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感谢中国同志般支持 美称俄加班加点讨好中国

2014年10月14日 08:1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中俄两国总理13日在莫斯科一边聊家常,一边签下近40项合作协议时,西方媒体表现出集体焦虑。对中俄来说,这只是两国总理例行的第19次会谈,而对西方来说,这是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中国领导人对莫斯科的第一次访问,是冷战后俄“陷入最严重国际孤立之时”北京方面的明确姿态。西方媒体不无醋意地讨论着中国将从俄罗斯“得到最想要的纪念品——油气”,而“被西方银行拒之门外超过90天”的俄罗斯将从中国得到急需的贷款,以及“4000亿美元天然气大单”、“高铁”、“人民币结算”等代表中俄关系进展的新“地标”。在欧洲的寒冬即将来临、而美欧为“伊斯兰国”(IS)和埃博拉焦头烂额、对俄制裁底气日渐不足的今天,西方对中俄走近表现出的特别敏感似乎不难理解。中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郑羽13日对《环球时报》说,事实上,中俄交流是在双边互利的思路下进行的,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更谈不上“挑战”谁。

  13日早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向莫斯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在与李克强会晤时指责美国“在全球不同地区的政策有时破坏稳定,造成混乱,很遗憾”,表示“感谢中国对俄有关乌危机立场的理解,并感谢中国反对制裁俄罗斯”。纳雷什金强调,俄罗斯“总能感到(来自中国的)这种友好和同志般的支持”。他还强调,香港事件是中国内政,俄罗斯反对任何外部力量干预该事件。

  其后进行的双方总理小范围会晤更像一次老友会面,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谈起上次中俄总理会晤他去了李总理的家乡安徽,并表示俄中贸易应扩大使用本国货币。李克强则表示,中俄总理会晤已经是第19次了,说明这种机制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长期、稳定和根本性的作用。他还表示下次希望访问梅德韦杰夫的家乡圣彼得堡。会后,两国总理签署了俄经东线向中国提供天然气、两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合作、高铁领域合作等39项协议和备忘录。

  美国彭博社13日称,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对俄访问,发出了“两国合作的最强音”。文章称中俄关系正越来越“私人化”,“62岁的普京自去年以来已经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了9次”,“两国领导人还共商了如何遏制美元在全球金融系统中的主导地位”。

  在俄罗斯被西方孤立的背景下,中俄合作备受关注。“莫斯科铺开红地毯迎接中国总理”,德国《南信使报》13日表示,尽管普京令人惊讶地从俄乌边境地区撤军,但是乌克兰东部政治解决的希望仍很小。当欧俄关系仍处于“冰河时代”之时,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却继续提升,“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饥渴,需要北极熊的喂养”。美国《福布斯》网站13日称,俄罗斯人正“加班加点讨好中国人”,“中俄之间不光有精巧的外交语言,实际上中俄关系确实在走近”。文章称,油气是中国最想从俄罗斯得到的纪念品,而快速投资协议对俄而言则是跟能源合作同等重要的方面——“自‘吞并’克里米亚后,俄被挡在欧美信贷机构之外已经超过90天了”。彭博社预计,中国会迅速填补欧美债市对俄关闭留下的真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李克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生被停职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