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防长称中俄富于侵略性 美或用战争手段回应

2014年10月13日 11:3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罗伯特·沃克 资料图:罗伯特·沃克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10月10日报道,原题:《莫斯科与北京应当提防华盛顿》,文章称,履新美国第一副防长一职5个月的罗伯特·沃克,于9月30日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上发言,阐述五角大楼当前的主要任务,并就未来20年间国家究竟是会卷入战争还是身处和平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文章作者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认为,身为国防部第二号人物,他此次发言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公开宣称莫斯科与北京可能遭到来自美国的武力打击。这即是说,美国与其主要地缘政治对手的关系,完全可能朝着非和平版本发展。

  美军要确保最快速度全球增兵

  沃克表示:“我们每天所作出的决策,的确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如下问题,即究竟和平共处还是危机会对我们的未来影响更大。”美国的军事思路是在“前沿地区”部署军队、提供物资技术保障。与此同时,美军需要具备如下的战斗力,即有能力保障国家安全及利益免遭任何敌人来自任何地方的打击。此外,美军应当具备必需的全球机动性、物质技术保障,在外国境内拥有数量足够、保障充足的基地,配备技术系统及装备最为先进的通信情报队伍。

  为确保美军的上述发展方向,五角大楼正千方百计与盟友合作,签署协议,以确保能在距本国较远的地区以最快的速度增加军队规模。

  他承认,要达成相关目标,需要大量时间。但唯有如此,美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全球大国,国防部也能在任何条件下迅速于必要的地区增加军力,无论是在大洋还是其他各大洲,“从而赋予我们在对威胁反应方面的时间、军队部署位置、队伍集成等方面的战略优势,这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能够确保和平与战争之间的战略平衡”。

  他指出,五角大楼在全球的任务是不断修正的,是由国际战略形势及美国所面临的威胁所决定的。目前,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关注的第一重点,其次是欧洲与中东。同时,国防部将全力扩充打击极端主义及国际恐怖主义的实力。

  中俄欲武力“改变世界秩序”

  文章称,沃克的表态是令专家略感意外,且迅速被全球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他被问到,倘若北京及莫斯科对美国及北约的欧洲成员国采取了“不正确”举动,美国是否会作出反应?如果克里姆林宫突然开始侵略某个欧洲国家,北约国家是否会站在华盛顿一方,与莫斯科开战?

  沃克指出,与俄罗斯及中国就有争议的国际问题展开外交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应当继续,但莫斯科与北京的领导层所推行的相当富于“侵略性”的政策,尤其是俄近来在乌克兰问题上所表现出的咄咄逼人态度,令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已做好了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有争议问题的准备。当然,沃克没有透露具体会采取哪种方式,是常规战还是核战争。

  他强调:俄中正在周边地区强化自身地位,美国在制定今后数年的政策时,应当判断哪些区域被莫斯科与北京视为最重要的利益区,应当对于它们针对美国的盟国所采取的任何行动,具备武力回应的可能性。

  沃克还表示,如今针对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的进攻,都会令后者获得来自美国的完全支持,“本国盟友所遭遇的威胁,美国可能通过战争手段加以回应”。

  沃克称,俄罗斯与中国认为,如今它们拥有足够的军事实力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即部分改变“近70年来所形成的世界秩序”。对莫斯科与北京的上述势头,华盛顿需要密切关注,目前,亟须“在战略层面”加以明确,美国打算如何与两个非常强大的地区大国周旋。但他也表示,华盛顿应当寻求安抚莫斯科及北京的方式。

  国际关系委员会是美国军政圈的主要智库之一,其成员能够对白宫的外交政策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美专家称对付中俄只能用核武

  俄情报部门专家表示:“华盛顿千方百计试图告诉俄罗斯,在处理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中,它只会采取外交手段。然而,事实正好相反。白宫打算让俄罗斯陷入美国军事基地的包围圈,且正在积极运作此事。同时,美国正逐步将外交重心转移至北京正逐步掌握主导权的亚洲,这并非毫无根据,因为中国正在全面强军。”

  但他也指出,美国不久前公布的《国家情报战略》指出,中国非常希望东亚国家的局势能够保持稳定,但却不急于公开自己在该地区的战略目标。然而,中国投资大量资金,快速实现军队现代化,引起了华盛顿的严重担忧。

  在这份战略中,美国人已不再将俄罗斯称作自己的平等伙伴,而认为莫斯科很可能会继续强化军事实力。文中特意提到,克里姆林宫跟过往一样,将采取所有手段,向全球扩散自己的影响力,而其使用的形式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当然,报告出于礼貌,也不忘提及,倘若利益完全一致,克里姆林宫或许会与白宫在事关全球安全保障及和平的最重要问题上,展开合作。

  该专家指出:“沃克没有对这场战争的性质透露半点风声。如今,若只借助于常规武器,美国甚至无法战胜伊拉克以及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如果跟俄罗斯和中国开战,不使用核弹和导弹根本行不通。我认为,无论是白宫、国务院还是五角大楼,都会站出来给沃克的鹰派论调降温。毕竟无人希望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连最反俄的美国人都知道,这样的事态发展只会意味着人类的毁灭。他们尽管高声谴责莫斯科在乌克兰行事阴险、富于侵略性,但更担心自身的安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中美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垃圾生意链:业内称有收废品的都开奥迪了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