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本欲推动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

2014年07月28日 12: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共同社7月27日称,围绕自卫队向美军等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事宜,日本政府开始探讨完善法律,以解禁提供武器弹药。一旦法律得以完善,那么自卫队的后方支援的活动范围和内容都将扩大,在事实上推动“与别国军队的一体化”。

  安倍政府在7月1日的内阁决议中虽坚持了禁止“一体化”的原则,但通过缩小“一体化”定义,扩大了可实施后方支援的范围。在自民、公明两党磋商中,武器弹药供给等问题几乎未受重视,但政府方面认为“执政党磋商并未加以限制”的看法正在扩散。

  报道称,今后的法律完善工作将以力争在年内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日美磋商为基础。基于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等设想,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大。现行的《周边事态法》不仅禁止提供武器弹药,而且还禁止向为参加战斗而准备起飞的飞机提供燃油和开展维修。相关人士指出:“计划通过合作指针的磋商,解除对美支援的各种束缚。”

  据共同社7月26日报道,日本政府为扩大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初步决定向自卫队位于非洲东部吉布提的基地派遣专门收集恐怖活动和治安信息的常驻人员。自卫队目前在吉布提的基地开展打击海盗活动。

  报道称,日本已与美军就情报方面的合作开始协调,欲通过确立打击海盗以外的角色,以长期维持海外基地。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了上述内容。

  【延伸阅读】

  日本自卫队将拥有3艘航母 假想敌不言而喻

  2014-07-24 13:46:00

  共同社:日本欲推动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3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发布了《2013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和《2013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这是中国民间智库第三次发表国别军力评估报告,也是第二次推出英文版。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7月23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13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报告称,日本自卫队增强军事装备的新举动,贯彻了在强化“动态防卫能力”总方针下重视“西南防御”,积极准备“夺岛作战”,在传统优势军种和尖端军事技术领域确保领先的具体方略,所针对的“假想敌”不言而喻。

  报告指出,2013年日本致力于提升自卫队军事硬件质量,技术研发费用较往年大幅增加。自卫队武器装备采购费用为7442亿日元(约合454亿元人民币),其中飞机采购费1077亿日元(约合66亿元人民币)、舰船采购费1528亿日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军事装备和技术的研发费用达到1541亿日元(约合94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加超过60%。

  同时,报告认为日本增强武器装备的动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2013年日本延续了重视海军力量发展的思路,继续充实海上作战舰艇配备,提升海上作战能力。比如,2013年8月,19500吨级的大型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下水,预计2015年正式服役,该舰作为战后日本建造的最大规模军舰,核心作战能力更强,被赋予日本未来海上作战群旗舰之一的地位。加上之前服役的两艘“日向”级大型战舰,日本实际上很快将拥有3艘直升机航母。如果搭载F-35战机,这些舰艇将能够成为不折不扣的航母。在舰船改造方面,2013年,日本加快对2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的反导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并决定对“大隅 ”级运输舰实施改造,使其成为具备搭载轻型战车和美式“鱼鹰”运输机能力的大型两栖登陆舰。

  其次,促进空战力量飞跃,加快引进和研制新一代主力战机。2013年夏,日本得到美方许可,准备在国内自主生产F-35的引擎、雷达和机体等核心部件;同年8月,三棱重工完成了日本自主设计的“心神”战机的试验机组织,开始综合实验,这标志着日本在第五代战机的自主研发上进入新阶段。

  另外,日本以提高机动性与两栖作战能力为前提,优化陆上作战装备。2013年,日本自卫队加快主战坦克更新换代,列装更多机动性和火力更强的10式主战坦克,逐步取代90式主战坦克,还大量订购96式轮式装甲运兵车和轻型四轮装甲车,以实现装甲作战群轻型化和高效化,以及满足紧要时刻(特别是“西南有事情况下”)大规模调动部队的需要。另一方面,为组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陆上自卫队计划引进美制AAV7两栖战车,并已购进样车进行综合性能评估。最后,日本加快升级巡逻机、预警机、无人侦察机和雷达装备,加强日本周边特别是西南海域的海空监控体系等。(实习生 何天天)

  【延伸阅读】

  安倍欲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 向他国派军官

  2014-07-22 08:12:00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1日透露,外务省和防卫省等部门正在研究是否可为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自卫队将官级人士,让其担任国际部队的当地司令官。

  报道指,对于为他国部队实施的指挥行为,日方此前因担心导致宪法解释中禁止的“与他国统一行使武力”而进行自我约束。但由于前不久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案放宽了相关定义,安倍政府试图具体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范围。

  据悉,日本陆上自卫队2012年起向非洲的南苏丹PKO派遣了由一等陆佐带领的设施部队约400人,目前这支部队仍在执行基建等任务。预计今年10月派遣期限结束后,活动时间将得到延长。随着《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协力法》根据安倍内阁决定内容进行修改,调整南苏丹PKO实施计划并规定派遣将官的方案浮出水面。

