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决策研制太行发动机和歼10:空军是第一

2014年08月20日 10:1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1984年1月25日,邓小平视察中航技深圳工贸中心 1984年1月25日,邓小平视察中航技深圳工贸中心

  2014年8月22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创立者、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爱戴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纪念这位世纪伟人,深切缅怀他对航空工业的关怀与支持,以表达我们航空人发自内心地对他的爱戴、敬仰和思念之情。邓小平同志与日月同辉,与人民同在,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高度重视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参与并亲自作出了我国航空工业创建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包括著名的歼10飞机的决策,多次听取航空工业领导的汇报,多次视察航空工业的企事业单位,对航空工业改革发展作出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指示。认真回顾他对航空工业所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感邓小平同志思想的深邃,深感邓小平理论的博大精深,深感邓小平理论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指导意义。

  一、航空工业应放在优先位置发展

  邓小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航空工业的发展。他高瞻远瞩,明确提出要优先和大力发展航空工业。1955年12月5日,他在观看我国装配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首飞后提出:“为了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我们就要有自己的航空工业,而且是现代化的航空工业。”1974年后他两次主持中央工作,极为关注航空工业的发展,反复强调航空工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1979年1月18日,他在听取三机部领导同志汇报时说:“不管如何,今后作战,空军是第一,陆海空军,空军要放在第一位,否则什么仗都打不起来。我倾向把投资放在航空工业和发展空军上,要取得制空权。”之后他再一次强调“如果我们能有一定数量的更高级的飞机,那我们国家的形势就不一样了。”1977年11月1日,邓小平指出“装备要有战略方针,比如讲,空军装备、海军的装备,哪个在先头?我看首先是空军的装备。陆军没有空军掩护怎么行?海军没有空军掩护也不行。” 1980年10月15日,邓小平又进一步强调:“装备也有个轻急缓重,搞什么?在我脑子里,恐怕还是空军。现代战争,比如两伊战争里边,首先是消耗空军。”“如果我们能有一定数量的更高级的飞机,那我们国家的形势就不一样了。”为此,在我国财政很不宽裕的情况下,他亲自作出了一系列发展新型航空装备的重大决策,包括“太行”发动机和歼10飞机。从世界上近几次战争来看,空中力量已经在战争中具有决定性作用,从未来战争看,航空力量的作用会更加突出。邓小平同志远见卓识,早就认识到这一点,这对进一步加大加快航空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航空工业表现特别明显

  当代航空工业是一个高投入的高技术产业,科技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正是深刻洞察这一趋势,邓小平同志对航空科技给予了特殊关注。他那句著名的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在针对航空工业作出重要指示时提出来的。1978年4月4日,他说:“科研就是巨大的生产力,这在航空工业表现特别明显。”之后他再一次强调:“加强科学研究,这是总的趋势,不仅是航空工业。不搞科研,我们就根本不可能有现代化。”他还较早地提出航空工业要采取技术合作的新形式,打开这个门,引进那些缺门技术。

  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航空人才建设。1978年4月4日,在召集海军、三机部开会时,他反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他强调说“问题在于发现人才,在于人才使用要得当。”1978年6月26日,在听取三机部、空军领导同志汇报时,当他得知航空工业科技人才短缺时,他着急地说:“现在你们还不着手培养技术干部、技术工人就来不及了”,“航空学院又是科研机构,招生要翻一番”。他指出“把数学竞赛好的选3000人,拿一部分给航空”。“要选拔一些尖端技术人才,要敢于破格,不拘一格选人才。”他要求大力办好3所航空学院,抓紧筹建新的航空学院。今天,我们航空工业一大批科研管理骨干,都是在邓小平同志作出这个重要指示的背景下,参加高考、投身航空工业的!

