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警机部分技术能力已超过西方发达国家

2014年10月11日 14:1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尽管已经拥有亚太地区最庞大的预警机群,但日本对此并不满足。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披露,防卫省首次将国产预警机纳入研究课题,准备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完成相关的技术开发。日本的举动究竟暗藏了怎样的意图?亚太地区预警机的未来角力会走向何方?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陈洪。

  日本预警机相对先进 独立研发只为出口武器

  日本对使用预警机有着丰富经验,也是最早从美国引进E-2C的国家之一。陈洪指出,日本目前的预警机战力完全满足需求,投入研发经费是为了谋求技术独立,最终突破《和平宪法》出售武器。

  日本目前拥有E-2C和E-767两种型号的预警机,它宣称本国预警机比较老旧,实际上并不符合实际。最早期的E-2C探测距离已经有320公里,经过不断改进,它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400公里,探测目标也相对较多,还可以引导30批以上的飞机,而且美国所有现役航空母舰装备的也是E-2C。所以,日本预警机并不老旧。

  日本现在想摆脱对美国的技术依赖,试图预警机实现国产化,从而将事关国防要害的尖端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日本生产大型飞机的能力相对落后,只能购买他国机体,然后加上本国的电子武器,现在,日本想研发独立的电子系统和载机,特别是预警机上的雷达系统、无线电探测系统以及信息情报处理系统。如果独立研发成功,日本就会突破《和平宪法》,向他国出售预警机。

  亚太预警机力量不均 中国已经迎头赶上

  目前,日本拥有13架E-2C和4架E-767预警机,是亚太地区拥有预警机数量最多的国家。陈洪指出,目前亚太地区各国的预警机力量参差不齐,中国预警机已经迎头赶上,甚至超过了西方一些先进国家。

  在中国的西南方向,印度空军有以色列生产的费尔康空中指挥预警机,它与E-2C的性能几乎持平,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超越。而韩国还没有装备真正意义上的预警机,使用的更多是侦察机。

  当前,中国的预警机已经有了巨大提升。2009年国庆阅兵中,中国预警机第一次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象征着中国在空中系统化作战方面的巨大进步。中国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填补了中国大型和中小型预警机的空白,技术能力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

  长续航力、多功能化、小型化、隐形化成为预警机发展趋势

  预警机不仅可以克服雷达低高度目标搜索距离受到地球曲度的限制,搜索和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还可以指挥并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大幅提高作战效能,被称为“空中战力倍增器”。陈洪指出,长续航力、多功能化、小型化和隐形化将是未来预警机的发展趋势。

  预警机将来在空中加油能力上会有巨大提升,执行任务时间会延长,甚至不需要中途落地进行加油。此外,预警机还会朝小型化,多功能化发展,现在的预警机大都是大型预警机,比如日本的E-2C和E-767。其中E-767是由美国波音公司的民航飞机改装而来,在空中是很大的目标,安全系数相对较低。

  此外,未来甚至会出现直升机预警机,能够在岛屿、小型舰船上起飞,尽管它的探测距离较短,但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未来的预警机还可能会朝隐形化发展,只接收信号,或者是隐蔽性、间断性地发射无线电,从而大幅提升生存能力。(记者朱梁文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预警机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王菲吐槽北京雾霾 带李嫣与前婆婆吃饭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