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将:解放军向我们展示歼10战机 没看到歼20

2014年08月13日 16:1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

  【环球军事报道】最近,美国空军参谋长韦尔什和太平洋空军司令卡莱尔撰文对去年访问中国的情况进行了回顾。他们认为,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中美两国空军的交流不但符合两国利益,而且对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好处,因此建议美国空军加强对中国空军的了解和接触。文章编译如下:

  自从1972年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以来,中美两国建立的战略关系就一直在使美国受益,同时也使亚太地区享有了前所未有的和平和繁荣。不过,在过去40年里,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也经历了起起落落。近年来,两国间的不信任和误解不断增加,从而使得改善两国政府间的交流变得更具紧迫性。

  最近,我们应中国政府邀请对这个国家进行了访问。这是15年来美国空军参谋长首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是建设性的,而且取得了实质成果。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促使两国在未来进行进一步交流,使中美两国空军加深相互了解,彼此变得更加透明。2013年,中美两国间关系取得了一些里程碑式的发展(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6月份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峰会,两国领导人在会上确认了中美两国和两军加强相互了解的必要性),本次访问就是这些发展的结果。与中美两国近期进行的其他重要军事交流(如参联会主席邓普西访华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访美)一样,我们的访问也是增强两军相互了解和减少军事摩擦这一更大努力的一部分。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继续推进这些努力。

  与中国继续交流不会损害美国与重要的伙伴和盟友之间的密切关系。事实上,改善后的中美关系对各方都有好处。我们的伙伴和盟友普遍承认,中美两国间的建设性关系是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的基础。

  美国的安全利益是全球性的,因此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并且我们也支持中国为世界和平和繁荣做出建设性贡献。中国不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该国2013年从阿拉伯湾进口的石油量首次超过了美国。因此,中国和美国一样,在维护安全和不间断的国际贸易和能源流上有着既得利益。

  我们共同的安全利益包括两国的一些重大关切,其中核不扩散处于这些关切的前列。在朝鲜和伊朗无核化问题上,中国和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中国明白,如果允许核武器在亚洲和中东地区扩散,那么必然会引发地区的不稳定。尽管有时候我们在实现目标的途径上有不同意见,但显而易见,中国也认为核扩散是不符合其国家利益的。

  中美两国都对那段两国共同抗日的历史倍加赞赏。早在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中美两国的飞行员就已经加入了著名的“飞虎队”(Flying Tigers)在战斗中生死与共了。在整个战争期间,两国一直在进行这种合作,为我们最终取得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很多在中国参战的飞行员迫降到了敌占区,他们在中国村民的帮助下幸免于难,这些中国村民很清楚,美国人在中国最黑暗的时刻为支持中国做出了牺牲。如果你去参观北京的中国航空博物馆、火奴鲁鲁福特岛上的太平洋航空博物馆(Pacific Aviation Museum)、昆明和重庆的博物馆,或者是中国其他城市的“飞虎队”博物馆,你会看到人们对美国和中国飞行员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表现出的勇敢表达的缅怀和敬意。“飞虎队”的传统通过乔治亚州穆迪空军基地(Moody Air Force Base)的第23战斗机大队在美国空军延续到了今天。

  从会谈的一开始,我们的中国东道主就明确表达了对此次访问的赞赏。中国空军司令马晓天上将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待了我们,并强调了此次访问和加强两国空军接触的重要性。马晓天上将还指出,此次会谈的场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在这里,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1972年结束了中美两国长达20年的敌对,中国还这里接待过后来的多位美国总统。马晓天上将说,在这里举行会谈是适当的,因为中国政府重视加强两军和两国空军之间的关系。我们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上将以及其他中国军方高级领导人的会谈同样也是诚挚、坦率和富有成效的。

  双方都认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都不应对本地区冲突给两国带来的威胁心存幻想,对全球安全带来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在谈到与中美两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有关的地区问题时,我方代表团强调,有必要谨慎处理亚太地区存在的分歧。双方都强调了通过外交和和平途径解决各国间分歧的必要性。

  我们告诉中方,两军的交流和接触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存在误判和误解的可能,双方应该更透明、更合作、更熟悉对方的程序和流程。我们指出,中美两国军队在国际水域以及水域上空开展行动的次数会越来越多,位置会越来越接近。我们还强调了两国在军事交流上保持最高水平的安全和专业化的重要性。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在处理摩擦方面做得更好。

  为期一周的访问日程安排的很满,在北京的访问后结束我们去了天津和杭州,而后经深圳去了香港。在北京访问期间,我们与中国国防部举行了会谈,参观了中国航空博物馆、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首都防空指挥中心和国防大学。此外,我们还参观了中国空军位于天津、杭州的基地,以及香港的石岗空军基地和驻港部队军营。

  尽管其中的大多数地方此前已有美国的国防官员和军官参观过,但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中国空军在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例如,15年前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莱恩(Michael Ryan)访华时,中方向其展示了由歼-8 II战斗机组成的编队,这种飞机在当时被认为是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在此次访问期间,我们在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中看到了作战能力更强的歼-10战斗机,还在低空飞行训练中看到了歼轰-7。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中国的歼-20飞机,但中国会努力在不久的将来部署第五代战斗机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在参观这些更先进的平台和武器的过程中,中方的讲解人员还向我们描述了解放军/中国空军在改进人员招募、训练和人才保留方面所做的努力。

  毫无疑问,中国空军将会继续现代化进程,并成为中国军队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空军在从利比亚撤侨和向国内外灾区投放救灾物资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空军在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的另外一个标志是空军上将许其亮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上将是第一位获得军委副主席职位的空军将领。因此,这次访问对两国空军关系来说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两国空军开始恢复和调整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美国空军/中国空军在海上军事磋商协议(Military Maritime Consultative Agreement)下参与行动、飞行安全、航空医疗、教育机构间学生交换等领域的接触,双方都认为必须要进一步促进相互了解。《空天力量杂志》(Air and Space Power Journal)中文版的出版工作已经进入了第七个年头,该杂志将继续作为中美两国空军交流空中力量理念的论坛发挥作用。这些举措只有在两国空军本着互惠、透明的原则不断接触才能取得成功,这些接触将为双方就国际安全环境问题交换看法提供机会,同时也能增进相互了解。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双方在中国的讨论成为了两国空军在互相交流上迈出的积极一步。

  在此次访问前的圣彼得堡G20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晤,两国领导人重申了他们的承诺,“要以政治合作和建设性地处理分歧为基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语)。奥巴马还强调了美国的长期对华政策——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在包括亚太地区的整个世界发挥稳定局势且负责任的作用。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清楚地认识到,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不仅对各自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对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利益也是至关重要的。

  两国空军都在寻求接触,以支持两国的共同愿景并巩固两国空军以往的交流。当务之急是两国要努力确保亚太地区在21世纪保持稳定和安全。两国之间持续不断的实质性军事关系对实现这一目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0 美军 歼20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