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发起“对话攻势” 欲实现首脑会谈

2014年09月05日 11:4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安倍晋三22日在朝日电视台参加一档时政节目,期间首次公开谈论自己对于中日关系的看法。 资料图:安倍晋三22日在朝日电视台参加一档时政节目,期间首次公开谈论自己对于中日关系的看法。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日媒称,鉴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日的重要讲话中表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日本政府4日向中国发起“对话攻势”,呼吁尽快举行习近平与安倍晋三首相的首脑会谈。

  共同社9月4日报道称,为了在11月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实现会谈,日方有意呼应习近平发出的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讯息,以为首脑会谈铺平道路。

  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4日在记者会上强调,在重视日中友好的基本立场上与习近平是一致的,并表示“日本和中国对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负有责任。不宜因有问题而不会面,进行对话很重要。”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在3日的记者会上对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表示期待。他说:“各国就历史认识有各自的国民舆论,需要进行耐心而细致的讨论。正因为存在难题,政治层面的对话才显得重要。”

  报道认为,日本政府今后计划通过外交途径加大呼吁力度,并期待在中国拥有人脉的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及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展开议员外交。

  文章提到,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愿意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中日关系稳定长期健康发展,这一部分受到日方关注。

  文章同时称,习近平重要讲话的大部分内容为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及要求日本反省侵略行为。中方的基本立场是除非日方在历史认识和钓鱼岛问题上让步,否则将不对首脑会谈做出回应。认为“难以想象(中国)会骤然改变”(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语)这一基本立场的意见在日本根深蒂固。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安倍 对华 外交 首脑会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