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澳大利亚购日本新型潜艇或将激怒中国

2014年09月03日 09: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路透社9月1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与澳大利亚正在就日本向澳大利亚海军出售隐形潜艇编队进行磋商,这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可能激怒日益强硬的中国。

  知情人士说,距离达成协议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但这笔前所未有的交易可能是澳大利亚最有可能作出的选择。澳大利亚有意购买的潜艇是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级潜艇改进生产的。

  报道称,这笔交易意味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旨在让军队发挥更积极作用的努力得到有力推动。日本邻国中国经常指责安倍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据知情人士透露,澳大利亚迫切希望购买日本静音性能优异的柴油动力潜艇,尽管这样做违背政府此前做出的在本土建造潜艇的承诺,可能带来不利的政治后果。

  安倍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2014年7月共同宣布,将“加强双方在安全和防务领域的合作”,包括军事设备和技术的转让。

  此后,双方的议题迅速从发动机技术转让发展到完全在日本建造这批潜艇。澳大利亚的目标是,到本世纪30年代,以12艘精简版的“苍龙”级潜艇取代现有的6艘“柯林斯”级潜艇。排水量为4000吨的“苍龙”级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核动力潜艇。

  一名消息人士说:“日本与澳大利亚正在加紧磋商。”

  据报道,这笔交易最快可能于2015年1月达成。对安倍来说,这将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日本受其《和平宪法》的约束将减少。2014年以来,安倍放松了武器出口限制,取消了为盟国提供防御的禁令,并扭转了10年来不断削减军费开支的趋势。

  报道表示,向澳大利亚出售一支潜艇编队将标志着,至少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首次出口完整的武器平台。

  报道又称,日本武器制造商拿到大单有助于降低日本的武器采购成本,在工业世界,日本的债务水平最高。

  对澳大利亚来说,鉴于在本土制造的“柯林斯”级潜艇被批评噪音大、容易被发现,这笔交易也许可以降低在本土重新设计建造潜艇的成本和风险。

  对澳大利亚来说,成本是一个问题。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2014年6月曾表示,如果在本土建造这批潜艇将耗资400亿澳元,这一点令他“非常担忧”。

  而一艘顶级“苍龙”级潜艇售价为5亿美元,12艘的售价加上维护和改造成本远远低于在本土建造的成本。

  阿博特政府将在2015年年初的国防评估报告中,最终确定希望购买的潜艇型号和数量。但这项在海外建造潜艇的计划已经遭到国内的强烈反对。(编译/刘白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潜艇 澳大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