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争研高超音导弹打遍全球让防御系统作废

2014年09月07日 14:0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9月4日刊登题为《中美竞相研发下一代高超音速导弹》的文章。

  文中称,在过去一个月,中美都进行了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试射。虽然两国的试射均未成功,但它们标志着中美两国之间的军事竞争仍在继续,两国都试图研发数倍于音速的高精确度导弹。

  中国在8月7日第二次试射WU-14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但没有成功。美国随即于8月25日在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发射中心试射了先进高超音速武器(AHW),试射也以失败告终。

  高超音速武器能够非常迅速和有效地击中目标。如果能够投入使用,这些武器能够以5倍于音速的速度飞行,射程覆盖几千英里。

  虽然中美之间这一阶段的高超音速军备竞赛是近期才发生的,但这类武器本身已经以某种形式存在了几十年。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詹姆斯·阿克顿说:“高超音速武器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弹道导弹就是高超音速武器。”

  不过,中美目前试射的高超音速武器属于一个名为“火箭助推滑翔武器”的不同类别。

  阿克顿说,火箭助推滑翔武器“由大型火箭发射,就像弹道导弹一样,不过随后它们不是沿弧线到达大气层上方,而是沿着一条轨道尽可能快地重新进入大气层,然后滑翔至目标”。

  火箭助推滑翔武器能够在一条令导弹防御系统难以拦截它们的轨道上飞行。这些导弹防御系统是为对付传统弹道导弹的高弧线而设计的。火箭助推滑翔武器飞行速度快,而且飞行角度平,其速度和轨道让现有的导弹防御技术无能为力。

  在中美最近两次失败试射之前,两国都有过成功试射火箭助推滑翔系统的记录。中国在1月份试射WU-14,取得成功。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洛拉·萨尔曼说,那次成功是“中国向更远程、更强大的报复性和潜在的先发制人的能力迈进的一个迹象”。

  萨尔曼说,美国担心的是,中国可能最终把火箭助推滑翔武器用作核投放系统。如果美国没有同时研发这种能力,那么这有可能给予中国对全球大部分地区实施率先核打击的假定能力。

  2011年,美国成功试射了AHW。在那次试射中,AHW在不到半小时内飞行了2300英里

  美国最近在阿拉斯加的试射失败原因尚不明确,而且显然严重损坏了发射设施。

  除中国和美国,俄罗斯和印度也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延伸阅读】

  高超音速导弹可破美反导系统

  2014-02-07 11:17:00

  中美争研高超音导弹打遍全球让防御系统作废

 

  2013年5月1日,美国空军B-52H型轰炸机挂载X-51A型“乘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从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升空。新华社/路透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宋忠平 发自北京

  美国国防部情报称,今年1月9日,中国军方在本国领空首次成功进行了高超音速航天飞行器的飞行试验。美国匿名消息人士向《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透露称,五角大楼对中国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起的代号为WU-14。美国国防部官方发言人普尔中校证实了发现相关试验的事实。

  1月1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就外媒报道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作出回应并表示,中国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国防部的此次回应实际上已经证实了中国这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

  客观讲,中国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美国和俄罗斯等强国早在上世纪就开始了相关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从技术原理上讲,高超音速飞行器也并不是新鲜事物,钱学森教授早在上世纪40年代末就提出了这种“助推—滑翔式弹道”,国外有人称之为“钱学森弹道”。简单理解就是一种“弹道式巡航导弹”的概念,利用弹道导弹将飞行器打到地球的亚轨道,然后飞行器启动自身超燃冲压发动机贴着大气层上沿机动飞行,直至精确攻击目标为止。

  如同在大气层上“打水漂”

  这里定义的高超音速是指速度大于5倍音速,也就是时速在6000公里,如果是10倍音速,则时速高达12000公里,这个速度对于武器来讲可实现“全球快速打击系统”,也就是美军一直倡导的“一小时打遍全球”。也只有“快”才能不贻误战机,才能在对手发起攻击前“以快制胜”。

  美军1998年提出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设计方案,使用火箭组合循环发动机推进。从普通跑道起飞,发动机加速到10马赫飞行,当爬升到40公里高度时关闭发动机,飞机依靠惯性滑行到60公里的高度开始机动飞行。在这个高度区间,地球大气层的压力、密度随高度增加而迅速衰减,在距离地面60公里高度,已接近真空状态。因此,在30-60公里的高空“走廊”是高超音速飞行器长时间远距离飞行的理想空间,在这个“走廊”短暂启动发动机,推动飞行器再次爬升、回落、再爬升,如此周而复始,每两分多钟进行一次“跳跃”,每一跳约450公里,这样在两小时内可以到达全球任何地点。

