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或改造弹道导弹潜艇 可先发制人韩国难抵挡

2014年09月16日 07:5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前苏联制造高尔夫级常规弹道导弹潜艇 资料图:前苏联制造高尔夫级常规弹道导弹潜艇

  韩发现朝鲜研发潜射导弹迹象

  若实战部署可威胁韩美军舰及美国阿拉斯加州,能秒杀韩“杀伤链”系统

  韩国军方证实,发现朝鲜研发潜射弹道导弹的迹象,如果今后投入实战部署,可能对韩、美军舰以至美国阿拉斯加州构成安全威胁。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14日向国会国防委员会一名在野党议员提交的报告说,韩方最近察觉朝鲜潜艇装备弹道导弹的“可能性”,韩美正联合分析朝方相关举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高级官员说,韩美情报部门发现朝鲜在一处潜艇基地建造潜射弹道导弹垂直发射平台的迹象,“在可见的将来”可能在地面进行试射。这名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如果地面测试取得成功,预计朝鲜将寻求建造比现有潜艇大得多的弹道导弹潜艇。

  韩国《中央日报》说,如果朝鲜实战部署装备弹道导弹的潜艇,将迫使韩美改变军事应对策略。一些分析师认为,朝鲜很可能仿制原苏联上世纪60年代研发的SS—N—6型单级液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这一系列导弹最大射程在2400公里至4000公里之间。这意味着,如果朝鲜潜艇从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发射导弹,可攻击日本冲绳岛、关岛美军基地;如果潜入俄罗斯远东南库页岛北侧海域,甚至可能攻击美国阿拉斯加州。

  《中央日报》、韩联社报道均指出,军事卫星或无人驾驶侦察机探测到潜艇的难度大,潜射弹道导弹因而更容易用于突然袭击。如此一来,韩国军方为应对朝鲜导弹威胁而推进构筑的“杀伤链”系统将无用武之地。按照韩方设想,如果朝鲜准备发射陆基导弹攻击韩国,“杀伤链”可以在30分钟内迅速探测目标、评估威胁、选择武器、决定发射,先发制人地完成精确打击。然而,这一系统无法识别潜射导弹威胁。

  分析

  朝未部署能发射弹道导弹潜艇

  韩军方人士称朝正在研发潜射反舰巡航导弹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15日说,至今尚无情报证实朝鲜已经实战部署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潜艇,实战部署潜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不大。

  韩国媒体报道,朝鲜装备20多艘排水量1800吨的“罗密欧”级潜艇,无法装载垂直发射平台。如果装载弹道导弹,需要至少3000吨的“高尔夫”级潜艇。

  英国权威军事刊物《简氏战舰年鉴》上世纪90年代报道,朝鲜从俄罗斯购买40艘已经退役的潜艇,包括多艘“高尔夫”级。这种常规动力潜艇可以从舰桥位置发射3枚弹道导弹。一名韩国政府高官说,朝鲜可能正在改造“高尔夫”级潜艇。美国政治军事新闻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今年8月26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发现朝鲜拥有至少一艘装备垂直发射平台的潜艇。

  而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一名高官说,近年来朝鲜建造的潜艇大部分用于偷袭或登陆作战,排水量在1000吨以下,没有情报显示有朝鲜建造“高尔夫”级潜艇的情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6月刊登的一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照片中,可辨别的潜艇型号仍是“罗密欧”级。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军方人士的话报道,朝鲜正在研发的可能不是潜射弹道导弹,而是潜射反舰巡航导弹。朝鲜今年6月在一部宣传片中公开类似俄罗斯“天王星”舰对舰导弹的导弹,这种导弹可在距离海面4米至15米的高度低空飞行,反导系统难以拦截。如果朝鲜把这种导弹成功改造为潜射导弹,将威胁韩国和美国舰船。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朝鲜 导弹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