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建首艘核航母 可搭载27架歼20战机

2014年08月09日 12:20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自辽宁舰入役后,关于国产航母的猜测和争论就从未停息过,随着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最近访华并登上辽宁舰,关于中国国产航母的讨论再度成为当下国外媒体报道和炒作的焦点话题。

  问世进入倒计时?

  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何时问世?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近日报道,中国第1艘国产航母的总体图纸接近冻结阶段。所谓图纸冻结,是指图纸设计完成,处于技术上不再进行重大修改的阶段,图纸冻结后就可以把图纸发往工厂,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制造航母的时间表进入倒计时。

  美国媒体通过近日公布的卫星照片分析,在上海某造船厂,有一艘疑似正在建造的航母。刚刚结束访华的美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近日也表示,中国在建第二艘航母会在不远的将来部署。“目前中国现有唯一航母辽宁舰还处于发展过程中,他们将建造另外一艘航母,速度可能会相对较快”。

  未来中国还将制造几艘航母?加拿大新闻网在文章中指出:“中国的目标是打造一支蓝水海军。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目前的辽宁舰、两艘在建国产航母及120多艘水面舰只和潜艇,意在给北京对富藏油气的西太平洋水域的主权要求、保护中国进出口所依赖的海上通道提供强大的后盾。”华盛顿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舍尔则猜测,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4艘甚至5艘现役航母,之后还会继续建造,拥有10艘航母将是中国未来几十年雄心的巅峰。

  发展速度快,与美有差距

  对于中国目前正在打造的航母力量,格林纳特认为与美国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目前美国一艘航母在一次行动中通常可起飞并回收100架飞机,而中国目前只能起降10架。在能成功利用航母展开军事行动之前,解放军还需要做更多工作。但在航母发展速度方面,中国“正在以飞速的步伐大步向前”。

  在国产航母的设计上,格林纳特猜测“新航母与辽宁舰类似,采用滑跃起飞,而且二者吨位相似,在6.5万至7万吨之间。”新加坡《海峡时报》日前称中国海军将建造的新一级别航母“全长320米,设计排水量8.5万吨。辽宁舰全长300米,排水量6.7万吨。”《汉和防务评论》日前分析,中国已经从乌克兰拿到了苏联时期核动力航母的设计制造图纸,因此推测,中国未来的国产航母很可能采用核动力。

  在舰载机的搭配上,《海峡时报》暗示,中国国产航母将能够搭载一支由50架歼-15B及其他战机组成的混合飞行联队,这个飞行联队可能是由歼-15B战机和卡-31或直-8预警直升机组成。未来中国国产航母甚至有可能具备隐形打击能力:新航母将会搭载25~27 架歼-20隐形战机,预计这种战机将取代歼-15B,成为中国新一代航母舰载攻击战斗机。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则在“中国走上航母作战的康庄大道”一文中关注中国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中国正在以宇航员培养项目为基础,进行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招募及训练项目。这包括在高中生中寻找候选人,以便合适的候选人高中一毕业即能尽快开始漫长的训练项目”。

  彰显中国海军实力

  “航母是一个大国海军的标志”,法新社在“中国航母展海军雄心”一文中分析,中国的目标是超越日本海上自卫队,并最终比肩美国海军。这需要在未来几十年花数十亿美元打造多个航母战斗群。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研究员詹姆斯·哈迪和李·威力特分析认为,解放军也意识到“航母实力在获得全球地位中的重要象征意义”。他们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将需要“在全世界增加存在”,以确保本国在资源、市场和航线中的利益, “因此需要分布广泛的海军存在”。

  韩国《每日经济》称,中国近日正在用各种形式纪念甲午年的历史,以不忘国耻。海军建设更加受到重视,第一艘航母已入水,预计其第一目标就是夺回被日本抢去的钓鱼岛。中国加快改造和建造航母似乎令日本媒体很不安,日本《军事研究》就曾推演中国舰载机从航母起飞,冲击日本防空系统的情形。在该描述中,不明国籍飞机接近日本防空识别圈约161千米时,自卫队的雷达和预警机就会引导战斗机升空拦截。然而文章称,这一空中预警体系很难应对中国解放军航母上的舰载机。文章臆测,解放军未来的航母战斗群,有能力穿越冲绳列岛进入太平洋,部署在伊豆群岛附近的公海。歼-20从这里起飞,仅需十几秒就能飞入日本领空,这将严重冲击日本现有的防空体系。而歼-20又具备隐形性能,且战力未来不可估量,日本的防空体系必须要进行改革,否则将来会吃大亏。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歼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限涨令”到期高校学费报复性上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