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中日军事对峙时有发生 稍有不慎擦枪走火

2014年09月29日 07:5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28日,第10届中日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东北亚的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的力量超越困难。”在开幕式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为日方代表发表讲话称,日中关系到了摆脱互相仇视争吵的时候,两国领导人要从大局的国际观点进行判断,解决问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发言中要求日本在历史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为改善关系做出努力,同时要坚持在海洋问题等方面的对话和沟通。“中国促日方拿出行动、日本要中国保持自制”,是《环球时报》记者对此次论坛最大的感受。

  在大会讨论上,日中两国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率先发言,他说,历史、领土、海洋等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却是可以克服的。目前,中日在军事上时有对峙发生,如在钓鱼岛和南海等问题上,稍有不慎就会擦枪走火。因此,尽量维持海洋的和平非常重要。他表示,美日安保同盟是冷战的产物,本该消失,但是现在反而在加强。中国对此表示关切是正常的。前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发言说,回顾历史,民族主义高涨往往会带来战乱,不管各国之间是否保持了力量均衡。一旦发生战争是谁也控制不了的,谁都以为自己会赢,实际上却并不那么简单。只有大国自制,才能保持和平。“我想请求中国的友人们意识到,目前中国的崛起比当年俄国具有更大的冲击力。中国军事抬头会给周边造成多大的压力。欧美总有人问,日中何时打起来?希望我们不要被历史左右,而是要努力和平共处。”

  中日首脑是否能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实现会谈,也是本次论坛的热点议题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魏建国副理事长表示,只要日中双方努力,特别是日本方面努力,首脑会谈就能够实现。这取决日本在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上有明确表态,承认领土问题的存在,不再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他说,日中关系的恶化已经影响到了经济领域,过去日本是中国最大贸易国,现在日本可能会落后于韩国等甚至成为中国第6大贸易对象国。对此,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代表谷川闲史反驳称,要想让日中之间不存在任何争议,是不可能的。“政冷经热”是必要的,但是这里说的“政冷”是指让政治家永远保持冷静的头脑,去保证经济的热度。

  针对日中间的安全保障问题,双方也展开激烈讨论。日本前海上自卫队中将、现冈崎研究所理事金田秀昭指出,为防止日中在海上空中出现偶发冲突,有必要分别建立事务和高层级别的联络机制,并制定日中共通规则。还有日本学者指出,日中双方防止偶发军事冲突的当务之急是就灰色地带日中该如何对应建立行动规则,特别是对无人机的规制和管理要有一定的限制和标准。朱成虎少将提出了25项日中防止军事冲突的合作措施。对此,日本方面虽然给予肯定,但却认为不可能立即都实现。

  一位名叫石原的日本汽车公司干部28日在本次论坛现场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他说,日中之间如此坦率地交换意见很有必要,但是由于立场不同,双方都有“只坚持自我主张”的倾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少将 冲突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汕头通报市民打砸市委事件:赌博分子煽动
  • 体育中超-又绝杀!被追3球恒大4-3 国安3-1胜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自贸区允许外商独资经营盐业等19领域
  • 科技香港水货商华强北捞金 iPhone6跳水上千
  • 博客朱大鸣:十年后中国最便宜的是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