  日本防卫省干部称,派遣司令官在国际社会上被解读为“相当于派遣部队”,不过南苏丹治安状况持续不稳,若自卫队将官担任指挥他国部队的司令官,则存在卷入战斗行为的隐患。日本政府、执政党内认为派遣将官为时尚早的谨慎论调根深蒂固。

  本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答辩时就允许自卫队行使武力的“必要最小限度”表示,“可以根据针对关系密切的他国的武力攻击的规模和形态进行判断”,称将根据对方攻击的情况随机应变。“必要最小限度”是写入内阁决定的武力行使三大条件之一。

  但对此,提问的民主党议员福山哲郎在接受采访时批评称:“(回答)模糊不清,完全不明白。”对于自卫队武力行使范围可能因发生事态的规模而失控的担忧正在凸显。

  【延伸阅读】

  日本自卫队要员将首次担任多国部队司令官

  2014-07-18 15:10:07

  人民网东京7月18日电(赵松)据《读卖新闻》报道,参与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行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于明年5月份开始担负多国部队指挥任务,日本政府18日正式决定派遣海上自卫队要员担任司令官职务。这将是日本自卫队员首次担任多国部队司令官。

  在索马里海域实施应对海盗行动的多国部队司令官每3个月轮换一次,明年5月份开始由日本担任,负责参与行动的各国间的联络协调。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有2艘护卫舰参与行动,其中1艘与其他国家军舰一起执行巡逻任务。

  此外,基于日本国内的“海盗对应法”,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索马里海域的行动将于本月23日到期,日本政府18日决定将活动参与时间延长1年。

  【延伸阅读】

  日本自卫队密集海外“出击” 宣扬日武装力量

  2014-07-16 09:32:00

  共同社:日本欲推动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4日,日本自卫队首次单独参加法国盛大阅兵式。

  7月14日,法国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法国国庆日。日派出3名自卫队员首次单独参加国外的阅兵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近日在接受《今日关注》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日本自卫队要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并对其武装力量广而告之。

  他说,虽然日本自卫队只有三个人参加了法国国庆阅兵式,但这是自卫队首次单独参加国外的阅兵式,而且手举日本国旗。说明了日本要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并广而告之其具有一定的武装力量,这是日本在战后几十年所没有的。而日本防卫省14日称,派遣自卫队员参加阅兵式旨在宣传安倍晋三政府的“积极和平主义”。

  同日,2014年英国范堡罗航展正式开幕,这是全球规模和知名度最大的航展之一。日本多家公司组团参展,并公然对外推介新型作战飞机,包括国产P-1喷气式反潜巡逻机、C-2喷气式运输机。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日本最近刚刚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此番又在国际市场上放手推销武器,说明了日本企图通过对外推介新型作战飞机挤占国际市场,而且步子非常大。她说:“日本正在沿着错误的方向暴走。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苗头。”

  此前,在7月11日,一年一度英国皇家国际航空展在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举行。7月12日,日本自卫队KC-767加油机亮相英国皇家空军展。杨希雨称,日本自卫队KC-767加油机亮相英国皇家空军展显得颇为滑稽,因为其展示的空中加油机虽然很先进,却不是日本制造,而是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把美国的东西涂上日本的标志参展,说明日本参展既有政治目的,也有军事目的,即通过参展向世界证明日本自卫队已经有能力将军事装备投入到任何其所希望投入的地方。(实习生 何天天)

  【延伸阅读】

  日本计划实施军事一体化 自卫队性质将质变

  2014-07-16 09:32:00

  共同社:日本欲推动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鱼鹰运输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购买17架“鱼鹰”运输机,并将“鱼鹰”运输机与新型两栖登陆舰及陆上自卫队计划新成立的“水陆机动团”实行一体化运作,以“形成西南诸岛防卫的核心力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近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体化运作远远超出了日本自卫的范畴,标志着日本自卫队的性质发生了转变。

  杨希雨称,日本在军事方面实行一体化运作包含三个层次:首先是攻和守要形成一体化。由于日本之前的防卫作战指针的指导思想是专属防卫,所以攻击能力是日本的短板。实施一体化后日本既要守还要攻,攻防兼备。

  其次,日本今后也会像其他国家一样,可能会设置兵种,各兵种要协同作战,整个日本自卫队所有的武装力量要形成一体化。而当前日本的空中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和陆地自卫队各司其职,相对分离。

  另外,整个日本自卫队所有的武装力量要形成一体化,而且要推动美日两军的武装力量形成一体化。日本利用即将进行的美日防卫指针的修改,能有力推动美日两军的武装力量的一体化,从情报和信息共享到作战部队、后勤保障都形成一体化的有机整体,从而形成一体化的大框架,在此框架内,每一个层次都要形成一体化运作。

  杨希雨指出,当下全球范围都在强调经济一体化,而日本则特别强调同美国的军事一体化,这就展示出了日本自卫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机动的发展框架。这是日本当下军事指导思想的转变,这种转变也标志着日本自卫队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因为,一体化远远超出了自卫的范畴,而只有进行域内、域外作战或者跨区域、跨洋作战时才涉及到一体化运作。(实习生 何天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