  从1977年到1981年,邓小平同志相继对航空科技工作做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包括航空科研发展要一步一步走台阶,科技工作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等。自1999年以来,中国航空工业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当前同台竞技的历史转变。这种重大的历史性转变,与我们遵照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航空科技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做好航空科技贮备等直接相关。今后我们应坚定不移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坚定不移地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

  三、航空工业要形成完整的体系

  邓小平同志对航空工业的体系发展特别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1977年8月23日,邓小平在军委座谈会上指出“研究与生产是丝毫不能分离的”。1979年1月18日,邓小平在听取三机部领导同志汇报时指出:“根据国外考察的经验,根据我们国家实际发展情况,产品设计机构、产品设计所要同工厂统一起来。”他又进一步指出,对于基础性研究所,如风洞等研究所不要合并。1977年10月4日,他专门对航空工业做出了指示,他指出“从长远看,科研要走在生产前面。”目前科研走在生产前面这一点,不仅航空工业,在全国都落实得很好。但是,科研与生产脱节问题,一直是我国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始终阻碍着我国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发挥。究其原因,重要原因之一是体制机制问题,如国家主管科研生产的部门多头,将科研和生产单位人为划分事业和企业,使得科研生产结合似乎有一道屏障。

  1978年6月26日,当航空工业部领导汇报要建立航空生产体系时,邓小平指出:“把飞机上的电子工业交给三机部。” 1979年1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三机部负责同志汇报时,进一步指出“机载设备、飞机上的电子、雷达、火力控制系统,你们要自己搞,这个方针对。搞飞机不搞电子、雷达是不行的,没有好的电子火控系统,飞机等于没用。”

  关于航空制造与维修关系的问题,邓小平同志也高度重视。1975年4月14日,他在听取国防工业汇报时,明确指出“制造和维修的关系,必须妥善解决。现在不是按照常规的解决办法,常规的办法是生产好多飞机,要有相应零备件,容易损坏的零备件要有个比例”。他指出,零备件任务必须列入五年计划,能力不够,宁可少造飞机。1979年9月,在讨论航空工业某项目引进的时候,当有人谈到航空维修时,他明确指出“使用单位搞小修,大修、中修一定要在生产厂组织。今后不论是军用的,民用的厂,都要包修。国外也是如此。这样既可节省又可以使工厂提高质量。以后计算生产能力,比如设计生产能力是100架,相应地要有百分之几十的修理任务。”“计算生产能力,不管哪一个部门,都要考虑修配能力。工厂一定要承担中修、大修任务。以后凡是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要有相应的修理能力,要有一个比例”。

  近几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科研院所改制,不断适应新情况变革机制,加速科研与生产的结合,积极开展航空维修服务业,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要继续按照邓小平理论,从上到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四、航空武器装备必须百分之百保证质量

  航空工业六十多年的发展,既有着许多胜利的辉煌,也经历过大的挫折,其中“大跃进”和“文革”造成的破坏最为严重。为此,邓小平同志拿出很大精力抓航空工业的质量。1974年,他重新工作后就马上指示,国防工业“还是要讲质量第一,特别是重型的东西、高级的东西,特别是空军的东西”。1978年4月4日,他十分严肃地要求航空工业:“飞机质量就是要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也不行,非百分之百不行”。为了使航空工业质量整顿迅速取得成效,他提出用当时中央9号文件解决铁路的办法来解决航空工业的问题。近几年,为进一步落实邓小平的指示,抓好质量问题,我们大力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在质量上进行严格定量管理,把质量文化建设作为集团文化的重要内容点,提出“质量是航空人的生命”,为提高产品质量产生了明显效果。

  五、改革调整军工体制,推进军民结合

  改革调整军工体制,实行军民结合,是邓小平同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一个极有特色、富有远见的思想。他提出军工要找出路,生产能力转向民用,并对国防科技工业提出了“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战略指导思想。为了推动军工企业的战略转变,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军工体制改革问题。1986年6月,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在向邓小平同志汇报军转民遇到一些问题时,他针对航空工业军转民的问题说:“我国的军工体制还是同苏联的一样。苏联的体制证明是吃了亏的,主要是不能带动民用工业,不能带动整个经济。因此,我国的军工体制要改革,否则也要吃亏。”不久中央就作出决定,将军工各部划归国务院直接领导。

