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东正面临大变局 解析中国的应对之策

2014年08月14日 16:09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东局势现在处于一个变局前夜的状态。变局点有两个:一个是伊拉克内战,一个是巴以局势。今天我们先说伊拉克内战。

  伊拉克内战:

  伊拉克内战依然持续,美国虽然对ISIS进行了打击,但非常有限。就像我们在美国确认打击ISIS时分析的那样,美国的动作不过是为了阻止ISIS向库尔德自治区进军,是应库尔德自治区的请求,只要ISIS停止对库尔德人的进攻,美国就会停止空袭。如今,相关分析已得验证。事实上,虽然ISIS反人类且已完全不为世界所容,但ISIS对美国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利用价值。所以,虽然美国可以轻松终将ISIS击垮,但却不下手。事实上,ISIS本身就是美国入侵伊拉克一手制造出来的,ISIS一部分来自基地组织,一部分来自叙利亚反对派,其首领巴格达迪的成长正是在美国的军事监狱中。而且,美国之前就指望ISIS能够为己所用,现在美国也并未放弃这一目的。

资料图:伊拉克特种部队在拉马迪与极端武装作战资料图:伊拉克特种部队在拉马迪与极端武装作战

  ISIS是如今中东最具实力的恐怖组织,其对美国的价值和意义主要在于四点:

  一、美国可借ISIS力量攻击伊拉克什叶派势力。

  过去些年,什叶派力量在伊拉克势力得到很大程度发展,伊拉克政权基本上掌握在以总理马利基为首的什叶派手中。正是基于此,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力才越来越大。通过伊拉克,伊朗对叙利亚的支持才更加直接,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影响透过伊朗、伊拉克辐射得更充分。站在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现政权角度,如果能形成一个三国的什叶派联盟,则三国可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作用。当然,这是损害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的,所以美国对此耿耿于怀,这也影响美国推翻叙利亚政府并最终干掉伊朗的进程。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试图借助ISIS的力量,来加速什叶派在伊拉克统治局面的崩溃,同时借机扶持库尔德人走向建国之路,为以后美国继续控制中东铺路。这就是为什么ISIS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半年多美国都无作为,当ISIS攻击库尔德人后美国立刻出手的根本原因。如今,ISIS向库尔德伸出的手被美国敲打了一下,ISIS知道了自己哪里不能打,那么下一步恐怕就会再次向伊拉克现政府展开攻击。

  二、美国可借ISIS促库尔德自治区建国。

  促进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建国,甚至构建一个跨伊朗、叙利亚、土耳其和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国家是美国人的企图,也是库尔德人的梦想。这么做的目的是,减轻以色列人在中东的压力,从而减轻美国人在中东的压力,并进一步稳固美国在中东的控制地位。当然,美国的这一设想在上述四个国家中都是反对的,特别是土耳其和伊朗,必然会采取实际行动。作为中东两个完全不同派别、政治观点也差异很大的较有实力国家的伊朗和土耳其为什么能够不断靠近,根本原因之一恐怕就是两国在领土利益和民族问题上存在非常重大的共同战略利益和潜在合作空间。

  三、美国可借ISIS打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

  ISIS总是需要不断扩张的,美国既然不想消灭它,那么就必然会充分利用它。ISIS已经知道,美国是不会允许他们进攻库尔德人的,伊朗和土耳其又是ISIS没实力进攻的,所以他们可以攻击的方向只有两个:向南的伊拉克现政府,向西的叙利亚巴沙尔政府。而攻击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军,正好都是美国战略上所需要的。如果最终ISIS认为攻击伊拉克现政府难度大,他们就可能转向攻击叙利亚,这也正是美国所需要的。因为,叙利亚现在的反对派实力不济,被政府军打得短期内很难组织起来大规模的进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试图利用ISIS之力就可以理解了。

  四、美国可借ISIS继续肢解和分裂伊拉克。

  美国肢解和分裂伊拉克的好处我们之前已经分析过,这其实也是很多年前的一个计划。早在n多年前,美国就有议员提出肢解伊拉克并获得通过,只是那时候火候不到,没有执行。现在情况差不多了,美国军队也撤出了伊拉克,恰好是肢解伊拉克并制造区域混乱的时候。一旦伊拉克继续走向索马里化,这种恐怖主义横行的状态就可能继续向外扩散,这就是美国可以继续控制中东并在中东继续发挥作用的机会。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6月14日,伊拉克提克里克,伊拉克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处决大量俘虏的伊拉克士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6月14日,伊拉克提克里克,伊拉克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处决大量俘虏的伊拉克士兵。