  这种在稠密大气层上方如“打水漂”般跳跃飞行的方式,不仅节省燃料,而且大大减轻高超音速飞行的气动加热。飞行器可利用其高升阻比气动外形进行大范围滑翔机动,规避拦截火力,并在适合位置释放出携带的弹药,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这种“弹道式巡航导弹”与纯粹的弹道导弹相比,其最大优势就是飞行弹道、落点难以预测,拦截武器系统的传感器即使探测到发射也难以连续跟踪,难以获得精确飞行弹道数据。同时,现如今已经部署的“基于导弹打导弹原理”的反导系统的拦截能力恰恰对这种飞行器大部分飞行时间和轨道显得无能为力,因而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对于现有反导系统有非常高的突防概率。

  总结一下就不难发现,高超音速飞行器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两点,一是极快速度,二是高机动性,这两点无疑都是现有反导系统的“克星”。

  反导系统能预警但无法拦截

  究竟该如何实现这样一种基于“弹道式巡航导弹原理”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呢?

  首先需要有弹道导弹的“帮忙”,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基本利用已经退役的洲际弹道导弹作为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助推平台。所不同的是,只需要将这些弹道导弹的上部,即核战斗部换成“高超音速飞行器”载荷即可。而这类武器系统的关键就是要试验开发这个位于弹道导弹上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这也是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重要试验的开发对象。就目前而言,类似于这样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美国就有HTV-2“猎鹰计划”,俄罗斯也早就在试验自己的“鹰计划”。

  其中,美军的HTV-2“猎鹰计划”已经开展了多年试验,尽管有失败的经历,但这类飞行器目前依旧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类试验,期待于2020年前能完成研制工作。俄罗斯也没有闲着,其研制历史也比较久远。2001年7月,为对抗美国反导计划,俄罗斯用“白杨”洲际弹道导弹与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了联合飞行试验。这类飞行器的飞行轨迹正处于美国中段和末段防御系统的结合高度,加上其拥有的高速度和高机动性,虽然反导系统可以预警,但也无法有效跟踪和最终拦截。

  不过,由于这类飞行器的研制难度很大,需要攻关的技术难点颇多,因此目前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研制能力。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动力难题。高超音速技术主要选用超燃冲压发动机作为推进系统,但就目前而言,就算是对基础科研能力强大的美军来讲,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也距离实用化有不小的距离。其次要解决的就是气动加热难题。如何解决好飞行器在真实飞行环境下的气动加热而不被烧毁至关重要。第三要解决的就是新材料难题。耐高温、抗腐蚀、高强度、低密度的结构材料对于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是必须突破的关口。第四要解决的是控制问题。高超音速飞行器在如此高速飞行状态下,无论是姿态控制还是弹道导引控制都将变得十分困难,如果需要精确的目标锁定其控制难度将进一步增大。若控制不好,动力系统再强劲,也无法实现机动飞行和精确打击的多重任务。

  美军目的是实现全球快速打击

  高超音速飞行器其实种类比较多,除了上述的“弹道式巡航导弹”类型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还有比较典型的两大类,一是类似于美军正在研发的X-51A“乘波者”,一类是美军正在试验的X-37B“太空战斗机”。

  X-51A其本质就是美军今后替代“战斧”的新型高超音速的巡航导弹,可由包括B-52、B-1B、B-2A战略轰炸机在高空发射的“乘波者”验证飞行器,其设计速度可达6倍音速,即时速6400公里。一旦实现,该飞行器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后,可在60分钟内攻击地球上任何目标。美军有关人士透露,他们计划在2015年左右利用X-51A飞行器试飞后论证的技术,开发出一种快速打击导弹,而这种导弹对其他国家的威慑力将等同于核武器的威慑力。除此之外,美军期待利用这一技术开发的各型飞机在性能方面也会有很大提升,如侦察机将能在短时间完成作战区域的侦察,战斗机将能快速部署到指定的作战区域,运输机将能及时把物资运输到目标地域。就目前来看,美军的X-51A试验计划并不圆满,多次试验未取得理想效果,主要还是动力系统问题,这也是制约该计划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