  在军转民中,邓小平同志特别关心国产民用飞机发展。1979年1月18日,他强调“三机部要军民并举,既要努力搞军用飞机,也要搞民用飞机。民用飞机可以同别的国家搞合股经营,军用飞机能搞合股经营也可以。我们搞出来以后还可以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与此同时,邓小平同志还较早地对航空工业提出了对外开放问题,要求国家对工业部门下放权力,同时三机部要对所属的外贸公司下放权力,积极开辟国际市场,组织各种飞机出口,并为航空工业的一些飞机出口项目亲自作出批示。1980年10月13日,邓小平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指出“国内航线的飞机,要考虑自己制造。”1982年2月,他又进一步指出:国内航线使用民用飞机,由国内自己制造要作为国策定下来。使用国产飞机,不仅是国策问题,也是一个民族精神问题。许多国家的相关产业发展,就是靠这种民族精神发展起来的。邓小平的指示,高屋建瓴,切中要害,对我国民族工业发展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军工搞军民结合,但结合点应在什么位置?这也是长期困扰大家的一个问题,目前也存在争论。其实邓小平同志已经给予了我们答案。他强调军工搞民品不能都是一般的,不能没有技术提高。说明这个结合点首先应该是高技术产业,不是一般产业。1986年6月3日邓小平在谈及军转民,针对当时仅搞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洗衣机等时指出:“搞民品不错,但不能限于搞简单商品,要集中搞民品,要统一集中搞民品,不是平行搞。”这说明要站在国家科技产业发展的高度来寻求结合点,要利用航空高科技溢出效应,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国防科技工业要站在整个国家发展高度来寻求军民结合,这种思想对今后整个国防科技工业的军民结合和产业结构调整仍然是非常重要。目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狠抓航空高科技的溢出效应,大力开展资本运作和上市,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军民融合、以民养军取得显著进展。

  建设航空工业强国是邓小平同志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的梦想。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他生前念兹在兹的航空工业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他亲自决策的歼10飞机、“太行”发动机已经批量交付部队,形成战斗力,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扬了国威,壮了军威。当前,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呈现“井喷式”发展,以运20飞机为代表的系列运输机,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第4个能够自主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以歼15飞机在航母上完美起降及完成系列任务为标志,中航工业研制的航空装备正在推动中国进入以空强海的新时代。以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成功研制和批量装备为代表,标志着我国直升机研制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以歼10、歼11飞机大批量装备部队和系列发展为代表,推动中国军机正在向以二代装备为主向以三代装备为主的跨越。以空警200、空警2000预警机等特种飞机为代表,实现了我国航空特种装备从无到有,加速了我国航空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以“太行”发动机批量装备部队为代表,我国航空工业已具备自主研发第三代航空发动机的能力,实现了航空发动机从中等推力向大推力、从涡喷到涡扇、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以“玉龙”发动机为代表,我国已具备了完全立足国内制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先进涡轴发动机的能力。以“闪电”10导弹为代表,我国空空、空地导弹实现了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并实现了批量交付。同时,“新舟”系列飞机累计获得270架订单,中航工业全力支持的ARJ21、C919客机也取得重大进展。我国已跻身世界少数几个能系列化、多谱系自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航空武器装备的国家之列,实现了与世界航空强者从“望其项背”到“同台竞技”、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高级打工者”到“平等合作伙伴”的历史性转变,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敬爱的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他对航空工业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更加牢记他的谆谆教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航空工业的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全面实施“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奋力推进改革发展和自主创新,继续提高发展质量,加速实现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自主保障、民用航空装备的国产化和航空工业服务业的现代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创新、再创新”的要求,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实现由跟踪创新向自主创新的跨越,努力形成先进航空科研能力、系统综合集成能力和数字化研制生产能力;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统筹好“富国”与“强军”的双重使命;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充分利用航空技术水平实现对世界航空工业强国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的跨越,把中航工业打造成为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努力实践“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集团宗旨,大力弘扬“敬业诚信,创新超越”集团理念,焕发航空情怀, 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航空工业强国,为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0 邓小平 太行发动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等4人被立案侦查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央视: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发改委:近两日将公布多家企业处罚结果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