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研制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发动机

2014年07月28日 13:5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工人正在组装ROTAX发动机 中国工人正在组装ROTAX发动机
国产“鹞鹰2”无人机与65马力小型活塞发动机 国产“鹞鹰2”无人机与65马力小型活塞发动机

  长期以来,飞机发动机是我国航空制造业的“瓶颈”难题。最近,中国两家企业在高空无人机发动机方面取得突破,制成了活塞和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分别适用于小型和大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据悉,此前我国研制的高空无人机使用的活塞发动机向一家奥地利公司进口,与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的发动机为同一型号。

  中新网报道,记者26日从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获悉,中国首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动力系统——单级高压比涡轮增压内燃机,已由该所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评审。

  最新研制成功的此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用涡轮增压内燃机,填补了中国航空发动机相关领域空白。业内专家称,这对促进中国无人机技术实现跨越发展,对于提高中国的国防实力和国防科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其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美国等发达国家就开始研究用于高海拔环境下的涡轮增压内燃机,并因其具有经济性良好、高空推重比高、油耗低的独特技术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无人机动力。

  中国这方面起步较晚,而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用涡轮增压内燃机又有着迫在眉睫的广泛市场需求。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飞行器动力系统主要研究单位之一,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积极推动涡轮增压内燃机研制,目标就是为中国无人机发展打造强劲“心脏”、提供强劲动力。

  早在“十二五”中期,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就着手开展高空长航时涡轮增压活塞发动机技术研究,并先后攻克高压比涡轮增压器设计、控制系统设计、中冷技术、高空试验等技术方面难题,不断刷新中国同类发动机工作升限记录,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此前的7月4日,《中国航天报》报道,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1所研制的某型中高空无人机用发动机在国内首次成功解决了中高空无人机在复杂地域和广袤空域起飞的难题,并创新性地开发出发动机诊断分析系统,实现了发动机的快速检测与维护,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据了解,该发动机是一种中高空无人机用长航时、可多次使用的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在工作寿命、飞行性能及飞行可靠性等方面均领先于国内同推力量级发动机。日前,该型发动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专家表示,该发动机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无人机技术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提高国防科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据报道,中国目前在研的多型无人机均采用奥地利Rotax 914型活塞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也是世界上多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主要动力系统。可持续输出功率为100马力,最大功率150马力(持续时间5分钟),发动机净重仅78千克。美国航空航天局曾在上世纪90年代用此型发动机安装在无人试验机上创下15000米的飞行高度记录,此后该型发动机被广泛运用在“捕食者”等型无人机上。

  而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无人机用涡喷发动机则可能是用于研制类似美国“复仇者”(又称“收割者”C)无人机的中型高空无人机。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航天科工集团曾展示一款名为WJ600的中型喷气式无人机模型,展示了中国在这方面的雄心。

  据悉,美国“复仇者”无人机采用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PW545B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达18.4千牛。该机2009年首飞,已在阿富汗战场进行过实战测试。该机采用了隐身外型设计,机内有弹舱,可携带1400千克的武器,包括反坦克导弹和炸弹。该机的飞行速度可达714千米/小时,可续航20小时。由于飞行速度较快,因此该机可以使用合成孔径雷达,监视范围比“捕食者”或“收割者”这样的螺旋桨动力无人机使用光电设备的观察范围大得多。而中国展示的WJ600无人机也是以安装合成孔径雷达为主要特点。

  不过,由于国产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推力较小、耗油率较高,WJ600无人机的持续活动时间、载重量等方面的数据比“复仇者”有一定差距。该无人机也未采用隐身设计。不过,WJ600的成本、制造难度都显著低于“复仇者”,更适合高强度战场环境下的消耗战。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发动机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