  X-37B则是一种由助推火箭发射或飞机投放、可进入地球轨道高速飞行的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其大小只有美国之前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该飞行器可以高达20倍以上音速在地球轨道上运行,并可根据实际需要机动变轨,实现对目标的抵近侦察以及精确打击、抓捕等。如今这类飞行器已经进行过多次试验,并取得一定成果。X-37B在技术成熟并量产后,可整合具备侦察、空中打击,以及反卫星、反导弹等太空作战功能,有望成为全世界第一种“空天战机”。但这类飞行器还存在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每次都需要利用“宇宙神-5”运载火箭将其送到地球轨道,X-37B不具备直接从机场起飞、加速,并直接穿越大气层进入外大气层的基础能力,这也就制约了其快速反应能力,毕竟每次发射尽管可以利用“太空快速发射系统”,但依旧难以解决使用成本高以及对发射场严重依赖等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X-37B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空天飞机”,其本质就是小型航天飞机。而对于美军来讲更需要的则是具备常规起降能力并可随时随地升空作战的真正意义上的“空天飞机”,因此可以将X-37B理解为美军未来“空天飞机”的技术验证机。

  从美军的角度来看,发展高超音速飞行器主要是为实现其“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军事部署,而从俄罗斯角度来看,发展此类飞行器更多是为了反击美军的反导系统,毕竟美军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的严密反导网,其中很重要的遏制对手就是俄罗斯。因此,发展能替代洲际弹道导弹的突防反导系统的利器,更是包括俄罗斯、中国在内的军事强国的重要考虑。

  【延伸阅读】

  中国证实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强调属于科研性质

  2014-01-17 10:23:00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防部表示,中国试射一枚高超音速导弹之举是科研性质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在该地区引起不安。亚洲许多国家对美国宣称有意重新在该地区投入更多注意力和军事资源表示欢迎,它们正增加军费支出并加强与华盛顿的军事联系。

  中国国防部称:“中方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对此次试验是知情的。

  “我们一贯关注外国的防务活动,我们知道这次试验,”杰夫·普尔中校说。“不过,对于我们的情报或关于外国武器系统的评估,我们不予置评。我们鼓励(中国)提高在防务投资和目的方面的透明度以避免误判。”

  埃菲社1月16日报道称,中国国防部15日证实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导弹试验,并将其描述为正常的科研试验。

  中美争研高超音导弹打遍全球让防御系统作废

 

  中国的“东风”-31A导弹(资料图片)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发布公告称,中国在境内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中国国防部就此证实了华盛顿自由灯塔网此前的报道。该报道称,中国近日试验了1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飞行器。

  中国眼下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试验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国家。依靠这种技术可以迅速打击位于世界任何地方的目标。

  美国、中国和俄罗斯都在为研制高速飞行器展开竞争,印度也准备加入这场竞赛。

  中国证实进行试验的消息加剧了邻国对该国军队迅速现代化的担忧。中国还在研制一种深水武器,首艘航母辽宁舰也已服役。

  据韩联社1月16日报道,中国证实最近试验了高超音速导弹飞行器,此次试验可能是北京在将其军事资产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国防部对此事予以了证实。此前,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自由灯塔网报道称,中国于近日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飞行器,意在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而投射弹头。

  中国国防部在《中国日报》上发表声明称:“中方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月15日报道称,美国在军事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一直无可争议。但多年来中国正大步追赶上来。现在,中国国防部证实,中国人民解放军试射了一种高超音速导弹。

  高超音速是指5倍音速以上的速度。美国早就在研发这样的导弹,以便获得一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攻击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武器系统。但这种系统还需要很长时间才具备服役能力。

 

  【延伸阅读】

  高超音速导弹不是美军专利

  2014-01-20 15:10:00

  中美争研高超音导弹打遍全球让防御系统作废

 

  宋忠平(《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评论员)

  据美国媒体报道,1月9日中国在其境内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导弹“武器”试验,这种导弹将被用于突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美国官员称,中国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的试验标志着中国新型战略核武器和常规导弹发展计划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此时再联想到2013年年底的美国高调炒作中国试验陆基洲际导弹和潜基洲际导弹,不难从一系列“信息”中看出来,这些都是一脉相承地在渲染“中国威胁论”。

  美国之所以不断高调炒作中国武器及航天器的试验,是希望能带给美国更多的使命感,给美国的盟国更多的危机感。毕竟就目前而言,美国已将中国作为其亚太战略再平衡的核心战略对手。只要能高调炒作“中国威胁论”,尤其是“中国军事威胁论”,必然会让美国国会拨更多国防预算给美军研制更多“领先对手一到两代”的先进武器装备。如果没有强大的假想敌,美国军火商及其政客们就会寝食难安,毕竟削减军费完全不符合这些人的利益。

