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成功对美国是侮辱 美必须对中国让步

2014年08月15日 08:2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英国《金融时报》8月13日文章,原题:美国对中国的看法被自由主义观念蒙蔽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事件对当今中美关系有教益吗?一个世纪前,威廉二世统治下的德国崛起扰乱世界。而今天,中国的崛起搅动东亚。过去和现在一样,双方的国内政治都发挥了作用,而这一点很容易被忽略。

  为什么英国与德国会爆发战争?部分原因正如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讲的,伦敦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使英国觉得德国的威胁越来越大。

  透过自由主义的“镜头”,德国看起来穷兵黩武、专制独裁又自私自利,对德国政治文化的鄙视加剧伦敦的不安。从这个角度讲,今天的中美竞争就像1914年之前的英德对抗。中国增长速度之快令美国决策者忧心,中国经济转变的地缘政治意义也是。

  在美国政治各派看来,中国的成功源于不遵守自由贸易规则——比如操纵人民币币值和从事商业间谍活动等。在美国,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主义是主流意识形态,它影响决策者眼里对手的形象,这种情况与1914年前的英国一样。

  在美国领导人看来,中国是一个政治制度不民主的国家。这引起对中国外交政策野心和作为外交伙伴可信度的怀疑。而且中国政治集权与国家主导的资本主义的结合引起担忧,因为它挑战了美国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所谓的普世性。

  普林斯顿大学的阿伦·弗里德伯格教授表示,对于美国人来说,“混合了集权统治与市场经济的中国大陆政权的成功是一个侮辱”。在美国外交精英看来,中国的威胁与其说是地缘政治的,不如说是意识形态上的。

  美国想要维持在东亚的主导地位以确保地区市场对美国商品开放,确保地区人民能接受自由主义观念。中国威胁到这种开放,而美国的安全被错误地认为依赖于这种开放。

  深入美国外交的自由主义观念令美中产生龃龉,也加剧北京对华盛顿意图和野心的怀疑。敌意不断上升有可能导致两国对抗,但它主要是美国政策造成的。华盛顿拥有一个最后的机会避免未来的中美冲突。这需要在台湾和东海及南海中国领土问题上做实质让步。

  美国以例外论、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和开放为基础的政治文化是与复兴的中国友好相处的一大障碍。外交政策精英仍抱着美国第一的思想不放,拒绝接受由于国力相对衰落美国优势注定消失——这个事实也是一大障碍。

  美国若想避免与中国冲突,就不能让自由主义意识形态阻碍与中国的和解。这才是1914年的真正教训。(作者克里斯托弗·莱恩,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意识形态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