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已设计出新型096核潜艇 正研更强导弹

2014年08月14日 09:2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近来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扩大不同类型的可携带核弹头的战略武器的生产规模。日本共同社不久前援引中国文件报道称,中国存在扩大核武库的计划。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特撰此文对中国核潜力的增长前景给予分析。

  至今没有关于中国核武库的官方资料。据大多数专家估计,中国今天拥有250枚核弹头。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中国外交部曾宣布,中国在所有被正式承认的核大国中拥有最小的核武库。这在当时则意味着,其核弹头数量少于英国当时的225枚。此前西方估算的中国核弹头数量摇摆在160-200枚之间。可见,现在核弹头数量也在逐渐增加。

  中国目前正站在成为亚太地区占主要地位的军事力量的门槛上。中国常规武器的潜力巨大,很快应能对东亚任何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和武装力量造成巨大损失,而无需使用核武。例如,中国巡航导弹和高精度中短程常规弹道导弹现在或者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给包括日本在内的本地区任何国家造成这样的结果。

  中国核武库的扩大看来分为两个阶段,但是中国最终不会扩大到美国2100枚的规模,更不用说俄罗斯拥有4500枚(包括战术核弹头)的核武库了。

  显然第一阶段已经开始,此时中国核潜力的增长具有被迫性,必须保证拥有遏制美国核潜力的能力。促使中国核潜力增长的因素包括:美国反导系统的部署;高精确武器和侦查工具的发展;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军事活跃程度的增加。今天中国老式液体燃料弹道导弹未必还有什么价值,而移动式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又太少,难以确保对美国进行有效的还击。

  显然,中国将争取尽快用新型固体燃料重型洲际弹道导弹DF-41替换所有这些老式重型液体燃料导弹DF-5。新型导弹将携带分导式多弹头,更易摧毁反导系统,而老式导弹只有单体弹头。同时将扩大移动式导弹DF-31A的数量。其中一些可携带分导式三弹头。此外,海基导弹JL-2要至少部署在五艘潜艇上。还将部署能够摧毁4000公里以内目标的新型、高效中程导弹。所有这些任务将在2020年前完成,届时将让中国大陆对自己核潜力的可靠性更加充满信心。

  对中国来说,将来向扩大核武库的第二阶段过渡就是很自然的了。其目的就是,不仅要保证能对美国给予损失严重的回击,而且还要让一旦爆发冲突灭掉美国成为可能。这里指的是,把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基弹道导弹的数量扩大到可与俄美战略核武器数量相媲美的数量。例如,众所周知,中国设计出了新型096型弹道导弹潜艇的方案,并正在研制更强大的新型海基弹道导弹。

  中国能够达到美国本土的核弹头数量的增加(从数十枚增至数百枚)将对东亚军事政治局势产生深远影响。像日本这样的美国重要盟友一旦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是否做好了立即投入战斗的准备,今天就已令人怀疑。美国人还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让人们消除这种疑虑。强大的核武库可能成为中国在东亚实现自己的“门罗主义”有效而相对来说又不太昂贵的工具。域外国家军事干预地区事务,将要付出高昂代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核潜艇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