  同时,炒作中国的军事强大,就可以“团结”美国在亚太的诸多盟友共同对抗中国。表面上看,美国为它们站脚助威,彰显狐假虎威;其深层次其实就是美国希望能兜售更多的美制武器装备,让自己能挣得盘满钵满;同时如果能利用这些盟国对中国实施军备竞赛及有限军事冲突的话,美国则可坐收渔利,毕竟延缓中国崛起进程,迟滞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最终结果。如果能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扼杀中国崛起道路,或许才是美国的最佳选择。因此,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正是美国这一系列“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

  如今,美国在中国周边正在积极打造着“全方位反导拦截网”。除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本土部署陆基中段拦截系统之外,更是将海基中段拦截系统“标准-3”导弹部署在亚太海域,同时也将十分先进的高低空末端拦截系统“萨德”和“爱国者-3”导弹系统部署在亚太地区。

  为了增强反导拦截体系的“密度”,美国除了将X波段预警雷达部署在日本本土之外,还极力怂恿日本和韩国等盟国高价购买美制的“标准-2”、“标准-3”以及“爱国者-2”、“爱国者-3”拦截系统。

  这种基于美国及其盟国共同打造的基于中段和末端的“亚太反导系统”,就是为了让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国家“自废武功”,毫无还手之力。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美国坚决不希望中俄等国家升级其弹道导弹系统。只要中国升级改进包括远程和洲际导弹在内的远程精确打击力量,美国就开始叫嚣“中国威胁论”。

  要想打破美国为首的盟国打造的“反导系统”及“中国威胁论”的包围圈,拥有话语权,中国最需要的就是实力。与美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相比,中国远远处于下风,中国也无意与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只是按照自己的国家和军队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各类先进武器的研发工作。中国需要升级自身武器系统,包括利用新技术、新思路实现快速突防能力。同时还需要预研先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

  目前美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研制上已经走到世界前列,包括X-37B“太空战斗机”、X-51A“乘波者”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HTV-2“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等,都已经过多次试验,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技术经验。这些武器一旦研制成功并列装,将成为美军“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的中坚力量。

  高超音速飞行器绝不是美军的独家专利,欧洲人能做,俄罗斯人能搞,日本人也在干,中国没有理由不去做。就算其他国家继续高调炒作“中国威胁论”,中国也要一如既往去做,毕竟就算中国完全放弃“武力”,“中国威胁论”也不会销声匿迹。只有中国真正强大了,这种杂音、噪音才会最终消失。它的“消失”恰恰是中国实力强大的表现,而不是中国“自废武功”换来的一片宁静。

  【延伸阅读】

  印度拟年底首射空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

  2013-08-29 13:50:28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布拉莫斯”导弹是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正在研制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与俄罗斯NPO机械制造公司的合资企业。“布拉莫斯”导弹可以攻击对舰和地面目标,飞行距离可达到29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3马赫。俄罗斯Kh-555和Kh-101战略远程巡航导弹的先进卫星导航系统和GPS-格洛纳斯技术都添加到了“布拉莫斯”现有的多普勒惯性导航系统中。

  截至2013年3月,印度海军和空军对“布拉莫斯”的订单总价值约为90亿美元。它的特性包括一个较小的助推器和一个额外的尾翼,使发射过程更加稳定。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称,空中发射型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将于2013年底进行首次发射。

  基础的面射型和潜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已成功完成了36次发射试验,所以空射型导弹测试项目将加快节奏。该系统将于2015年进入印度空军。(田涵)

  【延伸阅读】

  俄罗斯研制出4.5马赫高超音速导弹?仅能飞行数秒

  2013-08-29 10:21:11

  人民网8月29日讯 据俄新网消息,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公司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表示,俄罗斯已经研制出高超声速导弹,但目前飞行的时间仅为数秒。

  奥布诺索夫表示,“现在我们的导弹以4.5马赫的高超声速飞行,但我们需要的不是短时间飞行的导弹,而是能在空中以高超声速稳定飞行的导弹。”他解释,高超声速从4.5马赫开始,必须研制飞行速度为6马赫、10马赫和14马赫的导弹。

  奥布诺索夫表示,将首先制造高超声速导弹,然后在其基础上制造高超声速飞机。将首先在无人驾驶飞机上解决这个问题。他指出,“谁第一个掌握高超声速技术,谁实际上就能控制世界”。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高超音 高超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越狱犯现身小卖部带走月饼棉袄
  • 体育欧预赛穆勒两球德国2-1 美网小威三连冠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车企虚假降价敷衍发改委 奔驰官微爆粗口
  • 科技中概股电商:蓝海中的假货之殇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