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方:已准备好未来20年不换新战机

2014年08月12日 12:0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台湾空军未来20年还是这几张老面孔   台湾空军未来20年还是这几张老面孔

  台媒消息,近日台军方连续爆出关于“新生战力”的“劲爆”消息,先是空军在无法购得美国F-16C/D的情况下竟放话称“干脆不买了”,打算未来20年不更新主力战机。不知打算如何对抗正快速更新战机的解放军。又是陆军称装在“云豹”装甲车山的“国产”20毫米机关炮威力不足,无法击穿大陆装甲车,不得不放弃。台湾“国防”工业二十年来在内外交困下的努力看来又将付诸东流。

  台湾空军打算20年不更新主力战机,靠导弹包打天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空军表示,军方已做好未来20年不换新战机的准备。被问及以后是否会继续向美国要求出售F-16C战机时,台军将领竟称F-16C战机早已过时,就算要卖给台湾,台湾也不买了。但有趣的是,同时他又承认,经过现代化改进后的台湾F-16A/B战斗机的性能只相当于美国F-16C/D的“八成功力”。

  台军方高层说,军方已做好20年换不了新战机,只能靠IDF、幻影与F-16现有三型主力战机维持空防的心理准备。因此,将现役三型战机做性能提升,延长20年服役年限,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F-16A/B改装后,性能可提升到F-16C/D的八成功力。

  军方高层表示,扁时代起,在考量战机新旧交替,即从二代机换到三代机的战力过渡问题下,曾向美争取采购F-16C/D或F-15战机,唯美方迟未同意;既是过渡之用,经过这么多年都不给,现也早过了所谓的“过渡期”,因此,即便美方现在愿售全新的F-16C/D,“也不会要了”。

  这位决策将领说,战机只不过是个“载具”,以后的空战,根本不可能缠斗,大家都打视距外的导弹,神龙见首不见尾,战机新旧,不见得是关键,反而配挂各型精准且先进的导弹较重要。

  这位高层官员表示,现与美方的军售会谈,重点都放在争取采购先进的导弹,或具攻击性的导弹上。

  这位决策将领表示,目前,F-16A/B的性能提升案,进度正常,我战机不会飞到美国改装,因美国路克基地还有F-16战机,用来训练飞行员,这批战机会在美先行做性能提升,之后美方会来台协助我做战机改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指望靠视距外导弹解决空战这种设想,90年代初大陆部分研究机构也曾热衷,但经过实战检验后早已放弃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台湾方面在战斗机飞行速度、续航力、雷达性能、导弹性能全部落后于解放军的情况下若是用这种战术来对抗,恐怕要让人笑掉大牙。至于向美国采购更“精准且先进的导弹”更无从说起。台湾目前已经获得美制AIM-120C7导弹,此型导弹号称最大射程可达100公里,但实际上由于它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在飞行的最初几十秒内就会耗尽燃料,后半程飞行完全依靠惯性飞行,跟不上进行机动的目标。美军自己已经开始装备更新性的AIM-120C8导弹,采用数据链技术,可全程由载机修正航路,大大提高命中率。当然,这是不会被出售给台湾的。

  台自研机关炮被指“打不穿共军装甲车”,宣告流产

  台媒同时报道称,“监察院”一项调查发现,“陆军司令部”当年以“战备急需”为由,研制采用20毫米机关炮的“云豹”战车炮塔,当时计划由“军备局”与“中科院”生产这一装备,希望其武器系统“国产化”。但“军备局”生产的机炮既无法贯穿对岸共军轻装甲车的装甲,炮管寿命也不合格,研发案草草结案收场,“陆军”被迫改弦易辄,另要求“中科院”研发30毫米机炮。

  台军以“迅驰项目”为名,采购“国产”云豹八轮装甲车,但生产计划延宕,原订今年完成,被迫延后到2019年才能完成量产,军方只说原因是机炮构型无法确定。

  前“监委”透露,军方是以“战备急需”为由建案,为“中科院”争取到研发机炮预算,将云豹甲车步兵战斗车原采用美军现役25毫米机炮构型,改为20到40毫米机炮,最后选择让“中科院”研发20机炮。

  结果装备达不到战备需求,监委指出,浪费公帑不说,还让原本今年预定完成600多辆云豹甲车生产延后。“战备急需”当场变成“延宕战备”,建案理由之荒谬莫此为甚。

  “监院”指出,“中科院”研发出的20毫米炮炮塔,炮管寿命从一开始就无法符合“陆军”提出的“寿命必须达到射击8000发”的需求,而且20机炮根本无法贯穿对岸现役各式轻装甲车的装甲,解放军类似的装甲步兵战斗车,配备的机关炮的口径都从25毫米起跳,并以30毫米为主流,口径都比“陆军”决定研发的口径大。

  “监察院”调查指出,陆军一直到2010年,才确认20机炮塔案失败,将中科院这项研制案付诸“现况结案”(观察者网注:“不了了之”的讳语),转向30毫米机炮。由“中科院”整合自制炮塔与国外引进的30毫米链式炮。“陆军司令部”因未在迅驰计划初期评估出正确的机炮口径需求,延宕量产,月前遭到监察院纠正。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认为,台湾所谓“国产20毫米”机关炮,据去年台北航展的介绍,实为T-75机关炮。T-75型20毫米机炮是“中华民国联勤205兵工厂”参考美国M-39A3航空机炮所研发的。M-39A3开始发展于1950年代,曾经配备于F-86与F-5等战斗机上。台湾“国防工业”多年来不受重视,往往被当做迫使美国出售同类武器的“筹码”。如IDF战机研制等项目均是如此。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军 战机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