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炮升级成印军头号心病:3000门新炮等了10余年

2014年09月09日 10:30  中青在线  收藏本文

  印度陆军炮兵部队技术升级的大手笔规划,屡屡陷入官僚主义的泥潭而步履维艰。

  陆战火炮在机械化战争时代有着“战争之神”的美称,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后,这种古老的武器在21世纪的陆战中依然扮演着顶梁柱角色。而在南亚陆军大国印度,炮兵部队的现代化升级却成为新德里的一大心病——该国陆军上一次引进此类装备,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原地踏步近30年之后,印度陆军的炮兵力量在与邻国可能的摩擦中难堪重任。

  庞大采购案拖延十余年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为了填补制约陆军战斗力的首要短板,印军炮兵将目光投向外国供应商。在刚刚过去的夏天,两款新型155毫米火炮分别在拉贾斯坦邦和锡金邦完成了测试,完整的测试报告将在年底前送交国防部,作为进入采购流程前的参考。一般来说,供应商会在实弹测试前开价,中标后磋商细节,但印度官僚机构的效率不能被寄予太多希望。

  即便障碍重重,潜在的巨额订单还是吸引了两款先进的155毫米牵引型火炮参加竞标,它们是:法国奈克斯特公司的Trajan型和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的ATHOS 2052型。印方计划采购400门牵引式火炮,并有可能通过技术转让制造另外1200门。而在自行火炮领域,韩国三星公司的K-9以及俄罗斯MSTA-S这两款产品也在暗中角力,目标是至少卖出100辆。

  在军事观察家看来,简称为TGS的牵引式火炮采购计划,是2001年以来第五例饱受官僚主义拖累、陷入中标-撤标-重投怪圈的项目。该项目实际上是1999年发起、后来遭遇长期搁置的“陆军野战炮配给计划”(FARP)分拆后的产物之一。当初,FARP宣称将通过直接研发或技术转让方式制造2800~3000门大炮,装备190~200个炮兵团,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火炮采购项目。然而,相关动议如泥牛入海,印度国防部的冷漠令人大跌眼镜。

  在原本的构想中,FARP包含多类武器系统:1580门TGS、814个装载平台,以及145门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M777 155毫米超轻型火炮。目前看来,该计划在2027年前都无法全部落实。印媒进一步指出,现役火炮老旧、短缺堪称印度陆军最严重的积弊,面临类似窘境的还包括:卡宾枪、冲锋枪、夜视及防空装备、军用灯具、武装及起重直升机、导弹等。

  古董装备跟不上新战略

  目前,印度陆军依然装备有大量105毫米野战炮及122毫米野战炮,射程均只有17公里,还不及远程迫击炮。即便是上世纪80年代自瑞典引入155毫米“博福斯”式火炮后,这些老式火炮依然无法被“一对一”地替换。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索尔塔姆公司对部分苏式火炮进行了技术升级,一定程度上帮助印军缓解了火炮威力不足的燃眉之急。

  而今,这些缝缝补补的装备已无法适应印度陆军近年来着力探讨的“冷启动”战略的要求。印度“雷迪夫”新闻网分析称,该战略旨在在印巴边境发生有核威慑背景的冲突时,为印方在谈判桌上赢得足够筹码。强大的炮兵火力在这种场合十分关键。至于相对轻便的M777型火炮,更适合配属给拟于中印争议边界一侧部署的第4炮兵师,该部的主要任务是支援在东北方向新部署的两个山地师,以及在中印边境驻守的第17山地打击军。

  此外,印度陆军还在对“丹努什”型火炮进行测试。“丹努什”即博福斯FH-77B 155毫米牵引火炮的国产化版本,是印度以1987年进口的410门火炮为原型打造。然而,2013年8月的试射中,一门样炮发生炸膛事故,导致相关测试项目延宕至今年,眼下仍未完成。

  另据印度防务分析师拉胡尔·贝迪介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通过将130毫米火炮嫁接到“阿琼”坦克底盘上,造出了“石弩”MKII自行火炮系统。陆军最近对该系统进行了测试,一旦过关,位于金奈市附近的OFB重型车辆工厂将立即上线生产40台“石弩”以装备两个团。“石弩”MKII有望替代相当数量的“石弩”MKI系统,后者的诞生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系将苏制火炮装到“胜利”式坦克的底盘上而成。

  同时,印度民营国防承包商如塔塔集团、L&T、巴拉特锻造公司等,也在和外国供应商合作,研发本土化的155毫米火炮。还有一些公司与DRDO联手,计划在2016年前设计出射程50公里的155毫米高级牵引火炮系统(ATAGS)。有提议称,应将更多订单交给民营企业——印度陆军目前缺少5万枚155毫米精确制导炮弹,2.12万个双模块充电系统,以及约100万个电子引信;要填补如此巨大的缺口,政府直接掌控的军工企业无法独立完成。(特约撰稿森堡)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印度 火炮 升级 装备 陆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