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战机一攻击能力超F22 可令关岛不再安全

2014年09月29日 10:3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美两军军官(和狗)在F-22战机前合影 资料图:中美两军军官(和狗)在F-22战机前合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周五,美国邀请中国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参观F-22战斗机,这不是中国军人第一次看这种第四代战斗机。

视频截图:2011年美军曾向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展示过F-22战机视频截图:2011年美军曾向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展示过F-22战机

  早在2011年,当时的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美时,美国就特意安排F-22在围栏里“秀”了一把,炫耀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次的展示,美国人拿掉了围栏,合影的距离也比当年的展示更近,“炫耀”之情要少得多,更像是“四代机俱乐部”的邀请函。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军方高级官员从未被允许近距离参观F-22,即使他们造出了号称四代机的T-50。

资料图:F-22A趁夜出动远程奔袭ISIS基地资料图:F-22A趁夜出动远程奔袭ISIS基地

  F-22本周在中东上空投入实战,作为一种制空战斗机,却去执行以前由F-117“夜鹰”攻击机完成的任务。其实这并不像很多人所说是“屈尊”,因为美国的制空战斗机早已不再“不为对地攻击付出一磅重量”了(70年代研制F-15时提出的设计口号)。相反,F-22设计之初就已经要求其能够在弹舱内携带两枚2000磅炸弹,具备不低于F-117的对地打击能力,尤其现在的F-22是美国空军手头唯一隐身战术战斗机,这些脏活累活它当然也得扛一扛。

  美国媒体透露的消息认为,F-22这次主要的任务可能还不光是直接打击——毕竟它携带的武器数量远不如F-15E战斗轰炸机。F-22这次行动的主要任务可能是充当一个侦察平台。隐身、高速的特点使它的生存率很高,同时它又带有光电、雷达等多种传感器,确实可以成为一个极具价值的侦察监视平台。

  越战中美国航母机群执行轰炸任务时采用的战术就与今日的轰炸有异曲同工之处。当时的作战顺序是这样的:航母首先放飞大批亚音速的A-6攻击机,再放飞一架超音速的RA-5侦察机,该机凭借高速特点首先抵达战场上空进行侦察照相,确认目标情况。A-6攻击机群投弹完毕飞走后,RA-5再在目标上空盘旋一圈,进行照相确认目标被摧毁的情况,然后凭借高速优势首先返回母舰。此次行动中,F-22或许扮演了类似RA-5的角色,只不过它具备打击能力,所以还会扔两颗炸弹,也顺便“补枪”摧毁一个目标。

资料图:中国歼-20的外形尺寸、机内空间都要大于F-22资料图:中国歼-20的外形尺寸、机内空间都要大于F-22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F-22的“老朋友”,中国歼-20的外形尺寸、机内空间都要大于F-22。除了空战,它作为对地攻击、侦察监视的平台将比F-22更加优秀。

  美国空军对F-22较为不满的一点就是它的尺寸和重量还不够大,实际航程等性能都低于F-15,基本上是为相对狭窄的欧洲战场量身定做的。对于“空海一体战”战略来说,如何在广袤的太平洋上部署F-22已经成了一个难题。放在冲绳吧,容易被端了基地;放在关岛吧,要经过几次空中加油才能飞到中国附近,而且现在关岛也不再绝对安全。

  进一步讲,我们可以注意到一些迹象,表明美军正在怀疑“空海一体战”的可行性。美国海军在本月初对未来舰载攻击/侦察无人机UCLASS(现在的X-47B就是UCLASS的先期预研项目)的研究目标进行调整,降低了对打击能力的要求。读者们还记得2013年X-47B开始试飞时美国海军关于该机的文宣吗?当时他们可是计划让UCLASS深入中国内陆,凭借隐身性能搜索和打击东风-21D发射车的。而今,他们对UCLASS的攻击能力的要求已经变成了“打击假想敌的先进防空舰”。这也可以从侧面看出美国海军对“海空一体战”计划落空的失望情绪。

资料图:美军正在怀疑“空海一体战”的可行性资料图:美军正在怀疑“空海一体战”的可行性

  于是——面对打不过的敌人……我们还是做朋友吧。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中美两国空军军官(和狗)与F-22战机的合影。(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空军司令 海空一体战 美国 战斗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NBA-火箭5连胜 卡纳瓦罗任恒大执行主帅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