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VT-4型外贸坦克 性能全面超俄制系列

2014年09月09日 16:59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产VT4坦克展示强悍性能 资料图:国产VT4坦克展示强悍性能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以来,有关中俄坦克孰优孰劣的争论就一直没有结束。仿佛是为了证明国产坦克的真实水平,近日国产坦克的展示突然增多。在上周进行的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中,解放军装备的新型主战坦克——99式改进型坦克首次在媒体面前正式亮相。作为一种全面超越俄罗斯坦克的武器,极佳的机动性能和优秀的火力使其成为军演中的绝对明星,代表了中国自研坦克的最高水准。而本周五公开的“中国兵器装甲日”现场视频,又让外界一睹中国最先进外贸坦克的真实性能。

资料图:国产VT4坦克会“飞”呀资料图:国产VT4坦克会“飞”呀

  此次“中国兵器装甲日”于今年8月22日由中国兵器集团公司举办,集中展示各种国产主战坦克、轮式和履带式装甲步战车、最新型的军用卡车等产品,共有4大类19个品种30多辆,系列化、体系化地展示该集团最新研发的车辆产品和技术。来自世界44个国家的大使、武官以及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等有关人员13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中外来宾在靶场观看了坦克和装甲车辆的动态表演、射击表演与静态展示,并试乘试驾。说白了,这就是一次展销会,第一目的是卖车,至于“正名”一事,针对的也主要是中国武器的客户群。

  当天现场展出了两款外贸主战坦克:VT-2型和VT-4型。其中VT-2型基本就是外贸版的96A型主战坦克,使用的设备和装备也基本相同。作为中国陆军中的“廉价”坦克,它的设计重点是高效费比和较低的综合成本,适合经济不甚宽裕的国家。虽然在“坦克两项”比赛中因为功率不够跑不过T-72B3M坦克,但无论火力、防护还是火控系统精度,VT-2都要远远领先于后者。这一点,苏丹战场上击毁T-72的外贸96式主战坦克(VT-2的前身)最有发言权。

资料图:国产VT-4主战坦克冲入水中资料图:国产VT-4主战坦克冲入水中

  至于VT-4型坦克,在“装甲日”当天进行的机动性表演和射击展示,充分证明其综合性能显著优于VT-2。该坦克就是此前曾以模型方式参加各种防务展览的MBT-3000主战坦克。尽管坦克的战斗全重为51吨,防护略逊于最新型的99式改进型坦克,但该车使用与99改同一技术水平的各类出口设备,性能优于俄制坦克,与美国M1A2相当,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外贸主战坦克。

  从该车的许多细节上,明显能看出其销售的目标群体:全车使用沙漠黄涂装;炮塔后部加装大功率车内空调;将功率调低为1300马力,以便在热带地区获得更长寿命的发动机;只在展示车上安装,中国军队限于成本未曾采购的先进遥控武器站……这一切都说明,该型坦克与销售给手头不宽裕的非洲国家的VT-2不同,只有追求高性能和舒适性、对价格不敏感的“土豪”国家才可能对他有兴趣……某个1991年曾被伊拉克占领的国家,正有150辆南斯拉夫制造的M-84AB坦克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而该国恰好在此前购买过中国制造的PLZ-45自行榴弹炮系统并对其赞不绝口……也许不多久,我们就能听到中国坦克在中东地区新的销售业绩。(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资料图:国产VT-4坦克打烟幕弹。资料图:国产VT-4坦克打烟幕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