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中国现有能力很难复制苏35无须担心

2014年10月19日 09:4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10月17日报道,苏-35歼击机将要参加中国重要航展。巧合的是,在其亮相珠海期间,俄罗斯可能会向中国出售20多架这种最新型飞机。

  中国媒体援引2014年中国珠海航展筹委会的消息指出,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俄罗斯将会安排展出第四代超机动多功能歼击机苏-35。飞机将由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派出。另外还将安排“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进行特技飞行表演。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航空装备展览会,本届航展将于11月11日至16日在珠海市郊举行。正是在此期间,莫斯科和北京可能会签署向中国供应苏-35的合同。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11月将召开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届时将会“敲定”这个问题(签订合同)。在此方面没有尖锐问题或无法解决的问题,至少任何人都没向他说过任何问题。现在双方正在讨论一些价格参数。

  “俄罗斯技术”国有集团指出,根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中国国防部之间达成的初步协议,中国军方将得到24架新型歼击机,交易总金额估计为15亿美元。与2009年俄国防部为本国空军采购苏-35的初始订单相比,中方采购数量整整少了一半。

  中俄双方从2010年开始进行苏-35供应谈判,当时甚至连俄罗斯空军都还没有装备这种飞机。后来有报道称,最初谈论的交易数量是48架,北京愿意购买的数量却不超过4架。中方只想得到如此少数量的飞机引发了俄方的怀疑,担心飞机将会被“克隆”。鉴于苏-27歼击机的命运,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毕竟苏-35是苏-27的深度升级版本。俄方向中国交付了280多架该型飞机,之后中国安排生产国产同类产品,特别是沈飞歼-11。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认为,中国希望得到苏-35歼击机用以复制设备。在外形上甚至分不清苏-35和苏-27的区别,但是苏-35的设备是全新的,这也正是中国需要的,比如发动机、雷达。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相信,在合理期限内,复制苏-35的发动机和雷达是不现实的,为此需要较长的时间。

  俄《航空和火箭技术》周刊主编、军事航空专家库季申认为,中国根本没有足够的科技资源来制造苏-35的高质量克隆品。他指出,在任何情况下,中国对以苏-27为基础的苏-35机身(不包括动力装置和设备的飞机结构部分)都不太感兴趣,不同的只是新歼击机的内部设备。具体来说,中国感兴趣的是发动机和电子设备,中国在此方面有很大的问题。当然,在需要仿照外部轮廓进行复制时,他们是天才的复制者,但是在冶金工艺上严重落后于俄罗斯。即使是在清晰复制发动机时,他们搞出来的也是在推力上的“压缩”版。因此,即使是中国现代化歼击机歼-20也装配俄罗斯发动机,中国同级别类似产品“太行”发动机至今尚未脱离试产阶段。    俄地缘政治学院院长希夫科夫赞同上述观点,认为在中国物质基础上不可能复制苏-35机载系统。他还指出,苏-35出口版本的机载设备将会简化,比俄军自用版本低一个档次。对外出口苏-35时,飞机性能将会降低。他认为,尽管苏-35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有着根本性的变化,但是这种新型歼击机仍是苏-27的新一轮改进型号。

  卡申指出,哪怕只向中国销售一批苏-35飞机,俄罗斯也可能获益。谈判进行了五年,双方长时间艰难地磋商供应事宜。俄罗斯对交易感兴趣,因为这对苏-35歼击机生产项目的盈利能力很重要。而在熟悉飞机性能之后,中国可能会请求俄罗斯合作伙伴协助升级解放军非常庞大的苏-27机队及其衍生品。

  赫拉姆奇欣明确反对这项交易,他表示,很明显,俄罗斯非常需要资金发展著名的第五代歼击机T-50。这还是一个政治举措,最近6-7年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虽然没有归零,但也锐减到只销售发动机的程度,而发动机甚至算不上武器。中国还从西方大量购买发动机。

  实际上,苏-35歼击机并不是俄罗斯可能向中国供应的唯一的现代化武器。《生意人报》援引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指出,俄总统普京已经亲自批准向中国供应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S-400“凯旋”。如果确实达成这项交易,那么北京将成为第一个拥有S-400的外国用户。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今年7月确认了这种可能性,指出中国率先得到S-400的机会很大。

  苏-35至今一次也未向外国用户供应。俄罗斯空军已经装备22架该型飞机,首批6架量产型战机于2012年12月25日交付国防部,但是直到2014年2月12日才正式列装服役。(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苏-35 复制 珠海航展 深度升级版本 供应苏-35合同 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