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激活军工产业独自研发预警机 中国需警惕

2014年09月25日 08:5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本激活军工产业独自研发预警机中国需警惕

  日本向印度推销的US-2型水上飞机

  《参考消息》驻东京记者乐绍延报道 近日,日本防卫省决定独自研发预警机,加强对中国和朝鲜的监视。不久前,日本军工巨头三菱重工公司还透露,由防卫省委托研发的隐形战斗机样机已经研制完成,定于明年1月进行首次试飞。这将是日本首架由国内企业采用自主最新技术研发的隐形战斗机。

  这一系列发展武器装备的举动,无疑受安倍政府相关政策引导。今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替代日本战后严格坚守的“武器出口三原则”,6月又制定了“防卫装备生产与技术基础战略”,决定灵活运用民间企业先进技术,发展军事装备和生产能力。沉寂了多年的日本军工产业重新开始活跃,并纷纷走出国门展示实力。一个不断扩张军事工业、扩充军备的日本,值得警惕。

  “寓军于民”的军工强国

  战后,日本取消了从事军工产业的国有企业,但研究和发展军工技术、保持日本军事技术和军事装备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一直是日本政府的目标。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下,日本建立了以私营企业为主体的军事工业。许多大公司虽然以民品著称,但其实往往是日本的主力军工企业。

  最近,日本老牌军工企业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电机、东芝、小松制作所、石川岛播磨重工等10多家大企业,纷纷在“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和“巴黎国际武器装备展”等世界主要防务装备展会上亮相,展示和推销自己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技术,引起了国际军工行业和媒体的关注。

  三菱重工主要生产战斗机、反潜巡逻直升机以及反舰导弹等装备,2013年同防卫省签订的武器销售合同总额为3165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是日本最重要、最大的军工企业。日本的主力战斗机F-15J、F-2,以及“宙斯盾”驱逐舰、“爱国者”导弹等日本当今最先进的武器大部分都由三菱重工研制或由三菱重工引进专利技术生产。日本的主战坦克“90式”、“10式”也是三菱重工的拳头产品。

  川崎重工的主要军工产品有C-2运输机、武装和运输直升机,以及新一代P-1反潜巡逻机。P-1反潜巡逻机是日本国产巡逻机,可以搭载2名飞行员和11名乘员,每名乘员控制多套电磁和声学侦测系统,使对水面和水下有关物体的立体侦测搜索能力提升了数倍。

  三菱电机在军用雷达、空对空导弹以及红外制导等方面有着独特技术,吸引了欧洲军工巨头欧洲导弹集团(MBDA)。MBDA公司表示,开发远程导弹离不开与三菱电机公司的合作,并同三菱电机公司达成了共同开发战斗机用空对空导弹的共识。

  石川岛播磨重工的优势在于生产各类飞机的发动机。东芝公司是日本防卫省的导弹系统装置和雷达系统主要供应商之一。NEC和富士通是日本自卫队的无线通信装置以及通信电子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从事工程机械生产的小松制作所和从事空调生产的大金公司是炮弹的重要供应商。而日立公司则是日本自卫队装甲车和军用牵引车的主要供应商。

  学界也参与武器研发

  研制先进武器设备,离不开强大的科研队伍。二战期间,日本许多科研成果成为侵略战争的工具,科研人员也成为侵略帮凶。战后,东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对战争历史进行了反思,内部规定大学科研人员禁止从事军事技术研究。而且,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大学科研人员对协助军方从事军事研究也有较强的抵触情绪。但近年来,这种抵触情绪已逐渐消失,很多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应邀加入防卫省的军事课题研究,将民用技术应用于军事方面。

  目前,在日本的国立大学中,只有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继续禁止教学科研人员从事军用技术的研究开发,但这种禁令也是名存实亡。今年5月,日本新型运输机C-2发生了较大问题,防卫省要求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专业的教授协助调查原因并找出解决办法,东京大学方面虽然拒绝了防卫省的要求,但在各方面压力下,最终同意有关教授以个人名义参加调查小组的工作。

  日本政府去年底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强调:“要加强和充实与大学以及其他民间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充分地利用有可能转用到军事领域的民生技术,大力推进防卫装备技术的发展。”其实,早在10多年前,日本防卫部门就积极开始与民间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民用技术军用化的研究,最近几年,这种合作研发的势头进一步增强,2012年只有4个合作项目,而2013年已增至10个项目,预计2014年合作研究项目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据日本媒体介绍,目前,日本防卫省至少与日本8所著名大学、11所民间研究机构签署了联合研究开发军用技术的协议,项目涉及无人飞行器、水中无人探测器、排爆机器人、红外线遥控系统等多个领域。

