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日本被中国钉进十字架 可靠琉球反败为胜

2014年10月11日 07: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新美国安全中心“海上战略”系列2014年9月刊报道,美国宣布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西太平洋冲突可能的焦点之一,就是中日钓鱼岛争端。目前两国的海上执法力量在海军的支持下在钓鱼岛海域展开了常态化的对峙。本文作者吉原俊井是一个日本籍军事学者,以日本如果赢得对华竞争为目标提出的一种思路和方案。文章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海空军力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呈现出超越日本的趋势,日本要在可能的冲突中赢得优势地位,可充分利用自身地理环境的优势,即日本岛链位于中国进入太平洋通道上,依靠陆基反舰导弹、导弹快艇等武器装备,实施日本式的“反介入”战略,提升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打击美日基地的成本,谋求美日联盟整体优势。这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切实的军事思考,值得了解。文章编译如下:

  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已经建立了先进的军事力量,试图在整个亚洲海域拒止美军和盟军的作战行动。五角大楼的术语称其为“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中国的战略家将其称为“反干预(counterintervention)”。北京的做法,目的是确保在中国投入重大地区冲突(例如台湾海峡作战)时可以阻止美国及其盟国的介入。

  中国不断增长的排斥第三方介入的能力,给日本及日美同盟带来了双重挑战。战时,中国的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将打击盟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海域、空域和基地,包括日本列岛在内。平时,这些力量会为中国的准军事海上执法船“撑腰”,在东海和南海海域向地区主权声索国和竞争对手持续施加压力。

  因此,日本发现自己正面临中国强大的军事压力,这不仅体现在钓鱼岛争端的潜在冲突上,还体现在中国常规威慑失败时会破坏日本进入全球公域通道的能力上。鉴于美国对日本和该地区所做的安全承诺,应对中国的双重军事挑战,是日美同盟优先性很高的事务,也是日本的一大忧虑。日本与美国的伙伴关系是对抗北京反介入作战能力的关键。

  本文从日本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遏制中国、保护盟军并维护东亚和平的战略选项。该战略发挥日本的特长,利用中国的弱点,削弱中国的反介入计划中最危险的部分。日本与美国军队联合行动采取的具体措施,将使中国的军事行动面临更大的风险,使其不太可能在战场上快速成功,从而强化美日同盟的威慑力。

  

  中国针对日本

  中国的海上力量,无论是军事还是准军事部分,无论是质量还是规模都有很大的提升。虽然日本在技术和人力素质方面一直有优势,但这无法抵消中国的数量优势。其结果是,不断扩大的能力缺口,将对日本捍卫其东海海上主张的能力带来负面的影响。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专业化水平很高,但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空域施加的压力,已经使日本非常紧张,希望就此争端寻求一种近期适当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现代化是北京发展海洋强国的核心,足以说明中国在这条道路上要走多远。2000年到2010年,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攻击潜艇数量增长超过6倍,从5艘增加到31艘。 中国海军的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已经服役(从乌克兰采购的原苏联“瓦良格”号)。中国海军装备有4艘从俄罗斯采购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同时有至少10艘新一代的国产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和攻击快艇。这些先进国产战舰包括:052D型“旅洋-III”级导弹驱逐舰;054A型“江凯-II”级导弹护卫舰、056型“江岛”级轻型护卫舰和022型“侯北”级攻击快艇。这些舰艇都已批量建造,使舰队实力大增。值得注意的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据说可以说日本最顶级的“金刚”级和“爱宕”导弹驱逐舰媲美。

  中国开始引进并建造现代化的战舰只有短短20年的时间。无论以任何标准来说,这都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壮举。此外,海军力量的投入本质上是长期性的。高端战舰,如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服役寿命将达到至30年。建造于2015年的战舰理论上可以一直服役到本世纪中叶。只要中国海军能够很好地维护其资本密集型的现代化高端战舰,做好定期维修和保养,未来几十年里中国就可以在东海和南海海域保持强大的海上力量存在。

  随着中国快速现代化的海军不断扩大影响力,中国海军舰队驶过日本控制的狭窄海峡并在日本东海岸巡航已经司空见惯。中国海军从2008年开始零星进军太平洋,现在这样的行动每年都会实施。 这些行动毫无疑问会大大提高中国海军在公海海域的战术和技术能力。此外,中国海军不断扩大其和平时期的行动范围。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7月,中国海军一支水面舰艇编队穿过宗谷海峡(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实施这样的航渡),绕着日本本土列岛航行,后通过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的国际海峡返回本土基地。

  中国的军用飞机(包括战斗机)也加大了在东海空域的飞行行动力度。 2013年11月,北京单方面宣布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要求所有外国飞机进入该区域要向中国民航当局提交飞行计划。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明显有针对性,与日本的防空识别区重叠,把钓鱼岛包括在内。考虑到中国正根据其宣示加强在该地区的活动,在这个东亚海空域相对密闭的空间内,中国和日本的军队之间频繁地交叉行动很可能会是未来几年的常态。

