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总统称将调停各国南海争端 承担大国责任

2014年08月13日 08:2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据《朝日新闻》12日报道,将于10月正式上任的印尼新总统佐科·维多多11日接受了该报独家采访。在说到东南亚各国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争议问题时,他说“准备作为调停者”,并决心承担起印尼“作为区域大国的责任”。

  雅加达市长佐科上个月刚赢得总统大选。据法新社报道,11日,他对《朝日新闻》说:“通过外交解决越南、菲律宾与中国等当事国之间的领土主权问题至关重要”,“如果有必要,印尼愿意扮演调停者的角色”。佐科表示将敦促中国和10个东盟成员国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他强调,印尼拒绝接受任何军事手段。

  据《朝日新闻》网12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天在雅加达与佐科举行了交谈,就两国在海洋安全和经济方面强化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体现了日本重视印尼的态度”。岸田称,日本和印尼在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利益共享”。在会谈中,岸田提出对印尼港口基础设施、提高海上警备能力等方面进行支援,以及在经济层面完善印尼投资环境和培养产业人才等计划,得到佐科赞同。同时,岸田还向佐科递交了安倍希望佐科尽早访日的亲笔信。

  在谈到南海等具体问题时,岸田称日本“要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基础上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佐科则表示,“要积极参与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活动”。

  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在东盟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印尼在外交上呈现进取之势,希望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以提升印尼“中等强国”的地位。同时,印尼长期以来在外交上一直走中立主义路线,不希望外部势力介入影响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过去,该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持中立态度,并扮演着调停者角色。2012年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东盟各国因南海问题上的分歧出现不和,45年来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公报。印尼外长马蒂为了弥合东盟国家之间的分歧,在36小时内访问了菲律宾、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发挥其东盟大国的作用。

  印尼科学院政治研究中心政治评论家哈里斯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佐科新政府将很大程度上延续苏西洛政府的外交政策,关 注于提升印尼中等强国的地位,有效扩展同大国的双边关系。因而在南海问题上将继续保持中立。佐科在总统选举辩论中曾强调:印尼并非南海声索国,在印尼不能 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法之前,应当避免介入南海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大国 印尼 总统 争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