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方严密保护中国枭龙技术人员 8年合作生产50架

2014年09月17日 09:0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成飞驻巴基斯坦J-17项目组 资料图:成飞驻巴基斯坦J-17项目组

  今年7月,中航工业成都所“枭龙”飞机第16期售后技术保障组、第11期合作生产技术保障组先后从成都出发,经过多次换乘辗转来到巴基斯坦某基地,开始在巴为期半年的技术服务工作。

  自2006年底向巴基斯坦交付“枭龙”飞机以来,成都所便开启了技术人员派驻巴基斯坦的合作之路。8年来,成都所累计派出售后服务组16期、合作生产组11期。

  作为巴空军最先进的飞机,“枭龙”寄托着巴基斯坦极大的期望。因为直面战争威胁,巴空军给“枭龙”安排的试飞任务异常繁重,试飞强度非常大。8年来,合作生产组、售后服务组保障顺利完成50架“枭龙”飞机合作生产,交付巴空军,并协助实施大批量飞行场数的试飞,其间的辛苦自难言说,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架起了中巴友谊的桥梁。

  售后组工作在巴空军基地,任务是保障飞机的正常使用,主要解决系统问题,组员来自成都所工程保障设计研究部、机电部、航电部以及情报档案部。合作生产组则是负责中巴合作生产线的飞机生产,完成总装交付试飞前的工作。该组也是由工程保障设计研究部牵头,结构部、强度部、总体部配合。两组虽工作内容不一样,但组员同住巴基斯坦某小城镇,同属一个临时党支部,每次都要在巴驻守半年。

  无论是合作生产组还是售后组,都要在巴基斯坦驻扎半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要处理技术问题、完成好工作,对服务组每个人而言压力都很大。如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与巴方同行共事,克服诸多困难、共同完成“枭龙”飞机的生产与飞行保障工作,是服务组每个人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中巴友谊并不是一句空话,对待服务组,巴方非常热情友好,工作方面也给予良好的协调。针对“枭龙”飞机项目,巴方的要求是保证生产持续、飞行持续。这是巴方的需求,也是成都所服务组8年来坚守的承诺。经过多年磨合,售后组、合作生产组工作效率极高,虽分散两地,但工作运作流程成熟,问题处理及时顺畅。两组全体成员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他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更代表着成都所、中航工业,甚至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在处理与巴方关系上,服务组积极主动,友好热情,认真对待,及时回复,把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呈现给巴方,优质完成现场任务。服务组有力的保障、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巴方的高度称赞。能顺利交付飞机、保障飞行,获得巴方认可,两个服务组功不可没。

  在巴基斯坦,除了紧张的工作,不得不说的就是日常生活。不足2.4万平方米的居住区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几栋住宅楼和食堂,还有球场、跑道、台球室,甚至麻将室,“城”内居民的业余生活很有保障。此外,还能接收到国内卫星电视频道。2011年底开通了网络,只是网速堪比“龟速”,好在国际长途电话便宜。由于活动范围不大、接触面有限,所以大家主动参加群体活动,否则远在异国他乡,孤寂的生活实在难熬。服务组临时党支部也积极发挥作用,制定规章制度,举办文体竞赛活动,还承担着应急状态的管理,比如恐怖袭击、地震应急预警等。虽然住宅区处于巴陆军安全部队密不透风的保护之中,但周边城镇经常性的恐怖袭击还是令人恐慌不已。服务组很少离开居住地,只有极偶尔的规定路线的“放风”,大家的安全受到了严密保护。

  “激情工作,快乐生活”,在巴基斯坦,大家学会了苦中作乐——或是开火做饭,或是打牌下棋,或是组队参加球赛,或是为同事举办生日宴,服务组的生活充实而愉悦。有服务组成员归国后专门撰写了一份长达一万多字的驻巴生活攻略,内容涉及居住、饮食、文体、购物、就医、赴巴必备物品以及注意事项等,攻略面面俱到,成为后来成都所每一个赴巴人员的必备指南。

  工程保障设计研究部外场室林榕每次驻巴都担任组长,他共驻巴五期,时长两年半,其中有一年是连续驻扎。林榕工作能力强,协调能力好,在售后组带领组员解决“枭龙”飞行过程中系统出现的问题,在合作生产组组织大家处理生产中的情况,他以积极的合作态度和丰富的经验与学识赢得了合作单位的认可。

  同是成都所外场室的李永福,也在巴基斯坦待了一年半,他的认真主动,让合作单位印象深刻。服务组年轻人多,他们积极配合组长工作,全力完成科研任务,他们的专业、敬业、热情、乐观,使巴方同事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而长驻巴基斯坦的女同志则更为不易,对家庭、对孩子的牵挂让她们在夜里辗转反侧,而白天依然要坚持工作。翱翔于巴国蓝天的“枭龙”战机,是航空人的骄傲,赋予了服务组全体人员坚持下去的无限勇气。

  驻巴服务组组员每每凯旋归来,都是成都所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接踵而来的巴方及中航技的嘉奖与表扬信,让全所职工与有荣焉。16期售后服务组、11期合作生产组的组员,他们是为中巴友谊、为中航工业、为成都所做出了实实在在贡献的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枭龙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