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战机雷达具有意外特性 助力对抗竞赛中获胜

2014年08月11日 14: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检查战机 资料图: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检查战机
资料图: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检查战机(新华网) 资料图: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检查战机(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8日电题:托举战鹰击长空——空军“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官兵传承优良作风保障打赢记事

  张玉清、黄书波、田旭辉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只有小学文化的空军某师机务中队原中队长夏北浩,探索出一套以“看摸听嗅”、路线化、程序化检查维护飞机的方法,推动了中国空军航空维修工作的发展。此后,这一检查法,被命名为“夏北浩检查法”。这个中队后来被空军授予“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

  几十年来,一茬茬中队官兵都把“对国家财产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战斗胜利负责”的中队精神铭记在心,像珍惜生命一样维护飞机安全。

  2013年3月,原机械分队长乐中华发现战机进气道斜板有1秒钟工作异常。或许在普通人看来,“1秒钟”可以忽略不计,但乐中华抓住了这“1秒钟”,也把重大安全问题苗头把关在了地面。

  同年11月,有架战机数次出现同一类微小故障。工厂技术人员认为,这类小故障不影响飞行,而且维修困难,建议暂缓维修。

  机械师赵广不同意:“我们绝不允许飞机带着任何隐患上天!”经过两个月的奋力攻关,他们成功排除了故障。

  “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成立40多年来,保障安全飞行4万多小时,创下连续46年保证飞行安全的纪录。

  成绩面前,官兵们没有却步。随着新型战机陆续装备部队,“夏北浩检查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机务维修工作的需要。

  “只有创新,才能提高战斗力。”官兵们探索出了以“监控分析定量化、基本维护规范化”等“五化”和“严格持证上岗、严把技术标准”等“五严”为主要内容,适应新装备维修保障需要的“新夏北浩检查法”。

  中队原机械师井立国在某型飞机挂副油箱情况下,摸索出发动机不开车检查飞机燃油系统输油工作办法,省掉7个工作环节,检查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20分钟,平均一架飞机一年节省燃料费数万元。

  针对寒区气候环境给飞机维护带来的新特点,中队总结创新的某新型飞机寒区季节性故障预防措施100条,修订完善的《某新型飞机落实“新法”工作手册》和《落实“新法”检查路线示意图》被上级推广。

  近年来,中队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先后研制出“便携式液压油箱增压仪”“多机型充氧通用装置”“继电器、接触器故障检测仪”等21项革新成果,获军队技术革新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项。

  军人的目光在战场。即便不能驾驶战鹰翱翔蓝天,官兵们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幕后的配角,心中始终装着打赢的使命。

  一次空战对抗演练,飞行员发现机载雷达扫描目标出现异常。训练结束后,中队官兵和飞行人员一起钻进战术评估室,通过视频回放、飞参判读等办法,反复对比分析,最后确定:某型雷达的特性引起这一现象,并不是战机故障。

  “既然某型雷达具有这种功能,我们何不利用这个特性进行战法创新?”经过机务官兵反复研算推敲和空勤人员飞行论证,一套全新的机动战法诞生了,并在空军组织的对抗性竞赛考核中一战成名。

  2013年,中队所属飞行团领受了一项实弹打靶新任务。面对从未尝试过的打靶强度,飞行人员产生了顾虑:飞机性能能否支撑?

  当飞行员第一时间找到中队后,官兵们没有贸然下结论,而是积极联系厂家,找出维护手册仔细研究,并结合以往经验详细分析,为飞行员做好了实弹打靶的思想和技术准备,确保了任务圆满完成。

  去年底,空军第三届“金头盔”自由空战对抗比武在西北大漠举行,官兵们保障的战机在规定时限内挟雷裹电直刺苍穹,实现了100%一次起动成功、100%完好,再次经受住了实战背景下应急作战保障考验。当中队所在师将全空军7顶“金头盔”中的4顶收入囊中、师属3个参赛团跻身5个“空战优胜团”行列后,“金头盔”飞行员李勇说:“军功章也属于幕后的机务人员”。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歼10 战机 雷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