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培训歼15舰载机飞行员走精英路线很明智

2014年07月20日 08:5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17日报道,中国正在其培训宇航员过程的基础上发展航母飞行员征召及训练计划。这包括在高中学生中选拔候选人,以便在那里找到合适的候选人,能够在高中毕业随即开始其超过6年的训练过程。中国一直用这种筛选办法发现并快速培养专业运动员或科学家。这些青少年(某些类型的运动员可能会更年少)一经发现,就会加入由经验丰富的教练负责执行的密集训练计划。

  就航母飞行员而言,中国没有任何经验丰富的教练。十多年前在选拔并培训宇航员时,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宇航员培养计划进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选拔了最优秀的学员和教练。由于航母飞行甲板事故代价会非常高昂,所以在选拔并训练首批航母飞行员时,中国决定走高端路线。

  不知道中国是否在效仿二战前日本海军训练航母飞行员的模式。日本在二战时中所用航母与中国现役航母类似。在1941年,日本飞行员需要完成700个小时的飞行培训才能够成为一名成熟的日本帝国海军飞行员,而美国航母飞行员则仅需有305小时的飞行经验就能够在美国航线母服役。

  在1941年底,美国海军约半数航母飞行员有300至600个小时的飞行经验,拥有600至1000小时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与飞行小时数上千的航母飞行员数量相当。而且,这些飞行小时数大部分是在上世纪30年代晚期积累的。这样来看,在战争开始时,近75%美国海军飞行员的飞行时间比日本帝国海军经验最少的飞行员还要少。

  不过,日本的航母飞行员训练也存在缺点:由于培训过程过于严格,所以每年仅有约有100人在长达4至5年的培训课程中毕业。到1940年时,日本海军提出缩短航母飞行员培训项目,并降低培训难度,以便实现组建一支约15000人的航母飞行员团队。不过,该提议遭到拒绝。这是因为,日本认为它不可能赢得长期战争,因此需要最好的飞行员,以便打赢短期战争。

  自然,战争开始后,日本海军飞行员损失的速度远远超过补充的速度。例如,日本海军在珍珠港损失29名飞行员,就意味着损失了飞行员年毕业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日本海军又损失了数以百计的优秀飞行员。这最终迫使日本改革其飞行员培训项目。因此,日本训练飞行员的时间呈螺旋式下降趋势。到1945年时,被认为可以执行战斗任务的合格飞行员所接受的培训时间还不足四个月。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事实上增加了其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同时保持着约18个月的飞行员培训项目。在1943年,美国海军飞行员的飞行小时数增加至500,而日本海军飞行员的飞行小时数则削减至275。1945年,受燃料短缺影响,日本海军飞行员在进入战斗前仅能够接受90小时的飞行训练。因此,美国在空战中完胜日本,美国损失一架战机,日本就要损失十架,甚至十架以上战机。

  二战后,人们一直铭记一个经验教训,即作战中,训练时间较少的一方会遭受最严重的损失。在当今世界,由于训练燃料费用过于高昂,所以飞行模拟器的应用更加普遍。虽然飞行模拟器变得越来越便宜,而且仿真度越来越高,但研究(主要来自训练演习,而非实战)发现,每1小时模拟器训练时间的效率仅相当于同时间实际飞行训练效率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

  在这方面,中国的做法非常明智。其第一代航母飞行员将在新航母上与航母操作经验并不丰富的航母工作人员共同工作。选拔最优秀的潜在飞行员会更安全、更简单。解放军海军很明显还在为其首艘航母选拔最优秀的军官及海员。所有这些都使风险最小化,成功率最大化,更有可能会为第一代航母人员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并把所学知识传授给未来航母人员。(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歼15 中国 舰载机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罗斯就马航坠机“十问”乌克兰
  • 体育中超-富力3-2舜天 邹市明职业生涯第五胜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诺基亚遭裁员万人 北京研发中心受波及
  • 博客直击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下的海南街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1名大学生抄袭获0分 两人抄小学生范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