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传日本巴西联合声明含“制衡中国”内容

2014年07月28日 11:2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7月27日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正在为确保资源和能源的稳定供应而大搞外交活动。继7月上旬访问大洋洲之后,他又在说服中南美国家合作开发石油、天然气、铜等资源。在世界各国纷纷争抢资源的背景下,首相此举意在推动进口渠道的多元化,防止中东局势恶化和海上运输受到威胁导致能源供应中断。

  日媒传日本巴西联合声明含“制衡中国”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中)9日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右)在澳西部主要铁矿区皮尔巴拉视察。图为阿博特和安倍查看矿区器械。(资料图片)

  安倍首相25日在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谈时表示:“日本企业愿意参与墨西哥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项目,并且希望从墨西哥进口液化天然气。”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在石油和页岩气开发方面开展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将于27日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该国出产天然气资源。28日访问的哥伦比亚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煤炭资源,首相将在首脑会谈中呼吁进行联合开发。

  安倍定于30日访问智利,该国的铜产量约占世界的30%,锂产量约占40%。首相在与巴切莱特总统会谈时将会提议提供技术方面的援助。在访问的最后一站巴西,安倍将会提出合作开发南大西洋深海油田的建议。

  日媒传日本巴西联合声明含“制衡中国”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右)出席新闻发布会。(资料图片)

  报道称,安倍不久前出访大洋洲时也曾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就确保液化天然气稳定供应一事达成一致。首相原打算在8月下旬访问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但由于日程无法安排而不得不放弃。不过,外务省官员表示,首相并非要废除访问计划,很可能只是延期。

  报道分析,日本大部分原油和液化天然气依靠从中东和东南亚国家进口,海湾是重要的海上交通要道,一旦中东局势陷入动荡,日本的能源供应势必会受影响。此外,中国推进海洋战略也加剧了南海的紧张局势。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判断应该与大洋洲和中南美国家加强合作。

  据共同社7月2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本将于8月1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时公布的联合声明草案26日提前曝光。

  草案强调了日巴两国拥有尊重“法治”等共同价值观。由于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并在东海和南海开展海洋活动等问题,草案写入了制衡中国的内容。此外,草案还表明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开展合作。安倍的随行人员透露了草案内容。

  【延伸阅读】

  安倍拉美行难遏中国影响力

  2014-07-26 12:13:00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从7月25日至8月4日对拉美5国进行访问。此行意在吸引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拉美市场,同时也为了在国际会议上与拉美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不过,具有同样目的的中国已先于日本广泛开展积极外交,日本的处境正变得艰难。

  日媒传日本巴西联合声明含“制衡中国”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访问印度尼西亚。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日本《朝日新闻》7月25日发表题为《安倍首相访问拉美意在针对中国交朋友》的报道称,安倍将访问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和巴西5个国家。对他而言,拉美是“在推行战略外交方面被遗漏的大陆”。

  报道说,不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捷足先登访问了拉美。他从7月15日开始正式访问了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对各国提出了援助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厚措施并受到欢迎。习近平去年也访问了拉美,表现出重视拉美的鲜明态度。

  报道称,对于安倍首相而言,访问拉美的重要目的是“让日本在国际社会上交朋友”。他将于28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加勒比共同体领导人举行首次会晤。

  不过,中国似乎预料到了日本的动向,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国家创立了中国-拉共体论坛。此外,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参加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谈中,还以历史问题对安倍政府进行牵制说,“决不允许任何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

  日本虽然力图发起反击,但中国与巴西之间的贸易额已经是日本的5倍,在经济合作方面也遥遥领先于日本。

  日媒传日本巴西联合声明含“制衡中国”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西班牙《国家报》7月24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拉美之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刚离开拉美不久,现在轮到日本登场。安倍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发展日本与拉美的外交和贸易关系,拉美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供应地,也是一个消费者购买力正在日益增长的大市场。安倍还希望通过此访增强日本的影响力,寻求他国对日本的支持。

  【延伸阅读】

  日媒:日本在50多国开展资源外交抗衡中国

  2013-02-05 16:21:00

  人民网东京2月5日电 据《产经新闻》报道,4日,日本外务省任命以非洲和中东为主的50个国家55处驻外大使馆或总领事馆共计70名外交官为“能源与矿物资源专业官”。

  报道称,日本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国正积极展开的资源外交活动,提高驻外机构的信息收集能力。

  据悉,本次人员安排以刚刚发生过人质事件的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各国为主要地区,为保障稳定的资源供给,这些新任命的官员将加强与所在国和日本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

  驻外公馆负责经济的秘书兼任专业官。根据日益兴盛的“资源争夺战”和矿物燃料采购费用高涨的情况,这些专业官负责与资源国之间的协调和收集信息,成为日本企业和有关机构的联络窗口,通过共同分享所在国的信息从而建立稳定的供给体系。

  这其中,最被日本重视的是非洲17国,本次共任命了19名专业官员。这些官员将安插在发现有石油、天然气以及页岩气资源的阿尔及利亚,以及中国正加大投资力度的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南苏丹和中国正重点关注的金矿资源看好的加纳等地。

  此外,在中东6国配置9名专业官员。

  在亚洲,被中国视为投资战略重镇同时也是矿物资源丰富的缅甸,本次任命1名。而在眼下正时兴的“页岩气革命”的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美地区,在华盛顿等4处公馆也各自任命了5名专业官员。

  据日本外务省干部透露,本次之所以要新设专业官,是因2010年中国对日实行稀土禁运措施以及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国家政局不稳而做出的战略调整。(刘戈 编译)延伸阅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