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王牌航母辗转来华谋生路 舰上铆钉贵过白金

2014年09月11日 11: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游人在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参观 游人在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参观

  虽然曾是海上的“军事霸主”,但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却命运多舛。1979年,明斯克号建造完成后被调到前苏联太平洋舰队服役,母港设在海参崴。曾长期巡弋于日本列岛周边海域,一度让日本忧心忡忡。苏联解体后该舰由俄罗斯接手,但由于国内财政紧张,明斯克号被长期搁置后于1993年退役。1995年底,明斯克号被出售给韩国大宇集团,3年后又被中国深圳的一家公司以530万美元买下,并驶向深圳大鹏湾沙头角,随后在此建成了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并对公众开放,一度成为热门景点。去年初,明斯克号又被易主,成为大连永嘉集团的资产。

  当年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退役并被转卖的明思克号航空母舰,几经易手,如今将落户长江之滨的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29日,苏通科技产业园与明斯克号的主人——大连永嘉集团签署协议,这艘曾是世界第五大航空母舰,将落户南通,并以此建设一个航空母舰主题公园。

  地处上海青浦区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是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被人们誉为“二十一世纪青少年成长的加油站”。

  “东方绿舟”占地面积5600亩。营地设有八大园区,丰富的教育资源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一流的教育平台,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拓展。青少年在这里享受阳光自然、遨游知识海洋、锻炼意志体魄、感受国威军魂,汲取更多思想、道德和知识的营养。

  东方绿舟在"校内与校外结合"、"知识与实践结合"、"人与自然结合"的理念下,积极打造了趣桥世界、勇敢者道路、野外生存、求知岛植物品种区、名桥踏访、知识大道、绿色能源区、地球村管理、国防教育、水上运动、定向运动、放风筝等教育活动。其中,勇敢者道路全长200米,一系列有惊无险的设置考验着参加者的胆量与意志;定向运动和风筝放飞活动要求学生学会合作,并活学活用课堂上所教的自然知识;在知识大道上,竖立了由全国近20家美术院校和专业创作单位百余位雕塑家原创的科学、文化名人塑像,在名桥踏访区,仿造了古今中外的18座名桥,让学生在博览中感受中外文化特色、品位中外建筑艺术……

  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内的基辅号航母,是前苏联“基辅”级航母的首制舰,建造于1970年,1994年退役。在2000年从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军港历经102天的漫长海上航行,抵达天津港,被改造为军事文化特色主题公园。

  游客们在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内的俄罗斯风情街内不但能够品尝地道的俄罗斯美食,还能欣赏到俄罗斯专业表演团队的精彩表演。俄罗斯风情街建筑主题由欧式风格建筑组成。两边林立各类商店。游客随意走进一家店面,就能欣赏到俄罗斯来的套娃、艺术品,品尝正宗的大列巴面包,喝纯正的面包发酵饮料。

  航母甲板上面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钉子呢?由于直升机发动机喷口要向下喷气,上千摄氏度的高温会使甲板遭到破坏,为了保护甲板,贴了一层耐高温的贴面板。因为贴面板耐高温强,所以是一般技术无法焊接的,因此,才会使用这种同样耐高温的钛合金制造的铆钉来对甲板进行固定。据说,钛合金制造的铆钉一枚就价值人民币一万元,贵过白金!你敢想象吗?整个甲板上这样的铆钉就有上千个呐!

  位于滨州市中海水利风景区内的“中海航母”是滨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以美国“尼米兹企业号”航空母舰为蓝本,按1:1的比例建造。2005年开工建造,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累计投资1.2亿元。虽然开放之初时常人满为患,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从2009年开始衰落,2010年之后更是面临闲置困境,接近荒废,一时间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从2005年开始建造到2008年建成,累计投资1.2亿元。建成之后“中海航母”陆续有商家入驻,最初的一段时间异常火爆,一度成为滨州的名片。有市民回忆说,当时客流量很大,航母北段停车场的车辆满满当当,航母内部餐馆更是异常火爆。“当时航母非常受欢迎,在甲板上经常有文艺演出,不早点来就抢不到好位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航母 中国 明斯克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