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军考虑购美二手M1A1坦克 比99A落后一代

2014年10月08日 10:0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澳大利亚陆军的美制M1A1 AIM坦克 资料图:澳大利亚陆军的美制M1A1 AIM坦克
资料图: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国M1A2 SEP坦克 资料图: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国M1A2 SEP坦克
资料图:台湾M48H坦克 资料图:台湾M48H坦克
资料图:台湾M60A3坦克 资料图:台湾M60A3坦克

  昨日,台湾“风传媒”网站报道,台军计划2017年编列预算,向美国购买二手M1A1坦克,该项目代号“锐捷计划”。据报道,从1999年起台湾就提出了所谓“捷豹专案”,计划购买一种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以抗衡解放军装甲部队。曾被“捷豹专案”列入考虑范围的包括法国“勒克莱尔”和美国M1A2SEP等型号的先进坦克。但经过15年的计划、研究、比较、权衡……台军最后决定求购的却是美国陆军退役的M1A1坦克,比最初计划大为缩水。

  “国军””装甲部队现役的M60A3坦克以及自制的M48H“勇虎”坦克,车龄都超过20年,陆军除研究M60A3坦克的性能提升之外,已正式向美方提出采购二手的M1A1坦克需求。军方人士证实,代号“锐捷计划”将向美采购约120辆二手M1A1坦克,陆军计划在2017年编列预算启动这项战力提升计划,未来M1A1 坦克将优先部署新竹湖口的坦克营,增加“首都防卫作战”的战力。

  军方人士指出,“国军”现有的M60A3坦克,是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美国坦克部队用M1系列坦克全面替换M60系列坦克后,“国军”自1995年起分2批接收460辆,若以当时交车时间计算,“国军”接手美军二手M60A3至少已使用近20年,而从1995年接收的M60A3坦克,车龄超过30年;另外自制的M48H“勇虎”坦克,从1990年服役至今,车龄也超过20年(观察者网注:M48H是以美国二手M60坦克的底盘、台湾旧的M48坦克炮塔、105毫米线膛炮和M1坦克的火控系统组合而成的“攒货”坦克)。

  有鉴于“国军”现役坦克老旧,与东亚各国的装甲部队主战装备相比更是明显落后,因此除了研究提升M60A3坦克的性能,也启动美国小布什政府同意的M1A2坦克军售案,并在今年的“陆美会议”,正式向美方提出采购M1坦克的需求。

  据指出,陆军原本想采购的是较新型的M1A2坦克。该坦克的火控系统、信息化程度、综合性能更先进,但价格相对昂贵。在“国防预算”吃紧、“陆军”军事投资被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与黑鹰直升机等装备占去大半,可供采购新装备的余额不高的情况下,“陆军”退而求其次,采用过去采购二手M60A3坦克的模式,将向美国购买经过翻修改造的二手M1A1坦克(类似澳大利亚陆军),用以加强陆军装甲旅的战力。

  军方人士指出,陆军计划采购200辆,供4个装甲旅(2个装甲旅在北部,中、南部各有1个装甲旅)各配备1个M1A1坦克营,但受限“国防预算”的额度,目前规划先采购2个营建制的坦克数量是88辆,再加上供装甲兵学校、后勤学校的教学之用的坦克,所需的数量可能再加1个连,使得采购数量可能达到120辆,再以拉长采购期程方式,逐次逐批完成这120辆M1A1坦克。

  军方初估采购120辆M1A1坦克的总额,约是新台币330亿元,这个价格包括坦克本身、弹药、训练、整体后勤等。未来第1个M1A1坦克营,将部署在新竹湖口,以强化首都的防卫作战能力。

  但军方人士强调,虽然陆军透过“陆美会议”向美方提出采购二手M1A1坦克的需求,但真正的作战需求评估正在作业中,陆军会将M1A1坦克与邻近日、韩与以色列等国家陆军使用的主力坦克进行性能比较与分析,最后再依可获得商源的可行性来分析。所以陆军最终的选择,仍以二手M1A1坦克可能性最高。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台军采购第三代坦克的计划早在1999年就已启动,代号为“捷豹专案”。当时台湾军方曾考虑过包括法国“勒克莱尔”和美国M1A2坦克在内的先进主战坦克。但不久法国为了改善与中国关系关闭了对台军售的大门,美国小布什政府则曾作出批准向台湾出售M1A2坦克的决定。但台湾当时寄希望于“决战境外”,认为依靠海空兵力就能够阻挡解放军“武力犯台”,因而并未将这一采购列入优先考虑。

  2010年,美国兰德公司关于解放军攻台的研究报告认为,不仅台湾现有军事能力根本无法阻挡解放军,即使美国将全部F-22战斗机在内的军事力量全部投入亚太,也无法改变战争结局。这一报告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此后提出“海空一体战”,强化关岛基地建设,从日本和韩国撤出部分军力的理论依据。而当时根据该报告结论,美方曾有专家提议台湾应该减少对海空军的建设力度,专心购买反坦克导弹、坦克等陆战武器,争取靠地面战拖住解放军,等待“外援”。后来台军果然向美国购买了20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等武器,此次重新向美国提出购买M1A1坦克似乎也受此影响。

  不过美国M1A1坦克已经是一种相当老旧的坦克,在美军中服役也已经超过20年。此前美国出口给澳大利亚的是M1A1 AIM坦克,所谓AIM就是“艾布拉姆斯升级管理”计划的缩写,该计划旨在将美军现役的M1A1坦克提升到能够适应21世纪战场的水平。改进内容包括:更换炮手的红外热成像仪和“远距离目标传感器”,一套坦克-步兵电话,改装了通讯装备,包括FBCB2(敌我识别系统)和“友军位置跟踪系统”(出口给台湾的坦克可能做相当程度的简化),此外还在车长舱盖上安装了第二个红外热像仪。美军自用型M1A1 AIM V2坦克还换装了第三代贫铀装甲(出口型取消贫铀层)。此外,还进行了机械部分的维修保养,使“行车时数归零”。

  也就是说,M1A1 AIM坦克的机动性、主炮穿甲能力等关键性能完全没有提高。这型坦克从技术上来说与中国96A式坦克处于同一档次,在三大性能方面基本类似。而与解放军最新型99A式坦克相比则完全落后一代。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台军 购买 美军 二手 M1A1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