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兵掩护外交官撤出利比亚 被指撇烂摊子不管

2014年07月28日 08:3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天色昏暗的拂晓时分,一串长长的美国车队快速驶离正被战火摧残的城市,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贴身护送,F-16战机进行空中掩护……这很像美国大片中的场景,但实际上是美国26日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撤走外交官时的情景。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利比亚敌对民兵武装间的冲突加剧,已于26日关闭美驻利比亚使馆。美国虽然声称,“决心在困难时刻支持利比亚人民”,然而26日的撤离让中东普遍怀疑美国是不是要撒手不管这个国家。沙特《中东报》指责美国给中东地区留下一个又一个混乱的国家。埃及学者叶海亚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利比亚不应该被遗忘,它警示着所有中东国家,外部力量干预国家内政往往没有好结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提出一个沉重的问题:为什么伊拉克、叙利亚、加沙、利比亚全都处于战火之中?

  拂晓前的大撤退

  26日一大早,不少的黎波里居民声称看到很多战斗机和直升机。稍后,美国通知利比亚政府,美国使馆人员已经撤出利比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暴力肆虐,美国26日撤出驻利比亚大使馆人员。包括8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在内的150人于周六拂晓撤到突尼斯。

  报道称,为了此次撤离,五角大楼在使馆附近部署“强大军力”来保障安全。其中,有两架F-16战斗机在空中巡逻,一架无人机跟随车队至边界,地中海还有一艘海军驱逐舰。此外,还有几十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空降反应部队”在V-22鱼鹰飞机上候命,一旦使馆人员在前往突尼斯边界的过程中遇袭,他们就会空降并快速实施救援。

  美《空军时报》称,美动用F-16和鱼鹰协助使馆人员撤离。利比亚遭遇冲突蹂躏,美国使馆人员周六早晨在战斗机和间谍飞机的掩护下撤离,整个过程将近5个小时,其间没有出现任何意外。

  撤退的成功并不能掩盖外交上的挫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撤离行为凸显奥巴马政府担忧美国驻外外交官面临的日益加剧的风险,尤其是在利比亚。人们对2012年美驻班加西领事馆被袭击事件仍然记忆犹新,在国会对该事件进行新的调查之前,仍然存在政治纷争。这次撤离是3年多的时间内美国第二次关闭驻利比亚使馆。2011年2月,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美国关闭了驻利比亚使馆,9月重新开放。自从2012年9月11日驻利比亚领馆遭受袭击以来,奥巴马政府对于在利比亚工作的美国政府雇员的安全尤其敏感。

  “奥巴马正在失去中东”,“德国之声”评论称,美国人每天都获得来自中东的惊人消息。他们必须接受美国在该地区日益失去影响力这一现实。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穆耐姆内批评说,美国已撤回其对中东安全与对话监护人的责任。中东在几年内变成一个高度危险地区。穆耐姆内指责总统奥巴马应对此承担责任。他说,目前该地区的混乱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留下真空的结果。安全问题专家汉森认为,美国的战略导致中东地区的朋友与其疏远,敌人受到鼓励,激进的伊斯兰恐怖活动成倍增加。这也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地位产生影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地位还从未像现在这样不牢固。

  “美国不考虑中东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一味推行西方模式,打破了中东政治平衡与战略平衡,给中东地区留下一个又一个混乱的国家,并使得该地区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中东报》网站27日评论称,“阿拉伯之春”来势汹涌,在短时间内席卷西亚北非多个国家,然而最后却以经济衰落、社会分裂而结束。既没有建立现代民主制度,也没有带来稳定的社会秩序,更没有向青年人提供就业机会,所谓的“希望的春天”变成“沮丧的冬天”。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利比亚 外交官 美国 中东 使馆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