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若独立英国着急 因版图变小核武器无处放

2014年09月09日 07:5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4日,苏格兰东基尔布赖德,反对独立的民众举着宣传标语。 资料图:4日,苏格兰东基尔布赖德,反对独立的民众举着宣传标语。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7日说,英国议会三大主要政党一致同意,如果苏格兰留在英国,将会获得更大自主权,包括税收、开支和社会福利;一旦公投否决独立,上述政策会在议会获得通过并立即生效。根据苏格兰政府去年公布的独立白皮书,一旦独立派赢得9月18日举行的独立公投,苏格兰将于2016年独立。

  局势突变 英政府着急

  一些分析师认为,英国保守党内阁先前预判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阵营会在公投中遭到阻击,但最新一轮民调显示支持独立阵营有逆袭趋势,情急之下不得不加码“优惠”条件。

  数月来,多项民调结果均显示苏格兰选民反对独立。但7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选民首次领先,震惊英国朝野。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在民调公布当天急忙宣布一系列安抚举措。

  奥斯本说,今后几天,一个赋予苏格兰更大自主权的“行动计划”将公之于众,包括“更多税收权、财政自治权、公共开支权、社会福利控制权等一系列改革”。

  “苏格兰会避免分裂的风险,同时获得对自己命运的支配权。我想这是许多苏格兰人想要的东西。”奥斯本说。

  英各大党派协力促统

  苏格兰1707年与英格兰合并,但内部主张独立的声音一直未绝。2011年,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获得大胜,建立首个苏格兰多数党政府,由此推动苏格兰独立。

  尽管在其他不少问题上分歧巨大,但英国政坛的几大政党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却立场一致。

  来自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前财政大臣达林现担任促统的“在一起更好”运动领袖。他7日提醒选民,公投并不是表达抗议,更关乎国家的未来,“如果决定离开,就不会再有回头路。”

  同为苏格兰人的英国前首相布朗7日说,选民对现政府的不满不应表现在一个“难以撤销的决定”上。他理解选民希望“改变”的呼声,但更应该通过寻求更大自主权的方式实现,而不是割裂与英国其他部分的“每一寸联系”。

  苏格兰政府拒绝收买

  对于保守党开出的“优惠”条件,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斥之为“恐慌举措”。

  “反对(独立)阵营已经明显恐慌起来,他们没有吓倒苏格兰人,现在正试图收买我们,”萨蒙德说,“那(收买)同样不会起作用。”

  威尔士与苏格兰同样享有地方立法和行政权。在这次苏格兰独立风波中,威尔士政府首席大臣琼斯认为,如果英国中央政府赋予苏格兰更大自主权,那么威尔士也应该享有“同等”待遇。

  “不管苏格兰获得什么更大自主权,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应该享有,”琼斯在“推特”上留言。 新华社专稿

  ■ 前瞻

  苏格兰若独立 英国将怎样?

  【领土失去三分之一】

  英国国名全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其中,大不列颠岛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苏格兰占英国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苏格兰一旦独立,英国在地理版图上会变小,在国际政治版图上的地位也可能遭到进一步削弱。

  【核武器将无处安放】

  苏格兰格拉斯哥以西海湾部署着英国核潜艇及海基核武系统。苏格兰民族党已明确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核武系统必须撤走。这就给英国政府出了难题,重新部署核武系统的任何计划都可能耗资80亿英镑,远超国防预算承受范围。

  【现首相可能下台】

  对保守党党首、现任首相卡梅伦而言,国土面临缩水三分之一,无论如何都是一笔难以洗清的政治“负资产”。尽管卡梅伦已表示,即使苏格兰独立也不会辞职。不过,保守党人士说,如果苏格兰独立,已有至少两位内阁成员表示有责任辞职,这将使卡梅伦辞职压力骤增。

  【反对党遭釜底抽薪】

  对主要反对党工党而言,苏格兰独立同样意味着打击。苏格兰选区是工党“地盘”。2010年选举中,代表苏格兰的议会席位有41个落入工党手中,保守党仅获一席。一名工党议员认为,苏格兰民族党如果如愿推动独立,工党领袖米利班德的领导力将面临严重挑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武器 英国 苏格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欧预-西班牙5-1 美网西里奇胜锦织圭夺冠
  • 娱乐姚笛疑似发展新恋情 与葛优外甥酒店密会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华为内部“拍苍蝇”:116名员工涉嫌腐败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