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对华挥橄榄枝:油气开采对中国朋友不设限

2014年09月08日 10:0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张高丽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仪式 张高丽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仪式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9月6日报道,俄罗斯向“中国挥动橄榄枝,建议中国参加“俄油集团”旺科尔油气群股份。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的。普京指出,俄罗斯对待外国伙伴准入方面非常谨慎,但对中国朋友则没有限制。

  报道称,俄罗斯能源和财经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费伊金坚信,中国伙伴为参与俄罗斯北部最大油气区股份将支付公正的市场价格。费伊金说:“那么,该项目将如何落实呢?目前,‘旺科尔石油’公司是‘俄油集团’子公司,还没有其它投资商。这家子公司将变成另一家单独的有中国人参加的公司。但在此之前,将对考量资源潜力、基础设施等情况下对新企业进行评估,然后才能进行交易。”

  旺科尔石油天然气集群包括4个大区,并被分成了17个许可证区。其可开采量约为9亿吨石油和天然凝析气,另外还有1820亿立方米天然气。旺科尔油气区在5年前开始开采石油,目前,该地区是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向中国供油的主要资源基地。去年,俄油集团在旺科尔共开采了2100万吨石油,再过5年,计划开采量将达到每年近500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俄油集团和中石油于2009年签署了通过石油管道每年供应1500万吨的合同,为期20年。2013年6月,这两家公司又签署了25年内供应总量为3.63亿吨石油的合同。专家们认为,中方参与旺科尔石油公司项目,可使其能够有效地控制供应量,而俄油集团也能吸引补充投资。

  据专家评估,中国在与“俄油集团”组建的合资企业中将获得20%的股份。当然也不排除,股份将达到49%。情况的变化也将取决于“俄油集团”提出的价格。不管怎样,俄方将掌握控股权。俄罗斯Sberbank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师认为,旺科尔集群的储量价格大约为100亿美元。从这点可以看出,每10%的股份,中方将付出10亿美元。

  报道最后指出,上述项目还不是“俄油集团”与“中石油”的唯一项目。比如,双方已就在东西伯利亚勘探和开采领域建合资企业达成了共识。而资源储量达1.34亿吨的斯列德涅伯图乌奥宾斯库油气区将成为这家合资企业的基地;在中国注册的“中俄东方石油化工公司”正在天津落实石化加工项目。此外,几个月前,“俄油集团”还向“中石油”提出在俄罗斯最大聚合物生产企业中占股30%的建议。目前,伙伴公司还正就在巴伦支海和伯朝拉海大陆架联合工作进行谈判。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俄关系 中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市民因青奥会一月少吸1750吨PM2.5
  • 体育欧预赛穆勒两球德国2-1 美网小威三连冠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车企虚假降价敷衍发改委 奔驰官微爆粗口
  • 科技中概股电商:蓝海中的假货之殇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