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复产米格31战机用于拦截巡航导弹

2014年08月12日 09:5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俄罗斯计划复产米格31战机用于拦截巡航导弹

  俄罗斯空军计划复产米格-31战机(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称,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1994年停产的米格-31歼击截击机应恢复生产。此机型被公认性能独特,但有关是否有必要增加其在俄空军中数量的争论多年未休。复产决定表明,俄罗斯对潜在军事威胁的认识发生了变化。

  副总理罗戈津8日在索科尔飞机制造厂表示,必须恢复米格-31歼击截击机的生产。该厂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一直生产米格-31。

  罗戈津称,米格-31性能独特,无与伦比,前景广阔,必须复产。他说:“这一观点在国家杜马听证会上提出时,得到了国防部、军事工业委员会官员以及工业界代表、国家杜马专业委员会议员的支持。”

  米格-31——双座超音速全天候远程歼击截击机,主要用途是为拦截并摧毁极低、低、中、高高度的空中目标,战斗环境不分昼夜限制,不受简单、复杂天气或是敌方各种干扰的影响。

  报道称,由4架米格-31组成的机群足以控制800公里至900公里长的空域。

  米格-31战机1981年在苏联军队列装,该机型的生产持续至1994年,目前仍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军队服役。俄罗斯共有250架左右的米格-31。2020年前,俄工业部门应当完成其中60架的改进工作。

  改进后的米格-31BM将配备新型武器控制系统,探测目标距离将扩大至320公里,射程达到280公里。此外,米格-31BM能同时追踪10个空中目标,并同时对其中6个进行攻击。该机型主要功能是在国内及边境区域摧毁敌方战机和巡航导弹。

  近年来,战机飞行员和专家一直热衷于讨论该型号战机的独一无二。例如,特级飞行员克内什上校认为,尽管米格-31使用费用高昂(每小时约消耗10吨燃料),但其任务执行成功率高、“有保障”。

  去年春天,国家杜马内部就该型号飞机的命运展开激烈辩论。议员们一致认为,必须恢复生产此型号的截击机。

  令人奇怪的是,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对此表示反对。他宁愿把钱花在研制同类新型飞机上。他对此解释说,米格-31的设计已经过时,更先进的俄罗斯战机会有更强大的能力完成战斗任务。

  但功勋试飞员伊戈尔·马利科夫说:“我在该型战机上试飞过多次。无论我攻击目标多少次,只要俯冲下去,目标必然被击得粉碎。米格-31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可以更换无线电电子设备等等,极具潜力。整个飞机系统都设计得很简单,但经过了周密考虑。”

  马利科夫还说:“这是一种别具一格的战机。它不算灵活,研制它的本意是为了在高空高速摧毁目标,以后甚至有望击毁卫星。使用米格-31不仅能摧毁空中目标,摧毁近地空间目标也是有可能的。”

  报道说,摧毁巡航导弹是米格-31的一项重要功能。

  一些发达国家军队配备的巡航导弹数量不断增多,性能日益提升。普京总统去年多次提到过这一趋势。去年11月,他表示,远程高精度武器已经成了核武器的替代选择:“它实质上已能替代核武器,其一系列性能指标不比核武器差。”

  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阿诺欣认为,恢复生产米格-31是防范巡航导弹大规模袭击俄领土的一个对策。他表示:“俄罗斯军事理论家和专家认为,这是一个潜在威胁。我觉得,防空部队在阿斯特拉罕附近的阿舒卢克试验场进行的一系列演习表明,恢复生产米格-31对完成战术-战略任务而言很有必要。”

  阿诺欣补充说:“乌克兰及其周边局势证明,我们有关恢复生产米格-31的决定做得稍晚了些。五、六年前就该这么做了。我们现在才开始奋起直追。不过好在总算起跑了。”

  伊戈尔·马利科夫对此持赞同意见:“米格-31是反击导弹袭击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即便是美国人也没有类似战机,恢复生产实为明智之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米格31 战机 俄罗斯 巡航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