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使用等离子隐身技术 令美国专家惊讶

2014年07月15日 09:53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7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无人机行业发展成熟品种多样》的报道称,专家们说,经过5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打造出强大的无人机产业,打破传统军工企业的局限,展现出独特的能力,同时也克隆先进的西方产品。

  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费希尔说,中国“一反常态,打破传统飞机制造公司的局限,鼓励巡航导弹制造商、高校和模型飞机企业,积极研发无人机”。

  罗伯特·米切尔森是一位广受关注的知名无人机专家,也是佐治亚理工研究所荣誉退休首席研发工程师。他曾在中国2011年和2013年无人飞行器大奖赛上分别担任“国际评委”和“创新论坛”主旨演讲人。

  米切尔森说,无人飞行器大奖赛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学会组织的。在2011年的大奖赛上,由中国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旋翼/机翼转换式飞行器进行了示范表演。

  据报道,美国早些时候对这种飞行器的研究以失败告终。上世纪80年代,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与美国航天局双双资助西科斯基公司X翼项目,米切尔森说,该项目涉及刚性直升机旋翼,这种旋翼在飞行过程中可以充当机翼。

  报道称,美国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巨资,但根本没有实现从悬停到前飞并折返的转换,于是X翼项目被撤销。

  据报道,之后接受挑战的是波音鬼怪工程部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2003年的一个联合项目。

  米切尔森说:“波音试图在其鸭式旋翼/机翼型无人机X-50A‘蜻蜓’上演示旋翼停转技术。”经过几年的测试,两架演示飞机都坠毁了。

  但是,2011年,米切尔森在中国看到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西北工业大学的旋翼/机翼转换式飞行器“进行了无懈可击的表演,多次由从悬停转换至高速前飞再折返”。

  米切尔森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为研发可用旋翼停转设计投入了巨额资金,却从未实现这种转换,我认为完全正常运转的……旋翼停转式无人机是中航无人飞行器大奖赛最重要的技术展示之一。”

  据报道,2013年,米切尔森再度来到中国,他更加惊讶地发现,中国一所高校已经利用高压等离子技术,可以吸收和反射雷达波达到隐身飞行的性能,这是无人机此前从未尝试过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这一发明命名为“紫电”。

  米切尔森说,除了引人注目的技术进步,中国也在研发酷似美国平台的无人机,包括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全球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RQ-170“哨兵”以及通用原子能公司的“食肉动物”等。2011年,伊朗弄到了坠毁的“哨兵”残骸。后来,中国的网络上出现类似图片,表明中国正在克隆相关技术。

  费希尔说:“一般来说,美国出来任何一个重大无人机项目,中国很快或过段时间就很可能跟进一个翻版项目或者类似项目。”他说,当前,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似乎正在根据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美国航天局X-43高超音速飞行器,研制高超音速、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推动的无人飞行器。

  据报道,另一款酷似美国无人机的飞机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翼龙”无人作战飞行器。这是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

  报道称,另一种尚在研发阶段的无人机是名为“翔龙”的秘密项目,由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和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联手研发。中国军方博客上出现的照片表明,这种飞机采用不同寻常的机翼结构,可以实现持续高空飞行。人们推测,“翔龙”可能装备反舰巡航导弹和侦察探测装置等。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中国 美国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蔡澜:香港人上床次数为何全球最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