  日本帝京平成大学一位教授说,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很大部分具有通用性,很难严格区分是民用技术还是军用技术,“对有些技术来说,民用转为军用只隔着一层纸,只要有想法就可以做到”。

  新潟大学一位专家认为,国家拨付给公立大学的研究经费不断减少,科研人员为了获取更多的经费,会越来越愿意接受防卫省的邀请,进行联合研究。预计今后著名理工科大学的科研人员与防卫省合作,将民用尖端技术转为军用的联合研究会越来越多。

  企图靠军工拉动经济

  日本加大军事科研力度、发展军工产业的目的,除了确保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军用技术之外,还指望通过发展军工产业,增加军品出口,助推日本经济发展。

  安倍身边的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安倍从根本上调整防卫政策、放宽武器出口限制的初衷,不仅是将军工产业定位于经济成长战略的一环,还要将其作为助推经济复苏的“王牌”。激发军品需求可以引导和促进尖端技术发展,稳定国内就业形势,有望对军需产业乃至日本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于明年在防卫省设立专门负责防卫装备技术研发、生产和出口管理的“防卫装备厅”,加强对军需产业技术研发和军需品生产方面的指导和管理。

  由于安倍内阁放宽武器装备出口以及技术转让的限制,日本与其他国家的有关磋商最近十分活跃,并已有多个出口和合作意向项目。在今年7月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方面签署了“防卫装备和技术转移协定”,决定从明年开始联合进行以潜艇为主的船舶流体力学的研究,利用日本的潜艇技术为澳大利亚研发下一代潜艇。

  在7月举行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安倍政府批准向美国出口“爱国者-2”地对空导弹的重要部件“目标探知传感器”,并批准日本三菱电机公司与MBDA公司联合开发新型导弹技术。三菱电机公司将利用自己的半导体技术和传感器技术,与MBDA公司的导弹技术相结合,开发用于F-35战斗机的新型导弹制导系统。这是日本政府今年4月放宽武器出口政策之后批准的首个武器出口和技术转让项目。日本政府还表示愿意向印度海军提供US-2水上飞机,甚至进行联合开发和生产。川崎重工也在积极推销自主开发的反潜巡逻机。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在坦克、战斗机、潜艇等装备方面具有优势,这些将成为今后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强项,巡逻艇、扫雷艇等也将成为主要出口产品。日本武器出口放开之后,就可以将军工产业的研发和技术优势转化为武器产能,盘活军事工业,抢占国际军火市场份额,甚至能带动出口,改善经济低迷状况。

  国际社会应密切关注

  但是,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认为,安倍内阁希望通过发展军工产业助推经济很可能是一厢情愿,因为在军品行业中,热销产品往往都是经过战场检验的型号。到目前为止,日本的防卫装备基本专供自卫队使用,没有经历过战场检验,所以很难想象没有经过实战的武器装备能够获得买家青睐。

  大阪大学副教授久保田也表示,日本的军工产业是在保护中发展起来的,虽然在材料和性能方面有一定优势,但生产成本要比国际市场通常水平高出许多,缺乏竞争力,所以日本的防卫装备短期内难以在国际市场取得很大份额。

  日本与军事有关的技术研发经费全部由国家支付,每年的研发经费基本上维持在1700亿到2000亿日元之间,武器装备的价格则按照生产成本加一定利润来确定,几乎没有竞争,军工产业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军费预算。近几年,整个日本军工产业的规模基本上维持在1.9万亿至2万亿日元之间,不到工业总产值的0.7%。

  尽管日本军工产品存在价格瓶颈问题,但日本有高水平的军工技术人才和相对完善的生产技术,现在已经能够用独自研发的技术生产水陆两用车辆、短程和中程诱导导弹、预警直升机、反潜巡逻机、驱逐舰和高性能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同时也具备了自行设计和制造高性能战斗机的能力,在无人侦察机和侦察直升机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加上日本在半导体、新材料、超导技术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在机械、钢铁、造船、核能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放开”后的日本军工产业将向何处去,将走到何种程度,“军工利益集团”是否又将影响日本政治决策,这些都值得国际社会关注与警惕。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军工业 自卫队 武器 警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