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难以拒绝:浅析FD2000竞标土耳其再起波澜

2014年09月11日 09:5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近几天公开了3种我国新型导弹的视频资料,第一种就是因去年参加土耳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竞标而广为人知的FD-2000型地空导弹。该弹是目前已经广泛装备在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红旗-9型地空导弹的外贸型号。在新闻报道中,FD-2000防空导弹的发射全程画面首次近距离公开,其精准击中新型靶机的画面十分吸引眼球。

和新闻本身相比,这一新闻的发布时间更为耐人寻味。因为就在不久前,土耳其政府宣布,再次延长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竞标结果的最后期限,而这也已经是竞标结果的第五次延期了。本来早已在去年9月传出中选消息的FD-2000,也只得继续跟着美国的PAC-3“爱国者”和欧洲的“紫苑”接着进行下一轮不知何时是终点的长跑。我国选择此时发布这一新闻,堪称意味深长。

我们来看看这回土耳其方面又拿出了什么说辞,“这一选择现在看上去没有去年那么有吸引力了。我们正在权衡其他选择的利弊。中国的解决方案还有大量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一选择现在看上去没有去年那么有吸引力了”,这话首先说明了当初FD-2000中标土耳其军购订单凭的是真本事。所谓“不如去年有吸引力”,中方作为装备供应方,总不会把FD-2000导弹的性能打了个折吧?土耳其方面的这一说法,除了可以理解为一般压价的常见托词,剩下唯一能靠上点边的可能性就是其他两家竞争者大幅调低了价格。这暂且不管,接着分析。

“我们正在权衡其他选择的利弊”,这种说法即使不懂武器贸易的人也能看出来是一般谈判中常用的技巧。其实若FD-2000确实存在硬伤,既然土耳其在此之前都把S-300PMU2踢出局了,反正现在明眼人都看出来引进FD-2000困难重重,干脆把FD-2000也踢出去,直接在PAC-3和“紫苑”之间做出选择岂不更加合理,何苦还要一拖再拖拖到现在?

“中国的解决方案还有大量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说前两句话还是以例行公事般的套话为主,这句话还算是有些内容。作为一种已经在国内服役多年,并承担了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在内多次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的成熟装备,很难想象红旗-9/FD-2000导弹系统“还有大量悬而未决的问题”。那么真正“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在哪些方面呢?

早在FD-2000在竞标中最初传出胜出的消息时,很多网友就有这样的担心:作为一个北约国家,且长期采用美式装备的土耳其军队如果采购一种中国制造的防空导弹系统,将其纳入北约的防空指挥和控制网络必然会引发来自五角大楼和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担忧。另外,由于出口FD-2000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据称因之前曾向某些美国不喜欢的国家出口过技术,而在美国的制裁“黑名单”上,这也是美国阻挠的一大借口。但是,参考同属北约国家的希腊之前引进俄制S-300PMU导弹时并未引起如此之大的波澜判断,事情并不仅仅是一套“中国制造”进了美欧武器的“后院”那么简单。

由于FD-2000是与S-300PMU2同级别的反飞机/反弹道导弹武器系统,反弹道导弹作战对预警雷达体系的探测范围和精度要求要远高于普通的防空导弹。而不同于希腊的S-300,土耳其在本次招标中明确提到了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必须具备反导拦截能力,意味着引进的将是非常完整的武器系统,这是一个堪称雄心勃勃的计划。但对于美国和欧洲这样的供货方来说,想从装备方面对整个武器系统进行一定程度地“阉割”很容易做到。如果美国卖给土耳其PAC-3系统,也不会像美军自用型号那样具备完善的雷达预警网。同样的,如果土耳其最终选择了“紫苑”,即使不考虑长期以来在地缘政治、宗教历史和文化传统上欧洲国家对土耳其的深重戒心,仅凭美国对欧洲的控制程度,也能足以保证让土耳其拿不到完整的一套反导作战体系。

但如果是中国向土耳其出售类似的反导系统,美国人的手就未必能伸的那么长。一旦国产远程战略预警雷达落户土耳其,土耳其甚至有可能做到不必使用预警机就能轻松实时监控位于意大利、甚至德国天空的美国空军飞机。参照前例,像这类战略预警雷达,美国是不会轻易出售给土耳其的,而如果土耳其获得了中国生产的性能处于同一等级的雷达,将绝对是让美国人难以忍受的事情。

在如今“老欧洲”诸国纷纷有不复当年勇的危机感时,土耳其反倒有越战越勇之势。在欧洲大陆这片有着上千年诸侯争斗厮杀历史的土地上,从最根本的宗教信仰上就与“老欧洲”格格不入的奥斯曼帝国,其铁蹄留下的长达数百年的阴影是让相当一部分欧洲国家对今天的土耳其仍然抱有戒心的原因。只是由于其地缘位置在冷战“一致对苏”时期显得格外重要,内部矛盾要服从与外部矛盾,几十年来还算相安无事。

冷战结束后,缺少了强敌的欧洲各国纷纷大幅削减国防开支,颇有刀枪入库之势。而土耳其却仍在不声不响的积蓄实力,其空军拥有的多达232F-16系列战斗机数量上堪称是目前除俄罗斯之外欧洲国家中首屈一指的三代机群,而且已经具备了自主后勤保障能力。辅以KC-135空中加油机和波音737改“楔尾”预警机,在普遍只是作为北约空军的一部分而存在的北约成员国空军中,土耳其空军的独立作战能力堪称鹤立鸡群,甚至不逊色于一些欧洲老牌强国。

不难看出,土耳其谋求建立一支完整的国防力量的愿望是很强烈的,这也是在本次竞标中明确提出能提供完整作战系统并可以出售生产技术的中国FD-2000能胜出的重要原因。因此真实的情况应当是,土耳其方面在美国和北约的威胁下无法最后做出购买中国导弹的选择,但又对FD-2000可能为土耳其军队和国防工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十分期待,而美欧的竞标者目前并无这一意愿,这才有了五次延长竞标结果期限的事情。

目前看来,如果美国和欧洲方面不在价格以及技术出口等方面给予土方更大的让步(新浪军事认为,在军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美欧等国能否给土耳其这样的好处还需观察),这次竞标结果最后期限的延期很可能还不是最后一次。而土耳其方面对FD-2000的真实意图如何,美国和欧洲方面在这次竞标中究竟又抱着什么样的态度,也将随着这场活剧的继续而更加明显起来。

总之,无论最后能否“红旗漫卷西风”,土耳其和美国及北约势力的内在分歧,已经在这次防空导弹采购案中不可避免的浮现出来。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分歧的浮出水面,也许要比几个导弹营的FD-2000带来的出口创汇更具价值。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导弹 雷达 FD2000 土耳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节禁送礼黄牛生意落空 家长忧娃吃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