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自用电磁脉冲武器强于美国以色列已装备部队

2014年10月06日 12:3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在线网站9月28日报道,电磁脉冲武器是俄罗斯军队已经试验过的现实武器装备类型,美国和以色列同样在此领域有着成功的研发,但是它们的重点在战斗装药动能产生器这种电磁脉冲系统上,而俄罗斯已经迈步走上直接杀伤效果的道路上,目前已经为陆军、空军和海军制造出几种作战武器系统样品。   

  俄方项目专家指出,俄电磁脉冲武器技术进步明显,目前已经跨越了野外试验阶段,正在修正错误,消除缺陷,努力增加威力、精度和射程。俄军现在试用的“阿拉布加”电磁脉冲武器,能在200-300米的空中爆炸,能够切断周围3.5公里之内的全部电子设备,使营团级规模的作战分队丧失通信、指挥和火控设备,使敌方装备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迫使敌军除了望风而逃,把重武器留给俄军进攻分队作为战利品之外,别无选择。   

  在2001年马来西亚武器展上,真实的现成的电磁武器原型样品首次公开亮相。俄方当时展出了“背囊-E”系统的出口版,它使用重约5吨的MAZ-543汽车底盘,能够确保摧毁14公里以内的地面目标、飞行器或制导弹药的电子设备,破坏40公里以内的电子设备。虽然这种武器一经问世,立即引发国际媒体真正狂热的炒作,但是专家指出了一系列缺点:第一,有效杀伤目标距离不超过30米;第二,属于一次性武器,重新装填需要20多分钟,此间这种电磁炮可能已经遭到15次空中攻击,而且它只能在开阔地形攻击目标,不能有任何细小的视觉障碍。美国可能正是出于这个因素,放弃研制类似定向作用的电磁脉冲武器。   

  俄罗斯技术国有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专家》周刊采访时表示,电磁脉冲武器现在已经成为现实,但是全部问题都在其触及目标的方式上。俄罗斯确实在秘密研制“阿拉布加”无线电电子对抗系统,其战斗模块是大功率高频电磁场发生器,在有源脉冲辐射方面的效果类似核爆炸,只是没有放射性成分。野外试验证明这种模块的毁伤效率较高,作用距离为3.52公里,不仅能瘫痪无线电电子设备,还有普通的导线结构电子设备。也就是说,不仅能使敌方主要通信设备无法正常使用,让敌人变成聋子和瞎子,还能通过物理作用,使敌方整支分队丧失任何电子指挥系统,包括火控系统。这种非致命杀伤武器的优势显而易见,敌人只能丢盔弃甲,望风而逃。问题仅在于这种弹药的有效投送手段上。另外,这种武器相对较重,尺寸较大,很容易被敌方防空反导杀伤兵器摧毁。   

  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防空集团无线电仪表制造研究所和约费理工学院的一些研发成果同样非常有趣。在研究地面对空中目标的强功率超高频辐射作用时,专家们意外地发现几个辐射源电流交汇处产生了局部等离子生成物。空中目标接触到这种生成物,就会承受巨大的动力学过载,结果损毁。只要超高频辐射源协同一致,共同发挥作用,就能迅速改变焦点,以极大的速度优势重新瞄准,或者跟踪几乎具备任何空气动力学性能的目标。试验表明,它甚至对洲际弹道导弹的战斗模块都能发挥有效作用。实质上,这已经不是超高频武器,而是作战等离子簇。遗憾的是,1993年研发集体把基于这种原理的防空反导系统项目提交国家审议时,时任总统叶利钦立即向美国同行建议联合研发。虽然两国没能就此项目展开合作,可能正是它促使美国在阿拉斯加成立高频主动式极光研究项目,由五角大楼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只要分析一下俄联邦2020年前国家武器发展纲要,就能理解电子战武器在俄罗斯军事技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在总计21万亿卢布的国家武器发展预算中,计划用于电磁辐射源攻防系统研制和生产项目的费用为3.2万亿,约占15%。相比之下,在五角大楼的预算中,这种比例要少得多,不足10%。 近年来,俄军已经批量生产和装备了多种新型电子战武器。比如布良斯克电子机械厂制造的“克拉苏哈-4”机动式电子战系统能够压制间谍卫星、地面雷达和空中预警机,完全覆盖150-300公里的雷达探测区,能对敌方电子战和通信设备实施雷达杀伤。其作用原理是以主要雷达频率和其他无线电辐射源为基础,制造强大的干扰。   

  TK-25E海基电子战设备能够有效保护各级舰船,通过制造主动干扰,对目标进行电子保护,防范空基和舰基电子武器杀伤。它能和被防护目标的各种系统兼容,比如导航系统、雷达、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保证制造各种类型的干扰,还能复制信号,实施脉冲假信息干扰和模拟干扰。能同时分析256个目标。装配这种电子防护系统之后,被敌方毁伤的概率至少会减少三分之二。“汞-BM”多功能系统由俄无线电电子集团企业研制,从2011年起生产,是俄军最先进的电子战系统之一。主要任务是保护已方有生力量和装备,防止被敌方使用无线电引信的炮火杀伤,无论是单发,还是齐射火力。现在西方国家将近80%的野炮、地雷和火箭弹,以及几乎全部的精确制导弹药都使用无线电引信。   

  俄罗斯“星座”集团生产的一系列小型RP-377干扰发射机,能够屏蔽GPS信号,配备电源的自主版发射机能够辐射一定的面积。现在正准备出口版产品,使用更强功率的GPS信号和火控信道压制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成为能够防范高精杀伤兵器的点和面目标防护系统。(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武器 俄罗斯 雷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续:吸血鬼妮娜中枪 最新图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蒋丰: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后代今何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