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伊拉克员工已陆续回国 美无人机挂弹巡逻

2014年06月29日 08:21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在伊北部城市的1200多名中方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昨天开始陆续乘飞机返国——

  一场不露细节、不谈进展的大救援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7日说,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萨迈拉市的1200余名中方人员已全部安全转移至首都巴格达,入住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家酒店,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28日,他们开始陆续乘坐飞机返回国内。

  这批中方人员主要是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及其分包商员工,在萨迈拉市承建一个电站项目。萨迈拉位于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反政府武装占领的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以南约50公里的地区,目前处于伊拉克政府军控制中。

  目前伊拉克共有1万多名中国公民,多为中资企业员工,大多分布在伊拉克南部省份、北部库尔德地区和首都巴格达等基本安全区域。

  为确保安全

  救援不透露撤离细节和进展

  连日来,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相继攻陷伊北部和西部要地,并向首都巴格达进军。该组织极为残暴,在占领区大开杀戒,而萨迈拉市距其占领区只有约50公里!

  同胞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如此近距离的救援面临严峻挑战,也考验着中国和伊拉克方面的智慧。

  1200多人,这不是小数字。为保障人员安全,救援行动不透露过程细节是国际通行做法。此次面对汹汹的舆论压力,我外交部门表现相当成熟,不透露撤离安排具体细节,不谈救援进展。

  一边,是备受煎熬的等待。身处险境的工人紧张、不安。一边,是全力以赴的行动。中国驻伊使馆正在密切关注形势发展,为实现人员安全转移紧锣密鼓地工作着。从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到外交部和军方行动指挥部,使馆与伊方有关部门密集沟通。

  伊拉克政府和军方对中方人员的转移工作十分重视,但由于萨迈拉地区安全局势尚不稳定,通往巴格达的道路时有武装分子袭扰,该路段暂时处于封闭状态,因此伊方多次建议待安全形势好转、沿途道路被有效控制后,再将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伊安全部队

  近百名士兵和多辆军车全程护送

  25日,萨迈拉营地的工人们得到消息:道路已经畅通。当天,转移行动迅速展开,包括妇女和体弱者在内的45人登上伊军直升机,飞往巴格达。

  26日,大规模转移行动开始。当地时间早上7时30分,12辆大巴车准时从巴格达出发。下午1时许,全部大巴车抵达萨迈拉营地,现场掀起一片欢腾。随大巴车一起抵达的,还有伊拉克安全部队近百名士兵和多辆军车,他们将为此次转移提供全程护送。

  大约1个小时后,600多人登上大巴车,前往盼望已久的巴格达。虽然萨迈拉距离巴格达只有约120公里,但由于沿途道路年久失修,加之车队规模较大,汽车行驶约6个小时才抵达巴格达。

  晚上8时,车队抵达巴勒斯坦饭店。在使馆和企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地走下大巴,虽然疲惫,但精神状态都很好。

  27日,第三批578人顺利抵达巴格达。

  朴实的中国工人一遍遍用“谢谢”这个简单但真诚的词汇来表达对祖国、对伊拉克政府、对帮助他们的人们的感激之情。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

  伊宗教领袖发话

  

  马利基大限将至?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27日发声,呼吁各教派及政治团体在7月1日前商定好新一届政府总理人选。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西斯塔尼这番罕见的干预政治言论意味着,现总理努里·马利基几乎可以肯定无法实现第三个总理任期。

  伊拉克4月30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在选举中领先,赢得328个议会席位中的92席。马利基一直力争再次出任总理,却因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异军突起、教派矛盾激化而饱受各派指责。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西斯塔尼为总理人选设定最后期限,意味着马利基“决限日”将至。

  尽管与马利基关系最紧密的盟友仍然坚持让他出任总理,但一些“法治国家联盟”高层人士已经表示,将推举一名教派色彩相对淡化的人选。“这是一场纸牌游戏,‘法治国家联盟’一直都玩得非常好,”一名熟悉内情的什叶派人士说,“对于总理(马利基)来说,终点线快到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防部承认

  无人机已出兵伊拉克

  美国国防部官员6月27日承认,美国的无人机已经在伊拉克上空飞了一个多星期,有的还配有武器。不过,此番如何干预伊拉克局势,美国仍旧举棋不定。

  一位五角大楼匿名官员表示,包括配有“地狱火”导弹的“捕食者”无人机在内的美军战机正在伊拉克上空执行保护任务,平均每天飞行频率在数十架次上下。这些无人机很有可能从美军位于土耳其等周边国家的军事基地起飞,进入伊拉克领空。

  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科尔比表示,部分飞机装备武器,主要是为了保护美国派往伊拉克的军事顾问。美方强调,奥巴马总统尚未授权美军直接攻击逊尼派武装人员。美军上将马丁·登普西曾表示,用无人机击杀伊拉克逊尼派武装人员头目正是美军行动的选项之一。

  截至目前,奥巴马承诺向伊拉克派出的300人中已有180人到位,其中包括90名军事顾问和90人的行动情报分析团队。

  据中国日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万庆良的8大精彩“台词”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毕业典礼吻校长(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