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军五种最强海上武器:两型核潜艇上榜

2014年10月06日 12: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盘点俄军五种最强海上武器:两型核潜艇上榜

  俄罗斯“彼得大帝”号战列巡洋舰拥有强大的火力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3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杀伤力最大的五种海上武器》的文章称,苏联解体前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海军,1991年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海军的绝大部分。这并没有给俄罗斯帮上太大的忙,因为她的经济状况无法供养一支庞大的舰队。大量舰只、飞机和潜艇被废弃,或者仅仅停泊在码头等着生锈。

  和俄罗斯军队的其他军种一样,近25年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海军是旧装备、普通装备以及新装备的大杂烩。曾在苏联时期服役的海军老兵现在正与新版装备共事。还有一些全新的舰只正要开始服役。那么,我们下面就来谈谈俄罗斯杀伤力最大的五种海上武器。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955型)

  俄罗斯弹道导弹潜艇部队正处在困境中。自苏联解体以来还没有建造过一艘潜艇,大多数潜艇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物。俄罗斯真正委托建造的只有“新莫斯科夫斯克”号这一艘核潜艇,那还是1992年的事。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是情况最糟的,它依赖的是1979年至1982年间生产的“德尔塔”-III核潜艇。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潜艇登场了。它的排水量为1.47万吨,体型比庞大的“台风”级核潜艇略小。将建造8艘“北风之神”级潜艇,以取代现役的年头较早的“德尔塔”-III和“德尔塔”-IV潜艇,以及“台风”级潜艇。其中4艘将编入北方舰队,另外4艘编入太平洋舰队。

  “北风之神”级潜艇将搭载16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又将携带6至10枚弹头,每艘潜艇携带弹头的总量将在96枚至196枚之间。

  “白蜡树”级攻击型核潜艇(885型)

  “白蜡树”级潜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之一。据报道,这一级别潜艇上只有90名艇员,这意味着它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据认为,发电量200兆瓦的核反应堆可以使该潜艇的最高航速达到35到40节,安静航行速度达到20节。

  “白蜡树”级潜艇有8个垂直发射管,4个口径650毫米的鱼雷管以及4个标准口径(533毫米)的鱼雷管。除了标准的制导鱼雷,“白蜡树”还几乎注定会装备“暴风”超空泡鱼雷,该鱼雷航速为200节,航程为7至13公里。

  和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潜艇一样,“白蜡树”拥有可以携带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管。这些发射管很可能会装载SS-N-26或SS-N-21“桑普森”巡航导弹。

  “彼得大帝”号战列巡洋舰

  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了3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这几艘军舰是几十年来建造的最大型的水面战舰,它们满载后的排水量为2.4万吨。其中的“基洛夫”号已经报废,“彼得大帝”号仍在服役,“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预计会接受升级,并重返现役。

  在以高航速执行任务时,战列巡洋舰可能会超越它们的护卫舰。有鉴于此,苏联赋予这些战列巡洋舰强大的防空能力。“彼得大帝”号搭载着48枚S-300F导弹和42枚S-300FM对空导弹。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这是海军中唯一可以应付弹道导弹的舰艇。就更近距离的防御而言,该舰还搭载有128枚SA-N-9对空导弹以及5套“卡什坦”近防系统。

  “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

  “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是俄罗斯唯一的航母。苏联舰艇设计者从1974年开始设计该舰,该舰于1985年在如今乌克兰境内的尼古拉耶夫船厂正式下水。苏联解体后,该舰被划归俄罗斯海军的北方舰队。

  “库兹涅佐夫元帅”号满载后的排水量为5.5万吨,大约相当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一半。这艘航母装备有大量武器:12枚P-700反舰导弹、24枚SA-N-9防空导弹、8套“卡什坦”近防系统以及6门AK-630“加特林”机炮。两部RPK-5反潜火箭发射器则提供着最后一道反潜防线。

  “库兹涅佐夫元帅”号的姊妹舰“瓦良格”号已经出售给中国,并最终改装为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远洋拖船

  俄罗斯海军目前最重要的舰只是它的远洋拖船。每当一艘大型的俄罗斯海军舰只前往国外,就会有另外两艘船随行:一艘负责提供燃料的油轮,以及一艘为防军舰抛锚而准备的远洋拖船。

  俄罗斯的拖船船员属于幕后工作者,他们享受不到出国航行的特权。2010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派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前往旧金山。这艘庞大的巡洋舰停靠在旧金山,水手们纷纷上岸购买手机和名牌服装。但是远洋拖船“福季·克雷洛夫”号上的水手就没那么幸运了:尽管这艘体量较小的拖船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一路陪伴“瓦良格”号,但它只是停泊在金门大桥以外,从来没有进入该市范围。

  可以肯定地说,在拥有更可靠推进系统的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服役以前,拖船将继续是俄罗斯海军的最重要舰种之一。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核潜艇 武器 导弹 俄罗斯 飞机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续:吸血鬼妮娜中枪 最新图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蒋丰: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后代今何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