要一出大事就联手

2014年10月22日 07:1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0月20日文章,原题:不是昙花一现,俄中友好令西方陷入窘境   现如今,俄罗斯与中国成了好朋友。中国总理上周访问莫斯科,签署了多项经济协议。这并非近年来中国首次与莫斯科亲密而令西方失望。叙利亚内战期间,美欧外交官曾试图对中俄外交官区别对待,认为北京没支持大马士革的实际理由。中国人也在一些场合使用影响力缓和俄的立场。但是,每当危机严重时,中国便最终与俄站在一起,阻止西方施压。中俄联手似乎成了联合国谈判及一般性国际外交的常态。这种情况已有时日。上周笔者去北京参加两个讨论国际事务的会议,没有一个专家认为中俄的热络关系只是昙花一现。

  这个问题会根本削弱当前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抑或仅仅给其制造麻烦?目前尚不清楚。中俄利用影响力阻挠西方的危机管理,不局限于叙利亚和乌克兰,还比如对达尔富尔和马里问题。

  为诠释中俄协作深化造成的潜在风险,有必要评估其起源。许多中俄专家认为,目前两国关系仍主要是交易性的。北京或许对叙利亚的未来并无利益,也不会喜欢俄肢解乌克兰。但北京需要莫斯科在朝鲜和伊朗问题上支持,因此不会做任何损害这种关系的事。

  于是,中俄在一些危机上联手,但在其他方面仍对西方较开放。更重要的是,中东的混乱和北约离开阿富汗的威胁,可能驱使中俄美寻求共同战略。

  但是,对于中俄的动机还有更令人不安的解读。一种是如今在西方常听到的,认为两国倾向于削弱当前的国际秩序。另一种是在北京和莫斯科经常听到的,如今双方面对西方挑衅处于守势,须联手压制这些威胁。

  俄中的观察家从近来的事件,看到令人不安的趋势。莫斯科和北京的高层经常称,西方故意利用一些事件损害他们的利益。本周末,香港行政长官称“外部势力”煽动学生抗议,而俄外长抱怨华盛顿在乌克兰问题上反映出“殖民主义”心态。

  在西方许多分析家看来,这听似无稽之谈、猜疑和宣传。但若以为中俄高层一点都不相信此类言论,那就危险了。如果中俄均想推翻当前的全球秩序或共同害怕西方的破坏,仅仅通过个案危机管理是不可能维持国际合作的。(作者理查德·高恩,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支持 美国 西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