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恢复手榴弹实弹训练 因太危险停办14年

2014年10月19日 14: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台军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 台军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

  台海网10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刘强)台军2014年第4梯志愿役士兵、士官,近日在“成功岭”(台军新兵训练中心)营区完成了为期8周的入伍训练。值得一提的是,这批志愿兵全部完成了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课程,实际感受了手榴弹的爆破威力。这看似平常的军事科目,在台军训练中已实质停办14年之久。

  实弹训练提升职业军人水平

  台“军闻社”近日发布消息称,该梯次专业志愿兵接受了基本投掷训练课程,教官详细授课后,又进行了手榴弹投掷预习、心理素质及身心评估,随后新兵们依序领取MK2手榴弹,指导官与新兵在投掷阵地前一同握住手榴弹,并共喊口令协力将手榴弹投掷至目标区。

  为推动募兵制提升职业军人水平,台“国防部”训练参谋次长室助理徐建三此前宣布,志愿役士兵的基础训练将增加为3阶段,包括入伍训练、专长训练以及进阶战斗训练,训练期程长达24周以上。从今年开始,志愿役士兵就要实施全装徒步30公里以上的行军目标,每人也必须投掷至少一枚手榴弹,让所有的志愿役士兵都能成为合格的步枪兵。

  由于“手榴弹实弹投掷”课程已停训多年,台军先在“三军九校院入伍生团训练”中进行了测试性训练。投掷前,台军步训部将级指挥官亲自下达安全规定,强调所有的训练均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教官们也不断鼓励参训者调整紧张的情绪,最终完成训练的入伍生都表示“相当的开心及兴奋”。台陆军司令部副参谋长、陆军官校校长及陆军专校校长等高级将领全程督课,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层层安全保障防“天兵作乱”

  早年的台湾军人,都会在新兵训练阶段完成手榴弹实弹投掷,感受实战冲击力。但2001年屏东某新训营区进行手榴弹实弹训练时,一名新兵遇到“不良弹”,手榴弹一出手就爆炸,造成这名新兵重伤,指导官眼睛全瞎。这一事件对台军造成很大冲击,此后台军就逐渐叫停了手榴弹实弹投掷。除了战斗兵科的官校生必须实弹训练外,其他新兵“不勉强”,自愿要投的往往还要签“切结书”。

  曾参加过“成功岭”新训的吴先生对导报记者透露,他曾投过一次实弹,“还是被旁边教官抓住手推出去的,感觉他比我还紧张”。因为部队里流传着很多“天兵”(指糊涂兵)传说,有直接丢到防护墙上的,还有保险销拔完丢出去,手榴弹交给指导官的(保险销一般要求回收)……一旦出现意外,指导官必须马上把手榴弹踢到排弹坑去,无法及时排弹还得压趴新兵,所以这些见多了意外的指导官往往比新兵还要紧张。

  不过据吴先生回忆,“成功岭”的手榴弹投掷场其实很注重安全防护,水泥防护墙前就是深谷,参与者都要戴钢盔、穿防弹衣,指导官会抓着手一起投,而且不求远只要投出去就行,即使直接掉在墙内,地面也有底部开洞的斜坡,手榴弹会直接滚出防护墙。为了尽量排除意外,军方在训练前还会先做安全考核,身体不舒服或有不良记录的(“天兵”、“刁兵”)都会先排除,其他再用训练弹试投一次,再排除偏弹、失手后飞等水平状态不佳者,剩下的才能正式投掷实弹。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手榴弹实弹训练 台军 募兵制 职业军人 台军新兵训练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县纪委官员坠亡 曾称被人设圈套
  • 体育中超-埃神第27球破纪录恒大2-1 视频
  • 娱乐韩崩台演出策划人曝遗言 少年惊险救母
  • 财经农业部:自愿标识是转基因管理趋势
  • 科技天猫总裁:今年双11销售额肯定超350亿元
  • 博客革命元老女儿:高干子女的北戴河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假卖游戏装备骗1500万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