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斯最大电站启用 总统当场下调全国电价

2014年09月17日 11:1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习近平参加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全面启用视频连线仪式   习近平参加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全面启用视频连线仪式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一期工程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一期工程

  16日晚,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启动仪式在普特拉姆地区诺罗乔雷举行,正在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斯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首都科伦坡参加了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全面启用视频连线仪式,拉贾帕克萨表示,即日起下调全国电价和油价。

  习近平在仪式上强调,中斯两国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共谋发展的好伙伴、相互支持的好朋友。中方祝愿斯里兰卡更快、更好发展,愿意同斯方共同努力,使两国互利合作成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拉贾帕克萨表示,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使斯里兰卡千家万户受益,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我宣布,从今天起,下调全国电价和油价。事实证明,中国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斯里兰卡人民真诚的朋友和亲密的伙伴。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是斯里兰卡的首座燃煤电站,也是中斯两国已经完成的最大经济合作项目。目前该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90万千瓦,占斯里兰卡现有发电机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已经成为斯里兰卡发电量最大的电站。该项目历经7年时间,已于近期建成完工。2011年,为纪念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的重要意义,斯里兰卡政府还将电站图像印在了100面额卢比纸币上。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无疑成为了见证中斯友谊的又一丰碑。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位于首都科伦坡以北130公里,坐落在斯里兰卡西北部沿海的卡尔皮提亚半岛上。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从2007年开始建设,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贷款总额超过13亿美元。截至目前,这是中斯两国已经完成的最大经济合作项目。

  2007年正值斯里兰卡的内战期间,对于中国政府在患难中提供的援助,斯里兰卡电力和能源部长帕维德拉•旺妮阿拉奇女士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在斯里兰卡内战期间,很多国家并不愿意为斯里兰卡提供援助。当时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很受制约,很多国家不同意提供贷款或是偿还期限太长。但中国政府即便是在内战期间,对斯里兰卡也非常友好,一如既往地为我们提供帮助。”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工程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中国提供4.45亿美元贷款,装机容量30万千瓦,已于2011年3月正式运行发电。二、三期工程贷款金额8.9亿美元,共有两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30万千瓦。目前该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90万千瓦,占斯里兰卡现有发电机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已经成为斯里兰卡发电量最大的电站。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普特拉姆煤电站项目现场总经理王路东向记者介绍说:“斯里兰卡全国电网总的用电负荷,在高峰期是210万(千瓦)左右,低峰负荷大概是180、190万(千瓦),三台机组投入运营后,仅这一个电站的发电量占到了电网的40%左右,所以说(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在斯里兰卡全国电网中占有了非常大的比例,这是任何其他电站和项目不能比拟的。”

  目前斯里兰卡全岛97%居民的用电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电价却居高不下,成为斯里兰卡民众的生活负担。普勒妮玛是斯里兰卡康提市的普通市民,她告诉记者:“斯里兰卡的电价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确实是个问题,电费比较高,我们觉得有负担。不过政府现在在实施很多的应对措施,在中国的援助下很多项目也在建设中。其中的普特拉姆电站建成后,希望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让电价降下来。”

  斯里兰卡主要依靠燃油、水力和风力发电。燃油发电成本昂贵,水力和风力发电会受到季节影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普特拉姆作为燃煤电站,运营成本比较低,启用后有望使电价降低四分之一,同时也将为斯里兰卡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资源保障。

  帕维德拉•旺妮阿拉奇说:“斯里兰卡在此之前主要是燃油发电,燃油电站的发电成本是每单位电量大概40卢比到25卢比之间,而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的发电成本只有8卢比。以后我们将不再依靠燃油电站,在偿还完贷款大概两年左右,我们将有可能真正地降低高额电费,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也将为斯里兰卡的工业以及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低成本电力。因此我想要强调的是,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是斯里兰卡非常重要的资源。”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在斯里兰卡电力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位置使其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也曾有人对该援建项目提出过质疑。对此,斯里兰卡电力和能源部长旺妮阿拉奇女士表示:“中国的各个领域的发展水平都处于世界前列,关于中国的技术,我认为任何人都不需要质疑。兰卡的公路、港口、电力等多个领域都有中国公司来参与建设,目前我们这边没有收到任何有问题的报告。未来我们希望可以继续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斯里兰卡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期待与中国继续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斯里兰卡 中国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