  那么,伊拉克现政府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经过ISIS这一折腾,过去什叶派掌控局面的情况被打破了。过去,经过多年的经营,以马利基为首的什叶派在伊拉克基本可控制局面。但经ISIS这一折腾,美国和西方借机敦促马利基下台。经过美国和伊朗的斡旋以及伊拉克内部博弈,库尔德派系最终获得了总统之位,逊尼派执掌议会议长之职,什叶派继续掌权总理本无悬念。但是,美国继续督促马利基下台,而新任总统则提名什叶派副议长阿巴迪为总理。一石激起千层浪,什叶派开始有分裂倾向,原来马利基掌控的第一大政治联盟有不少议员退出。马利基为了继续执掌总理,甚至鼓动支持其的军队将坦克开进了巴格达。

  最新的消息是,克里敦促伊拉克新领导人必须尽快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他称美国还将加大打击伊拉克极端组织的力度,并提供更多援助。美国人的意思是,如果你们换了马利基,那么美国就加大对ISIS的打击力度,否则将不会帮助你们打击ISIS。这显然既是威胁,又是利诱。较为亲美的库尔德派系借机试图换掉马利基,而什叶派的一些人也相信了这一点,因此退出了马利基的联盟。而有报道称,伊朗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改支持新总理阿巴迪。如果消息属实,伊朗的意图恐怕是为了维护伊拉克什叶派的团结,但能否实现恐怕也是未知数。

  事实上,哪怕伊拉克更换了总理马利基,美国也不太可能真正的去对ISIS下死手,这一点和伊朗愿意为救援什叶派政府而派援军有本质区别。某种程度上说,伊拉克什叶派政府的倒还是立直接关系到伊朗的核心利益;但对美国来说,什叶派政府倒台恰和美国的意,伊拉克继续混乱并走向分裂正和美国的意。在加上,美国是在利用ISIS为自己服务,怎么可能将其扼杀?

资料图:Shakir Wahiyib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刽子手头目,专门用残忍手段处决各类敌人。与其他武装分子重要人物不同,Wahiyib出镜时从来不遮住自己的脸。  资料图:Shakir Wahiyib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刽子手头目,专门用残忍手段处决各类敌人。与其他武装分子重要人物不同,Wahiyib出镜时从来不遮住自己的脸。

  所以,伊拉克的政客是幼稚的。这么折腾下去,伊拉克现政权只能会更分裂,据报道称马利基甚至有可能发动政变。这种情况的继续演化,就是一个走向无政府状态的伊拉克,这正是白宫所需要的。某种程度上说,伊拉克的政客们是正在继续做极其愚蠢的内耗,而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还在内耗,其结果可想而知。在ISIS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如果什叶派也出现分裂,那么最终很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内战,伊拉克完全可能进一步确认分裂为三四个国家,当前的伊拉克政权完全可能分崩离析。一旦如此,内战可就会打得更欢,到时候就看谁背后国际支持力度更大,以及谁更加强权了。当然,到时候伊拉克只会出现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伊拉克人民将更加水深火热。

  对中国来说,伊拉克的大乱也有影响,至少石油缺口会导致油价上涨,这在经济上的损失还是实实在在的。因此,中国在这一事件上应支持伊朗和俄罗斯继续发挥作用,但不应直接介入伊拉克局势,避免陷入其中不可自拔,着美国人的道。而且,如果伊拉克的乱局向周边扩散,对中国也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那样中国获得能源就更加困难,油价也会因此上涨拖累中国经济。中国的应对之策是一方面加强对相关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对南海的控制和石油开采,同时做好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以准备打击对手。同时,还要做好随时应对局部战争的准备。只有这些都齐备了,中国才能掌控自己可以控制的大局,才能和别人拼血耗时间,看谁最后支撑不住。(作者署名:占豪 )

美军空袭ISIS示意图:图中红色区域为ISIS军事行动存在区域,黄色为其控制区域,黑色点为其占领的城市,Irbil为空袭点。  美军空袭ISIS示意图:图中红色区域为ISIS军事行动存在区域,黄色为其控制区域,黑色点为其占领的城市,Irbil为空袭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伊拉克 什叶派 中东 ISIS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刘健案处罚:中能扣7分 中能喊冤不能接受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