  海上平衡的转变,以及中国的海上自信,并不是日本的军事地位面临侵蚀的唯一指标。也许最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列岛已经处于中国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射程范围内。这个导弹武器库是在北京对美国及其盟友干预台湾危机或者中国近海热点地区实施威慑战略的核心。这些导弹将禁止区域基地为美军提供增援,并将战区内的美国军队置于危险之中。中国将在亚洲海域的大部分地区建立起有有效的非行动区域,这将严重影响和制约联盟军队的行动自由。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规划者们几乎可以肯定已经将日本钉在了他们的十字架上,日本列岛有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一些海军和空军基地。对于为获得最大效益的高强度的常规军事行动而言,中国人民解放军需要给日本和美国的机场和海上设施造成实质性破害,因此这些基地和设施是盟军实现和维持空中优势和海上控制、阻止中国实现其战争目标的关键和先决条件。因此,瞄准嘉手纳空军基地、岩国空军基地、佐世保海军基地和横须贺海军基地的导弹齐射,将大大有助于解放军的战役开局。

  尽管成功对日本基地实施攻击绝不意味着北京当局已经成为战争胜利者,但这几乎肯定会使美军舰队和航空后勤复杂化,放大茫茫太平洋作战中本已存在“距离的暴政”。最起码,削弱该地区的基础设施,能够帮助解放军阻滞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实施面向中国大陆的作战行动。

  更糟糕的是,东京目前的防御态势使其在应对中国时要付出不相称的代价。海上自卫队的反潜战能力——这支舰队的长期核心竞争力——就说明了这一难题。日本拥有大规模的固定翼反潜力量,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首屈一指,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但这些固定翼反潜机中队(如总部设在那霸机场冲绳的部队),在解放军导弹突袭面前将极为脆弱。中国导弹突击可以破坏跑道,阻止飞机起飞,至少在冲突最初阶段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装备了越来越多的直升机航母,包括“日向”号和“出云”号,从而提高了其维持高节奏旋转翼反潜作战能力。这些昂贵的战舰在港口和码头,也是中国的导弹攻击诱人的目标。这些战舰信号特征大,也会成为中国先进反舰弹道导弹的目标。 正如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官山崎真(Makoto Yamazaki)警告的那样,“如果反舰弹道导弹通过简单编程来跟踪大型舰船,那么日美舰队进行联合行动的时候,‘日向’号直升机航母(22DDH)将是仅次于美国航母的一个有吸引力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反潜战的竞争很可能会越来越对中国有利。解放军海军的潜艇舰队一直在大步发展,过去十年中不断有更安静、更具杀伤力的新型潜艇服役,这是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中最有活力的领域之一。潜艇和反潜机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中,海底环境的物理特征对后者可能更有优势。潜艇“守猎区域”对人类的技术和设备有着非凡的要求。这样的防御措施是昂贵的,难以执行,因此主动权很可能让予北京。这种攻防失衡赋予了中国一个内在的优势。这只是卓越的海上自卫队未来几年将面临重大挑战的一个领域。日本现有的作战力量式微的可能性表明,东京需要更有效地参与竞争。

  日本式反介入

  日本扭转竞争条件恶化的方法之一是实施自己的反介入战略。如果威慑失败,这一战略会拒止中国人使用东海的公共空间,这是北京在任何海上冲突中实现军事目标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这一战略旨在将位于东海海空域活动的中国海军和空军兵力置于危险之中,这里是中日海上对抗的核心区域。这将对中国快速抢占先机的尝试形成制约,使其在可能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时候付出沉重的代价。该战略旨在增加北京被迫陷入僵持阶段的可能性,为美国紧急增援进入战区赢得时间。这将成为更大的日本和盟国军事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恢复东亚海空域的控制权为目标。最终,该战略将推动中国对日本和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有效性产生质疑,降低中国首先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幸运的是,日本在充分利用战场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事实上,东京已经开始采取措施:1)充分利用其独特的海洋地理环境;2)依靠享有优先竞争力优势的领域发展作战能力;3)加强必要的投入吸纳处罚;4)探索联合战役计划,以加强美日联盟作战。总之,这些措施可以影响中国实施反介入战略的成本。

  日本作为守门员

  也许最重要的是,日本的海上地理位置赋予了它对付中国的先天优势。从日本九州延伸至琉球和西南群岛,一直到台湾的“岛屿链条”非常醒目。这些岛屿横跨中国经黄海和东海进入太平洋的重要海上交通线。解放军海军必须穿越琉球群岛中间狭窄的海域,才能够威胁到汇聚在战区的美军部队或者投送兵力到台湾脆弱的东海岸。

  虽然琉球群岛位于解放军的反介入区域内,但该群岛的战略位置为日本提供了对中国转败为胜的机会。通过沿着这些岛屿部署反介入和区域拒止部队,日本守军可以封锁中国水面舰船、潜艇和空中力量进入太平洋公海的重要出口。日本将实质上封锁进入中国区域的通道。封住这一岛链里面的中国军队,美国援军进入战区将有更安全的通道,美国的海军和空军部队可以更迅速地抵达作战区域。一般情况下,日本在保卫和控制进入中国沿海的通道上做得越多,美国就有越多的力量专注于进攻行动。这样一种分工会加强联盟的整体力量。(知远/陈传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海军 导弹 战舰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黄家强曝Beyond解散因黄贯中不满分账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