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欲建核潜艇巡逻区 美助越增强反潜能力

2014年10月10日 08:2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0月9日报道,美国决定进一步放宽对越南武器的禁运政策。这为美国向越南提供防御性海军军械打开了大门,同时也为越南制造高效反潜机提供了可能。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美国正在试图把越南逐渐变成遏制中国的重要工具。

  迄今为止,美越的军事合作规模仍然不大,其原因就是两国间存在着巨大的政治分歧。很有可能,取消禁运后,越南人将购买美国老式P-3C海上巡逻机。这恰好是越南在自己的传统军事合作伙伴——俄罗斯、以色列和欧洲那里买不到的东西。

  俄罗斯现在已不生产新型海上巡逻机,仅局限于更新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大量伊尔-38和图-142。欧洲也不再生产新型反潜机。现在只有美国生产配备整套反潜系统的新型飞机(P-8),中国正在试验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

  越南人购买中国飞机显然不可能,但完全有可能购买到美国晚期生产的P-3C,或许机载设备有所减少。

  中国非常担忧东南亚其他国家反潜和侦察能力的提升。中国核潜艇新基地位于海南。据一些专家推测,中国人想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受到高度保护的核潜艇巡逻区。美国人企图借助侦察机和舰艇搜集有关该地区的情报,这必将导致中国海军做出强烈回应。不妨回顾一下:2001年美国侦察机EP-3与中国战斗机相撞事件,2009年中国船只同美国海军潜艇监测船“无暇”号对峙,几周前中国战斗机歼-11BH危险接近美国P-8侦察机。

  越南侦察和反潜能力一旦增强,未必会让中国高兴。中越关系牵扯方方面面。在争议地区存在紧张的同时,还有更深的合作。现在美国人未必已经做好向越南提供这种能够大大影响南海力量平衡的军械的准备,而越南也未必愿意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小兄弟。越南的大部分军火仍购自没有参与该地区领土争端的俄罗斯。同时莫斯科不要求河内把自己承担某些政治义务作为购买武器的先决条件。中俄正在不断努力加深同越南合作,这将避免局势朝着美国地区势力加强这个不利的方向发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越南 巡逻机 美国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