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用渔船和平抗议 美日菲越陷入困境

2014年08月19日 08:3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防务新闻网8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渔船充当执法替代者专家称,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渔船群体战术”似乎无法阻挡。

  《反介入战》一书的作者萨姆·唐格里迪表示,派渔船蜂拥而上包围争议区域或阻挠其他国家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进入,并不会造成负面媒体形象。“这可能看上去更像是民族主义热情带来的自发和平抗议,如果甘地是个渔民,这就跟‘非暴力不合作’差不多。”

  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军事专家成斌说,这种战术让日本、菲律宾、越南和美国海军陷入艰难处境。你如何应对名义上的平民旁观者?动用武力会让你失去全世界的支持,你会被视为攻击平民、引发危机升级的始作俑者。而什么都不做则意味着把主权拱手让出,失去行政控制权。

  越南也从中学到经验,他们用海上安全船只和渔船挑战中国钻井平台。但由于缺乏协调,越南人面对经验丰富的中国渔民几无取胜机会。

  中国运用渔船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在政治局势紧张时,中国渔船曾包围台湾附近的马祖和金门。在陈水扁2000年赢得台湾“总统大选”后,中国“升级”对渔船的使用。当时台湾“国防部”报告称,约有1000艘渔船包围东沙群岛,东引岛附近也集中250艘渔船。

  成斌认为,中国庞大的渔船队伍是低成本获取情报的绝佳途径。北斗导航系统和无线电的使用让中国可以不间断地“覆盖”大片地区。他表示,中国渔船上可能还安装了声呐系统。“未来它们会不会扮演反潜哨兵角色?对水兵来说,击沉渔船可能造成政治事件。此外,你能用鱼雷摧毁多少渔船,如果潜艇携带的武器是有限的?”

  美国海军首次遭遇这种战术是在2009年——“胜利”号和“无暇”号调查船在海南岛附近被大批中国渔船和海上安全船骚扰。

  成斌说:“以往中方遭遇美军舰艇时,选择用民用船只干扰,让中国海军在稍远处观望。这样降低了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同时保留一个更强大的选项。”(作者温黛尔·米尼克,伊文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渔船 中国 和平 困境 菲律宾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