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战略核实力超法国 居全球第三核强国

2014年10月14日 08: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0月11日发表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的文章称,中国日前对“东风”-31B新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了首次试射。美国人声称,北京采用的是与俄罗斯的“白杨”导弹相似的陆基机动发射装置,今后数年间,中国的战略核实力便可跃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与美国。

  文章称,美国防务世界网站援引五角大楼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目前,北京首度有望打破华盛顿及莫斯科在核武器领域的战略垄断地位。目前,有关“东风”-31B的情况外界知之甚少,但最重要的莫过于其上万公里的射程,足以抵达美国本土或是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东风”-31B的危险之处在于,这是一种能够机动发射的弹道导弹,很难在其发射之前捕捉到蛛丝马迹。

  文章称,迄今为止,仅有俄罗斯拥有这样的导弹发射系统。据防务世界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月1日,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共列装有108枚“白杨”、18枚“白杨-M”和33枚“亚尔斯”陆基机动导弹。固定及机动发射的陆基导弹构成了俄罗斯核遏制力量的中流砥柱。这也是俄美两国在发展战略核力量思路上的迥异之处。众所周知,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主要依靠潜射导弹。

  俄罗斯前战略火箭兵参谋长维克托·叶辛告诉《观点报》:“在危机时期,机动发射装置能够在广袤的领土上四处分布,要发现它们几乎是不可能的。它们能在行进过程中的任何一点发起核打击。”

  文章称,当年,苏联推出了机动发射装置,极大地扭转了它与美国之间的军力平衡。若干年来,华盛顿一直试图推进它的全球全天候24小时常设监视系统,以侦测导弹的机动发射情况。2015-2020年,美国更将发射由21枚卫星构成的卫星网络。尽管如此,它们仍然无法完全掌握机动发射装置的转移情况。

  维克托·叶辛指出:“发展机动发射装置与中国的核反击战略相契合,能够确保北京在必要时反击莫斯科以及华盛顿的核打击。中国在山区中挖掘有漫长的坑道,机动发射装置完全能够藏身其间。”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正试图摸清分布于中国各地、用于存放核武器的坑道的长度,以及核弹头的数量。奥巴马不久前下令起草新的国家安全构想,要求美国战略司令部提交有关报道,掌握中国地下坑道网络的情况,评估美国利用传统及核武器摧毁此类坑道与其中存储的核武器的能力。

  “东风”-31B导弹的作战性能堪与俄罗斯的“白杨”导弹相媲美,它们的优越性除机动性出众外,还体现在发射速度上。其发射要快于大多数弹道导弹。因此,通过卫星不仅很难发现导弹发射本身,同样难于拦截。

  文章称,目前,中国的核实力并不能与俄罗斯、美国比肩。然而,根据西方专家评估,中国新一代导弹能够切实威胁到莫斯科及华盛顿。在东风”-31B成功试射后,中国的机动发射导弹数量将在2015年增至130-140枚。未来还可能出现“东风”-41导弹,射程可达1.4万公里,携带6-10枚分导核弹头。最终,北京的核武库将包含200-240枚核弹头,令它超越法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核军事强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中国 俄罗斯 核武器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